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新疆总有事?兵团的奇怪说法透露出秘密(图)

兵团是否万万岁

作者:王力雄 发表:2019-09-26 09: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疆石河子市曾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的所在地。
新疆石河子市曾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部的所在地。(公用领域)

【看中国2019年9月26日讯】新疆建设兵团之所以成为一个体制不顺的怪胎,在于其功能如今很大程度上变成为了维持两个集团——一个是现任的权力集团,一个是历史遗留的退休集团。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兵团职工,在毛时代的艰苦环境干了一辈子,只有很低收入,当年从军队转业到兵团、或是支边到兵团的人年龄都差不多,几乎同时进入晚年,造成兵团的退休职工数量非常庞大,每个团场的退休职工都占到在职职工一半以上,多的达到五分之四。兵团当年没有为他们的养老进行积累,现在只能靠对新一代农工进行盘剥担负他们的养老。兵团的税费远高于地方,这是重要的原因。兵团权力集团压榨农工,使用计划经济手段和管理方式,也往往会把这一点当成理由。

其实,如果没有权力集团,退休集团并非太难解决。虽然包袱沉重,但是把兵团现有资产折价给新疆地方,或以招标方式进行处置,得到的收入应该够安置好退休集团。关键是权力集团不一样。这个集团包括各级官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连带他们的家属,构成数十万之众的“兵团上层”。一旦撤掉兵团,权力集团面对的不是安置问题,而是丧失权力。地方政府的官僚机构早已十分臃肿,无法再吸纳另一套人马。而失去权力就失去地位和特权,还有诸多好处,权力被当成命根子,拼死也要保,所以权力集团反对取消兵团最为坚决。

当权者放在表面的理由是“反分裂”。新疆形势被搞得越紧张,这个理由越能成立,兵团的存在也就看上去越有必要。兵团官僚从上到下都把反分裂挂在嘴上,以此辩解一切。我当年采访的兵团基层干部谈到兵团经济时,表示效益再不好也得保留兵团,因为兵团人的首要任务是为国家守护新疆,哪怕在新疆天天睡觉也是在做贡献。与此一模一样的说法,我从兵团高层官员口中也听过。

在有人问到兵团存在的必要性时,现任全国政协第一副主席的张庆黎当年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司令员,他这样回答:“我估计骂兵团的就是坏人,骂兵团的就是西方敌对势力,骂兵团的就是民族分裂势力,好人是拥护的……只有坏人才仇恨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要存在多少年?……我可以这样讲,如果世界上还有敌对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如果新疆还有民族分裂势力在那里胡闹,还有宗教极端势力胡折腾,兵团就会永远存在下去,兵团应该万岁万万岁。”(见张庆黎二○○四年三月九日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的交流)

什么时候世界才没有敌对势力、民族分裂势力和宗教极端势力呢?要让兵团的权力集团来判断,应该永远不会有那一天,兵团只能万岁万万岁。然而新疆问题的解决,归根结底离不开兵团问题的解决。从各种角度看,撤销兵团都应该是合理的选择。但是要解决新疆问题的这个主要病源之一,最大障碍就在兵团的权力集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