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发声了 全港登广告 “摘瓜说”暗批谁?(组图)

发表:2019-08-16 1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对反送中表态了。
香港首富李嘉诚终于对反送中表态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8月15日讯】香港反对《逃犯条例》修订(反送中)示威活动历时两个多月,警民冲突激烈,整件事件未见平息迹象。一直尚未表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周五在多份香港报章上以个人名义登广告,并刊出几个大字:“正如我之前讲过:‘黄台之瓜,何堪再摘’”,下款署名“一个香港市民李嘉诚”。外界揣测,此“摘瓜说”到底是在暗批谁呢?

综合报导,截止8月16日,香港反送中已持续70天了,累计多达500万人次参与的抗议活动是遍地开花,参与者多为年轻人。

由于香港政府拒不回应示威者的5大诉求,所以愤怒的示威人群,从学生、工会会员到医护人员,从市区到机场,雪球越滚越大。港人为了捍卫香港的自由、民主跟法治,前赴后继站出来游行抗议。

面对顽强抵抗的香港人,北京打压不断升级,不仅出动香港黑警、黑帮,还有消息传出派出武警便衣,潜进香港制造混乱。这些人在多区到处追捕殴打示威者,并施放催泪弹、布袋弹镇压民众,更有少女被暴警开枪打爆右眼球。

最近的报导请参考如下:

香港警察发疯了!地铁站内狂射催泪弹多人受伤

港警1米内扫射女子“眼球破裂”失明(慎入)

痛批港警助纣为虐 香港医护称重演六四

港警何止假扮示威者还有让人意想不到的

港警栽赃嫁祸 示威者背包遭插竹支

811港警武力清场 港民主派及民间团体谴责

“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而长期位于香港10大首富之列、长和系资深顾问李嘉诚终于发声了,16日他以“一个香港市民”名义,在香港多份报章刊登广告,当中一款刊于《东方日报》的广告,是引用他以前曾用过的八个大字:“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字面上没有谴责任何人士。

对反送中一直尚未表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周五在多份香港报章上以个人名义登广告,其中一句话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
对反送中一直尚未表态的香港首富李嘉诚,周五在多份香港报章上以个人名义登广告,其中一句话是:“黄台之瓜,何堪再摘”。(图片来源:CNA)

这八个字的来由是出自于唐代李贤的诗。《黄台瓜辞》全文是:“种瓜黄台下,瓜熟子离离。一摘使瓜好,再摘令瓜稀。三摘尚自可,摘绝抱蔓归。”

李贤是武则天与唐高宗的儿子,在高宗死后,武则天为实现称帝之梦,所以连番地逼害自己的儿子。之前李贤的兄长李弘已经遭害,武则天欲再加害李贤,李贤在临死前留下此《黄台瓜辞》名诗,借此劝告武则天,不要再对子女赶尽杀绝了。不过李贤最后还是被武则天逼令自杀而终。

在2016年3月李嘉诚出席长和业绩记者会的时候,就曾引用过这八个字。当时被认为他回应当年大年初一旺角发生之警民冲突事件。

李嘉诚拒绝回应谁是损害香港的“摘瓜人”,只说所有从事政治的人都要研究这一门课,到底为什么会出现这事情。

李泽楷的旗下公司登广告反暴力

李嘉诚次子李泽楷经营的盈科拓展集团连同旗下富卫保险,周五也在《东方日报》的头版刊登全版广告,上面写18个大字:“反对暴力行为、维护社会秩序、恢复理性讨论”。广告上未有支援特首及警队的字眼。

摘瓜说”到底是在暗批谁呢?

大陆金融学者贺江兵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墙内外媒体都把(李嘉诚引用的)这段话理解成对示威者的劝诫,显然是不知道这句话的含义。这是武则天的儿子的遗作,借摘瓜比喻她逼死儿子们,所以谁是母亲谁是儿子都没搞清楚。

贺江兵还说,另一个广告反暴力——谁在搞暴力?爱民主、爱法治、爱宽容岂不是香港精神?不过,各方面都找不到毛病,只不过不识几个字的显然是至死不懂。

对此,媒体工作者杜先生分析说,李嘉诚分明是支持示威民众,只是老先生表达很婉转。摘瓜,把香港所有的特点:自由、法制都拿走,香港还剩下什么?相信香港市民很多都看明白了。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