超有钱的产油大国 半数人却买不起房(图)

发表:2019-08-12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东国家沙特阿拉伯是产油大国,但是难以想像却有将近一半人没有自己的房子。图为沙国人民。
中东国家沙特是产油大国,但是难以想像却有将近一半人没有自己的房子。图为沙国人民。(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12日讯】中东国家沙特产油大国,前年底还宣布将要打造一座拥有会说话机器人,以及飞天出租车之新未来城(NEOM),但是该国却有将近一半人没有自己的房子

《UDN》引述《法新社》消息称,在一个许多人都无法买得起房子的国家,这是一个会招惹民怨的问题,对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来说更是个重大挑战,因为他正寻求彻底改革仰赖石油的经济结构。

低油价时代 免息房贷政策改变

几十年来,沙特这个曾经免税的石油国家实施着免息房贷政策,但如今却推动抵押贷款政策,正挤压着中产阶级。因为在低油价时代,沙特正逐渐删减人民从出生到死亡、国家皆免费补助的福利。

对于许多像学者阿布杜拉这样育有3子、在利雅德租房的人而言,政策的转变推迟了他在市郊盖一个自己家的梦想。

阿布杜拉表示,排在沙特不动产发展基金的无息贷款候补名单10几年后,该机构将他转到一家商业银行去申请44.5万里亚尔(约新台币375万元)的抵押贷款。

他用这笔钱开始在35万里亚尔的土地上盖一座房子,可这块土地则是另一笔银行贷款买的。

生活费上升 难偿还抵押贷款

由于生活费用不断上升,阿布杜拉表示很难偿还这两笔贷款,几乎占了其每月收入2万里亚尔(约新台币16.7万元)的一半。

在今年5月因资金用罄,房子盖到一半被迫停建。他说,“抵押贷款的制度正在摧毁中产阶级,它让我们窒息”,并呼吁政府能恢复无息贷款。

至于41岁的政府雇员马吉德则感到更大压力,虽他的月收入仅略高于全国平均值1万4820里亚尔(约新台币12.4万元),但随着政府削减补贴、提高水电费跟汽油价格以及征收5%增值税,这些比较下层的中产阶级公民已是苦苦挣扎。

长期依赖补贴 这下房事忧郁了

沙特的政治分析师奥泰比(Najah al-Otaibi)说:“解决沙特住房危机的关键在于,刺激私人部门提供资金以及减少对政府补贴的长期依赖。”

不过,这对于几十年来习惯便宜贷款和免税生活方式的沙特民众而言,都是一种冲击。

华府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EI)的常驻学者凯伦‧杨恩说:“在沙特,现在存在双重紧张关系,第一个是为感到生活费增加、补贴减少及就业机会减少之苦的年轻一代,提供负担得起的住房。第二个是放宽金融服务来扩大信贷产品,并希望能刺激消费成长。后者则比政府恢复免费的住房做法,更可能实现更广泛的经济成长。”

住者有其屋 沙特要盖平价房

沙特正寻求与私人部门合作来募集数十亿美元,未来几年将建造约150万户平价住房。

推动“住者有其屋”是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愿景2030”改革计划的关键基石之一。在2017年,该国2070万人当中有将近一半拥有自己的房子,2030年可望达到7成。该国还希望明年能将房价所得比,从2015年10倍降到5倍。

买不起房子 却要盖个未来城

沙特在西北部红海沿岸斥资5000亿美元来打造NEOM,这让一些沙特民众无法接受,对于政府不顾许多人买不起房子,表示不满。

最近在社交媒体上反复出现“2500亿里亚尔在哪里?”,而它指的是2011年已故的沙特国王阿布杜拉拨给住宅部的钱,是为了因应当年的阿拉伯之春抗议活动的民怨。

等待基金贷款多年的马吉德,目前他只能租个小地方,无法买房子,他说:“当我8岁女儿不得不在兄弟面前换衣服时,我对自己没有更大的房子感到惭愧。这让我很生气。”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