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个加入中共的美国人 与王光美相亲吃回锅肉(组图)

作者:李敦白 发表:2019-08-26 1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第一个加入中共的美国人,曾与王光美相亲吃回锅肉。
第一个加入中共的美国人李敦白,曾与王光美相亲吃回锅肉。

(按:第一位加入中共的美国人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于8月24日在美国亚利桑纳州去世,享年98岁。他曾经在中国居住超过30多年,熟知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是长期担任中共对外广播的外国专家。他在文革期间一度成为造反派领袖但随后沦为政治犯,被长年监禁。)

我在北平军调部就见过王光美,她是叶剑英的秘书。在延安的时候,马海德、苏菲夫妇在他们家里请我们俩人吃饭,想介绍我俩相亲

下一个周六,我请王光美在一个小面馆吃回锅肉,再下一个周六她回请,还是吃回锅肉。延安也没多少选择。我们俩都是单身,但好像都没有那个意思,我们就说开了,觉得还是做朋友好。我那时候在翻译《小二黑结婚》等小说,好像请她看过,请她提意见。舞会上也碰到过。但没有详谈过,交往很有限。在西柏坡也偶尔见到,那时她已经跟刘少奇结婚。

听江青的话参加批斗会 让李敦白后悔一辈子

1949年之后没怎么见到王光美。1967年4月10日清华大学批斗她的那次大会,我去参加了。周总理叫我不要去,江青叫我去,我听了江青的。

第一个加入中共的美国人与王光美相亲吃回锅肉
手举“红宝书”的李敦白。

我当时的看法是,江青是真正的、红彤彤的左派,周总理当然拥护革命,但属于老一辈,不如江青先进。没听周总理的话,去参加了这个批斗会,让我后悔一辈子。不过我在会上并没有怎么批判王光美,我只讲了五分钟,批了蒋南翔,蒯大富问我为什么只批“死老虎”不批“活老虎”。事实上我并不是有意的,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回避会议主题,而且我根本不知道清华原校长蒋南翔何许人也。

我被抓起来后,莫名其妙地把我和王光美搞成一个特务集团。我的专案组隔一天审她,她的专案组隔一天审我。通过几次审讯,我勾勒出了“案件”的大致线索:斯诺代表美帝国主义在中国发展CIA成员,他走后,我成了这个组织的首领;我发展了王光美,王光美又发展了刘少奇。这些事情,现在听起来像天方夜谭,但当时不算离奇,比这荒诞的事情多了。

她的专案组成员是些高级军官,年岁较长,还比较理性,我的专案组都是年轻人,提的问题特别离谱。譬如说,问我为什么两次吃回锅肉,是什么暗号?这让我如何回答?都面对面谈话了,还需要什么暗号!没道理。他们不断纠缠这两次回锅肉的事。不知道他们怎么会知道吃回锅肉的事,可能是我自己交代的吧。

他们还指控我在纽扣里装了个小照相机参加陈毅的批斗会,然后把资料传给美国的电视台,说三天之后,全美国都播放了这些照片。我们家老三后来说,她听到这个传闻后不禁失笑,她说:我爸爸的手特别笨,连个普通的照相机都不会用,怎么会有这么高的技术用纽扣相机这种东西。

王光美是1978年底出狱的,比我晚。后来我听说,她曾对秦城监狱的负责人说:我的领导都放出去了,为什么我还被关着呀?1979年的三八节,在人民大会堂有一个大型招待会,这是王光美“文革”后第一次公开露面。我们家老二小东跑过去跟她说:“王阿姨,您和我爸爸以前是一个‘组织’的。”她笑了。

我们后来一直没有见过面。我曾给她带过信,说我们是不是见面聊一聊。她说再等一段时间吧。这一等,就永远没有机会了。

来源:《李敦白口述历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