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税降费效果如何?学者指名不副实(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9-21 2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减税 税收 财政
1-8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9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财政部公布财政数据,比较罕见的是1-8月全国税收收入同比下降,尤其个人所得税收入大降三成。官方声称是减税降费的作用,有学者剖析认为名不副实。

中国财政部9月17日公布财政收支情况,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06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3.2%。其中,全国税收收入117,134亿元,同比下降0.1%;非税收入19,927亿元,同比增长27.3%。

税收收入同比下降的情况比较罕见,从主要税种来看,增值税增长4.7%,增幅同比回落8.9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增长3.6%,增幅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下降6.9%;个人所得税下降30.1%。

为应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北京当局声称今年减税降费规模高达2万亿元。财政部数据公布后,中国官媒报道称,税收收入下滑是十分罕见的现象,主要是大规模减税导致的,这与官方口吻一致,并指政府为企业减轻负担激发了市场活力,有助于经济健康稳定。

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专家向官媒表示,中央预算收支平衡可以得到保障。个别地区受重点行业利润下降、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完成收支预算存在一定困难。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个别省份和部分市县已实施或计划实施预算调整。

税收收入同比首次为负,究竟这一现象跟减税降费有关?还是因为经济下滑的原因?

有经济学者认为,配合其它经济数据来看,税收减少跟经济衰弱关系更大。事实上,刚公布的中国上市企业经营利润数据,显示在上半年,有46%企业盈利减少甚至亏损。除了汽车和零售等行业不景气持续,以往支持着经济的房地产行业利润增长也无以为继。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大陆经济学者金仲兵认为,政府宣传的所谓“减税降费”根本名不副实。“我不认为这是一个亮丽的数据。因为总体来说,直接的税收收入是下降的。表明实体经济各方面并不理想,税基在减少。税基的减少是因为整体经济规模的萎缩和衰退。现在可能把这两块统一认为是减税取得的成果,这是有问题的。”

税收收入下滑的同时,去年同期还是负增长的非税收入却出现了正增长,增幅超过27%,达到1.99万亿元。财政部门对外宣称这归功于中央和地方当局积极挖掘潜力,多渠道盘活国有资源资产增加收入。

非税收入是指除税收以外,由各级政府、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代行政府职能的社会团体及其它组织使用政府权力、国家资源、国有资产或提供特定公共服务、准公共服务取得的财政性资金,是政府财政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包括罚没收入、政府性基金等收入。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9月18日发布报告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小微企业松绑已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建议完全免征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全面清理各类涉企收费和政府性基金。

金仲兵认为,为了减轻减税对财政收入的冲击,当局也把手伸向其他行业。“比方说,对其它形式的经济体进行税务的稽查,包括对艺人和明星进行税务方面的稽查。”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9月19日在一个研讨会上表示,政府收入减缓,更需要加强绩效管理,压减一般性支出,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另有负责财政预算的官员同日向官媒《证券日报》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税收下降的问题不容忽视。未来提振经济增长,保持税收稳定的任务将会变得艰巨。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