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压还是不镇压?习近平在想什么?(图)

作者:未普 发表:2019-08-16 09: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镇压还是不镇压?习近平在想什么?
警察用催泪弹清场(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6日讯】香港局势越演越烈。愤怒的示威人群从学生到工会会员到医护人员,从市区到机场,越滚越大,中共威胁动武的声音也越来越响。习近平会不会镇压,香港会不会重蹈三十年前的“六四”覆辙,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热门话题。

从各方面的分析看,认为中共不会镇压的理由有这样几个:1)中共若动武得不偿失。动武将使中共得到香港,但会失去其执政合法性,中国得到的将无法与失去的相比;2)镇压将意味着香港“一国两制”的崩溃,将彻底摧毁中国大陆与台湾统一的希望;3)镇压造成的后果在国际上不可估量,将导致中国被世界彻底孤立;4)香港亡,中共也会亡。

可是,目前镇压的迹象和前兆越来越明显。中共经过两个月的准备,防爆力量显然已经就绪。几天前,一万多名警察在深圳进行防爆演习,被《人民日报》上传于脸书,具有明显的恐吓意味。此外,美方情报部门披露,中国军力在香港边界已经完成集结。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暗示,中国可以根据《基本法》的一项条文,部署军队来平息抗议活动,即驻港部队可以根据当地政府的要求进行干预,维持秩序云云。

在舆论准备方面,中共已经全方位开动党机器为镇压造势。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声称,香港局势有外国势力介入和煽动,已具“颜色革命”的特征;国务院最新的说法是,香港已经出现了恐怖主义的苗头,这显然是在为残酷镇压制造合理化借口;而中央电视台则指控,某香港人把国旗扔入海里的行为,是严重挑战国家权威,破坏“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等等。

从现在的香港情势看,在镇压与不镇压之间,习近平选择镇压的冲动和可能性大于不镇压。这是由他一贯的执政逻辑和定势思维所决定的。他的执政逻辑是,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确保中共政权不受挑战。他的思维定势是,在香港问题上,绝不允许冒犯“一国两制”的原则底线,不允许香港局势失控而危及国家统一和安全。根据这个逻辑,习近平要镇压香港示威,是不会犹豫的。

但是,从另一方面看,习近平除了让步似乎根本没有其他选择。镇压还是不镇压实际上就是让步不让步的问题。他当然知道,镇压了香港,就永远丧失了和平统一台湾的机会。他也知道,镇压了香港,毁了香港作为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中国大陆经济是巨大的损失。他还知道,镇压了香港,就等于断了住在香港那些忠于北京忠于他的富人精英,包括许多红二代的财路,断了他们的财路就会断了他们对他的支持。他更知道,镇压了香港,将意味着中国与欧美交恶,与一些他一直试图与之修好的邻国交恶。他还知道,镇压了香港,加上与美国的贸易战对峙,再加上国内经济走缓,中国当局很难应付三面受敌。

那么,让步就那么难吗?对任何一个理性执政政权而言,撤销不合理的引发民怨沸腾的法案,对警方的暴行展开独立调查,革去不称职官员,都是最常规最合理的国家治理手段。但是让步对习近平和共产党而言,就是千难万难的事儿。因为他和中共元老都认为,让步就意味着削弱共产党的领导,所以万万让不得。

可是,除了让步,习近平还有其他选择吗?同样,除了镇压,习近平还有其他选择吗?

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无论习近平选择镇压还是不镇压,香港人已经赢了。他们选择直面强大的独裁政权,为自己的权利和自由而无畏抗争,已经成就了一段自六四以来最可歌可泣的中国历史。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