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对香港连发警告 急约习近平透露5讯息(图)

发表:2019-08-16 0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川普公开喊话希望和习近平见面解决香港问题(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9年8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岳诗涵报导)美国总统川普继13日连续发文对香港发出警戒后,14日晚再连续发文提及香港,并呼吁中共先“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再来谈贸易协议。对此,资深媒体人士解析了川普对香港的态度,并指川普至少透露5个讯息。

美东时间8月14日傍晚,美国总统川普,在推特上陆续发出三条推文,其中有两条跟香港有关。

第一条是在美东晚间6时32分发出,川普说,“中方想要达成(贸易)协议,但是先让他们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再说!”

20几分钟后,川普再次在推特上发出一条关于习近平的留言,川普说,“我相当了解习主席,他是个很优秀的领导人,而且受到人民的尊重。他也是‘一个烂生意’里的好人。如果习主席想要快速地、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这一点我毫无质疑,他也能做得到。私下见面如何?”

对此,有外媒记者在北京时间8月15日的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询问:川普可能与中国领导人会晤吗?发言人华春莹回应,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不容许外国势力说三道四”,且“中美元首一直通过会晤、通话、通信等方式保持着沟通”。

接着,15日晚间10时许(美东时间15日上午10时许),川普转发自己前一天的推文写道,如果习近平愿直接会见抗议人士,他相信香港问题会有个圆满的结局。

 

 

针对川普过去与现在对香港问题的态度转变,以及他15日再提希望习近平跟抗议者会面,外界似乎都看不清他到底打的什么牌?而《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国际事务资深编辑唐浩分析了其中透露的弦外之音。

一:川普或掌握情报,中共近日将对港大动作镇压。

唐浩指出,川普先前对于香港问题一直保持低调、冷处理甚至是冷漠的态度,但从13日开始,川普突然主动在推特上连续发文提到香港,并指中共已经调集兵力前往香港边境;到14日川普再提到要中共先“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同时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会面讨论香港问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军方东部战区陆军14日在微博恐吓香港,暗示从“深圳湾附近的春茧体育馆,从这出发抵达香港只需要10分钟”,而美方多位国会重量级议员纷纷出面警告中共不要镇压香港,唐浩说,“从这些讯息看来,美方可能非常担忧中共近日会对香港发动不人道的暴力镇压。”

二:中共想用利益交换香港问题,川普拒绝。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13日到美国纽约,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但会后双方都只表示,双方就中美关系“交换了意见”,但没有透露具体的谈话内容。

唐浩研判,杨洁篪可能想用“达成贸易谈判协议”及其它利益交换的手段为代价,来交换美方在香港问题上让步,一但中共对香港武力清场,希望美方不要出声、介入,但显然遭到川普拒绝。因此川普才在推特说,“中方想要达成贸易协议,先人道解决香港问题再说”。而中共党媒也才淡淡地说了一句,双方“交换了意见”。

“‘交换了意见’,在中共的党文化词汇里,就代表着‘各持己见、没有交集、没有共识’,谈崩了。”唐浩说。

三:川普将贸易协议与香港绑在一起,保护香港。

其实川普说了这句话,也等于是公开用美中贸易协议跟香港问题绑在一起,目的是用来保护香港。

唐浩认为,如果中共没有人道地解决香港问题,那美方不但不会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还会祭出更多经济制裁。

四:川普要用自己出面,保护香港。

外界留意到,川普在推文中再次盛赞习近平,强调他与习近平的朋友关系,强调习近平“尊重自己的人民”,同时也公开向习近平喊话,要不要来场“私人会谈”(personal meeting)。

唐浩认为,这表示川普与习近平目前的关系并不太好,否则他们私下通话约见面就好,没必要公开喊话约碰面。

“但是这个举措也反映出,川普是在用自己的美国总统地位与私人关系,想介入习近平对香港问题的决策。”唐浩指出,川普知道香港可能会有人道危机、会有暴力镇压,因此才出面试图阻止这场人道危机,试图用自己来保护香港与740万香港市民。

五:川普暗批中共是“烂生意”,想阻止习近平做错误决策。

川普在推文中还指出,习近平是“‘一个烂生意’中的好人”,唐浩解读说,烂生意指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共对外狂妄,但其实体制内外充满了末日危机,如贸易战危机、经济危机、人权危机,再加上香港问题、中南海内部权力斗争问题,因此川普说习近平是接了个“烂生意”。川普此举可能在试图挽回习近平,希望习不要做出错误的决策。

“其实也可以说,川普这次的推特发言,等于是想用美中贸易战、用自己来为香港做担保,希望避免一场大规模的人道危机在香港发生,避免另一场‘六四屠城’在香港重演。”唐浩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