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融资持续收紧!要挤爆一些雷了(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8-13 0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房地产 融资 贷款
从金融层面上遏制一切炒房的行为发生。(图片来源:momius/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8月13日讯】中国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并且明确点名32个城市的四大业务,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秦皇岛、呼和浩特、沈阳、长春、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徐州、杭州、合肥、福州、济南、郑州、洛阳、武汉、襄阳、长沙、广州、重庆、成都、贵阳、昆明、大理、西安、宁波、厦门、青岛、深圳。

此次检查,涉及土地储备贷款、开发贷款、个人房贷、住房租赁贷款等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具体是1在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方面,检查房地产业务授信和内控;2开发贷款和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情况,包括资本金来源真实性审查、落实最低资本金比例要求、企业资质审查等,以及违规向“四证”不全项目提供融资;3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情况,包括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最低首付比例和限贷政策要求,履行首付资金真实性与贷款申请人偿债能力评估与检查等;4住房租赁贷款方面。包括与住房租赁企业合作情况,被中介机构套取银行信用问题,租赁贷款被挪用问题,为中介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等扰乱租赁市场行为提供资金情况。

另外,此次检查还有一个重点,就是非涉房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向房地产领域,比如之前所说的,个人综合消费贷款、经营性贷款、“首付贷”、信用卡透支等资金挪用于购房,以及其他银行信贷资金被违规挪用于房地产领域;资金通过影子银行渠道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并购贷款、经营性物业贷款等贷款管理不审慎,资金被挪用于开发房地产;通过流动资金授信、经营性物业授信等为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情况。

其实,目的就是一个,那就是从金融层面上遏制一切炒房的行为发生,通过金融,给房地产行业继续降杠杆。之前一直强调一个观点,货币政策越是宽松,房地产上的金融就越是要收紧。这样才能对冲掉货币环境宽松带来的不利影响,否则如果不做调整,那么钱出来,肯定通过各种渠道,第一时间又进入了房地产。这个代价可是太惨痛了,所以不得不防。

最近央行在进一步引导长期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3.2%以上跌到了3%,这个利率下降的速度,表明银行端现在汇集了大量的资金,银行们不差钱,但他们并不愿意把钱释放到实体经济当中,还是倾向于去做涉及房地产的领域,比如违规放贷,把各种贷款都放给购房人,在审核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就一点来说,购房时候的收入证明,虚假流水,就存在不少造假的情况。这个银行心知肚明,但还是不审也不查。他们认为有房子在手上就会很安全。甚至还有银行跟一些第三方机构合作,变相去做首付贷,二抵贷,这些都是现实中存在的事情。而且非常常见。很多中介都能打包票,可以找人帮忙。甚至有很多中介机构,极力推荐高评高贷业务。而银行在这中间肯定没有起到好作用,他们为了完成任务,也半推半就。

这次专项检查,就是银保监会再次敲打银行,对于房地产的融资必须要全面收紧,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多次表示,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问题。近些年来,中国一些城市的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的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房地产过度融资,不仅挤占其他产业信贷资源,也容易助长房地产的投资投机行为,使其泡沫化问题更趋严重。凡是靠盲目投资投机房地产来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很不划算。

这其实就是最严厉的警告,现在就是要这些通过房地产理财的居民和企业付出代价的时候,未来房地产融资这块肯定会越收越紧,不排除会主动拉爆一些雷,涉房地产的一些债务可能会产生信用风险,开发商倒闭会持续发生。而一些项目将开始打折促销,或者变相打折,现在北京上海深圳一些大城市其实已经开始,开发商标价很高,但是通过中介往外甩卖最高可以打7-8折。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快速回款,特别是一些高端物业,动辄上千万甚至几千万,现在很少有人拿出这么多现金,所以中介就在跑高评高贷的漏洞,所以这一块一定要守住。甚至二套以上住房贷款,都可以叫停了。保证刚需就可以了,改善也可以先缓缓。

对于购房人来说,刚需赶紧买,否则贷款会越来越难。投资就不要在入场了,这已经是一条单行线,进去容易再想出来就困难了。至于改善换房,其实可以通过换租实现,花不了多少钱,居住环境可以有效改善。你现在之所以想换房,是因为房价还在涨,一旦房价不涨了,你其实也就能接受换租了。丈母娘也不会在逼着你买房了。所以中国人根本没有生来就爱买房,在2000年以前,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租房住或者单位分的房,也都相安无事,后来热衷买房,是从2006年以后房价不断上涨才开始的。就跟中国大妈去抢购黄金一样,都说中国大妈天生爱买黄金,但是2013年以后,黄金不断下跌,再也没发生过抢购黄金的情况。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