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末状元实业救国 张謇过世全城送行(图)

作者:徐荣 整理 发表:2019-08-17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状元实业家”张謇
“状元实业家”张謇。(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张謇(jiǎn,ㄐㄧㄢˇ,1853∼1926年),字季直,号啬庵,江苏常熟人。他是状元,主张“实业救国”,一生创办了20多个企业、370多所学校,也被称为“状元实业家”。

清流赏识 高中状元

1856年(咸丰六年),张謇4岁时,父开始教识《千字文》。张謇16岁中秀才,之后在5次乡试中都未得中。

1876年(光绪二年),张謇应淮军“庆字营”统领吴长庆邀请,前往浦口入其庆军幕任文书,后随庆军移驻登州黄县。

1882年(光绪八年),朝鲜发生“壬午兵变”,日本乘机派遣军舰进抵仁川,吴长庆奉命督师平定叛乱,以阻止日本势力扩张。张謇随庆军从海上奔赴汉城,为吴长庆起草《条陈朝鲜事宜疏》,并撰写《壬午事略》、《善后六策》等政论文章,主张强硬政策,受到“清流”南派首领潘祖荫、翁同龢等的赏识。

1884年(光绪十年)张謇随吴长庆奉调回国,不久吴长庆病故,张謇旋即离开庆军回乡读书。1885年,张謇终于在乡试中考中了第二名举人。

1887年(光绪十三年)张謇随孙云锦赴开封府任,协助治河救灾,并拟订《疏塞大纲》。之后,又应聘主持赣榆选青书院、崇明瀛州书院、江宁文正书院、安庆经古书院等。

1894年,慈禧六十寿辰特设了恩科会试。张謇进京应试,中了一等第十一名,翁同龢将他改为第十名。4月殿试时,翁同龢的提携之心已经迫不及待,几次误把他人卷子认作张謇而取中会元。他命收卷官坐着等张謇交卷,然后直接送到自己手里,评阅之后,便劝说其他阅卷大臣把张謇的卷子定为第一,并向光绪帝介绍说:“张謇,江南名士,且孝子也。”于是张謇在41岁的时候,终于得中一甲第一名状元,授以六品的翰林院修撰官职。

状元卖字 实业救国

1895年(光绪二十一年)初,署理两江总督张之洞奏派张謇举办通海团练,以防御日本海军随时可能对长江下游的侵犯,由于清政府在中日战争中落败并签订了《马关条约》,通海团练半途而废。

1896年(光绪二十二年)初,张之洞奏派张謇、陆润庠、丁立瀛分别在通州、苏州、镇江设立商务局,张謇与陆润庠分别在南通和苏州创办了大生纱厂与苏纶纱厂。

张謇在创办大生纱厂时,取《周易・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之意,把厂命名为“大生”,既示其实业报国之心,又怀儒商诚信之本,更有长久发展之宏图大志。

大生纱厂取《周易・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之意。
大生纱厂取《周易・系辞》“天地之大德曰生”之意。(网络图片)

大生纱厂最初确定是商办,张謇试图通过官招商办、官商合办来集股筹款,但筹集资金十分有限。张謇在筹资过程中四处碰壁,甚至没有旅费回通州,只得在马路卖字三天,赚取旅费。

大生纱厂 迎来光明

几经周折,1898年(光绪二十四年),大生纱厂正式在通州城西的唐家闸陶朱坝动工。这一年,也是戊戌变法百日维新那年,张謇的恩师翁同龢被慈禧罢官,“开缺回籍”。张謇闻讯作《奉送松禅老人归虞山》诗赠翁同龢,并前往火车站泣泪送别。之后,张謇也借故请假南归,继续走他的“实业救国”之路。

在大生纱厂的经营前途明朗后,集资招股渐渐容易起来。1901年张謇再招20万两新股。1904年,张謇决定扩张,筹建大生分厂。和大生一厂筹备时的艰难相比,大生二厂从筹备到开工仅历时29个月,很轻松地就收足了80万两股本,张謇的社会威望也与日俱增。

1913年以后,大生一厂、二厂连年盈利,仅1919年两厂盈利就高达380多万两。从1914年到1921年,大生两个厂的利润有1000多万两。1920年、1921年,上海报纸每天刊登大生的股票行情,因为这是当时市场上最热门的股票之一。

济世情怀 教育救国 

在实业救国的同时,张謇亦力倡教育救国,他一生创办了370多所学校。他个人在1900年至1925年所得之全部薪俸,悉数用于教育、慈善和其他公益事业上。到他去世前,仅大生一厂为公益等事业的垫款就达70多万两。

1905年(光绪三十一年),张謇与马相伯创办了复旦公学,这是复旦大学的前身。同年,张謇在通州建立了国内第一所民办博物馆——南通博物苑。

1907年,张謇创办了农业学校和女子师范学校,1912年创办了医学专门学校、纺织专门学校、河海工程专门学校(河海大学前身),并陆续兴办了一批小学和中学。

1909年,张謇创办邮传部上海高等实业学堂船政科,因地处吴淞,称为“吴淞商船专科学校”。中共建政后,学校改组为上海航务学院。1953年,上海航务学院、东北航海学院、福建航海专科学校合并成立大连海运学院,也就是今天的大连海事大学。

1912年,张謇创办江苏省立水产学校,是上海海洋大学的前身。

1917年,在张謇的支持下,同济医工学堂(同济大学的前身)在吴淞复校。

1921年,上海商科大学在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学前身是南京师范高等学校,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扩展为国立东南大学。

此外,张謇还创办了中国近代的第一所师范学校——南通师范学校(1952年院系调整时一部分系科迁入扬州成立扬州师范学院);中国第一家气象台——军山气象台;中国第一所特殊教育学校——聋哑学校(现为南通特殊教育中心)。

顺应共和 人生谢幕

在辛亥革命之前,张謇一直是帝党成员,主张君主立宪。但是辛亥革命之后,他开始顺应共和,剪掉辫子,日记换成公元纪年,并且受孙中山先生的邀请担任实业总长。

但张謇并不完全接受革命,只是希望以和平方式尽早结束动荡,维护市场稳定。他当时的政治选择是:第一,和孙中山见面,应孙中山之邀担任民国内阁实业总长;第二,选择支持拥有军权的实力派人物袁世凯,《清帝逊位诏书》就是张謇草拟的。

1913年袁世凯成为正式总统,任命张謇为农商总长。但后来袁世凯下令解散国会,张謇劝阻袁世凯未果,后来愤然辞职。

1926年8月24日,张謇病逝,出殡之日,南通万人空巷,近乎全城民众都来为他送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