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的“蝴蝶效应”(图)

作者:平心 发表:2019-08-24 0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良的行为可以把生命循环成美好的“蝴蝶效应”
善良的行为可以把生命循环成美好的“蝴蝶效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拍动了几下翅膀,两周之后在美国德克萨斯竟然引起一场龙卷风。

这怎么可能呢?一只柔弱的蝴蝶怎么可能引起威力无比的龙卷风?还相距千里之遥的?

但这个在科学领域是有个很著名的名词:蝴蝶效应。

蝴蝶效应”的生成原因

“蝴蝶效应”是气象学家洛伦兹1963年提出来的,他解释其生成原因:蝴蝶翅膀的运动,导致其身边的空气系统发生变化,并引起微弱气流的产生,而微弱气流的产生又会引起它四周空气或其他系统产生相应的变化,由此引起连锁反应,最终导致其他系统的极大变化。

“蝴蝶效应”在社会学界用来说明:一个坏的微小的机制,如果不加以及时地引导、调节,会给社会带来非常大的危害,被称为“龙卷风”或“风暴”;一个好的微小的机制,只要正确指引,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也将会产生轰动效应,或称为“革命”。

善良的农民与老贵族

在100多年前,就有一个展现出“蝴蝶效应”的故事,故事中的人物影响了彼此的命运

有天下午,在英国一个乡村的田野里,一位贫困的农民正在劳作。忽然,他听到远处传来了呼救的声音,原来,一名少年不幸落水了。

农民不假思索,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人。孩子得救了。后来,大家才知道,这个获救的孩子是一个贵族公子。

几天后,老贵族亲自带着礼物登门感谢,农民却拒绝了这份厚礼。

在他看来,当时救人只是出于自己的良心,并不能因为对方出身高贵就贪恋别人的财物。

故事到这儿并没有结束。

老贵族因为敬佩农民的善良与高尚,感念他的恩德,决定资助农民的儿子到伦敦去接受高等教育。

农民接受了这份馈赠,能让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是他多年来的梦想。

农民很快乐,因为他的儿子终于有了走进外面世界、改变自己命运的机会;老贵族也很快乐,因为他终于为自己的恩人完成了梦想。

多年后,农民的儿子从伦敦圣玛丽医学院毕业了,他品学兼优,后来被英国皇家授勋封爵,并获得1945年的诺贝尔医学奖。

他就是亚历山大.弗莱明,青霉素的发明者。

那名贵族公子也长大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患上了严重的肺炎,但幸运的是,依靠青霉素,他很快就痊愈了。 这名贵族公子就是英国首相丘吉尔(邱吉尔)。

农民与贵族,都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了援手,却为他们自己的后代甚至国家播下了善种。

人的一生往往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有时候,我们帮助别人或感恩别人,却可能冥冥之中有轮回。

艾森豪威尔与老夫妇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也有一个展现出“蝴蝶效应”的故事,这个故事却改变了人类的历史。

一天,欧洲盟军最高军事统帅艾森豪威尔(Dwight David Eisenhower,1890年10月14日~1969年3月28日)在法国的某地乘车返回总部,去参加紧急军事会议。

那天,大雪纷飞,天气寒冷,汽车一路疾驰。

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途中,艾森豪威尔将军看到一对老夫妇坐在路边,冻得瑟瑟发抖。他命令司机停车,让身旁的翻译官下车去询问。一位参谋急忙提醒说:“我们必须按时赶到总部开会,这种事情还是交给当地的警方处理吧!”

艾森豪威尔将军坚持要下车去问,他说:“如果等到警方赶来,这对老夫妇可能早就冻死了!”询问之下,才知道这对老夫妇是去巴黎投奔儿子的,因为汽车在中途抛锚,他们被冻得浑身颤抖,却毫无解决的办法。

艾森豪威尔将军听后,二话没说,请他们上车。先将老夫妇送到巴黎其儿子家里,然后才急忙赶回总部。

没想到,这一送,艾森豪威尔将军竟然躲过了致命的伏击。

原来,德国的军队知道他要参加这个会议,在他必经的路上已经安排好了狙击手,就等他的车过来。因为他好心帮助别人,绕了一个圈,正好逃过了一劫。这是在后来德军的狙击手被情报部门抓住了之后才知道的。

曾有历史学家评论道:艾森豪威尔将军的一个善念,躲过了暗杀,否则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及结局将会被改写。

古人所云:“福在积善,祸在积恶。”以上这两个真实的故事证明了这一点,也展现了善在“蝴蝶效应”中的传播、循环。

人有善愿,天必佑之。与人为善,于己为善;与人有路,于己有退。

善良,是人生最宝贵的品德。种善因,得善果,种下善良,收获感动,种下美好,收获幸福。善良的心可以把岁月装点成诗,善良的行为可以把生命循环成美好的“蝴蝶效应”。

责任编辑:肖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