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识英雄 夜奔郎君处(图)

发表:2019-10-0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慧眼识英雄  夜奔郎君处
聪慧之女凭己慧眼看出李靖是英雄而果断投奔了他。(绘图:志清/看中国)

隋炀帝重臣杨素大权在握,对朝廷官员颐指气使。惟独李靖敢于直言。杨素身边的一个姬女凭己之慧眼看出他是个英雄,于是当天夜奔李靖之处而投身于彼。

隋炀帝游幸江都,命司空杨素守西京。杨素持贵骄横,当时国内很乱,大权都握在他手里。他目空一切,骄奢淫逸,非一般大臣能比。每当官员们进言或宾客拜访时,他都是倚在床上接见,然后叫美女把他抬出来。见人时婢女罗列两旁,那架势都超过了皇帝。

到了隋朝末年情况更为严重,卫公李靖穿着平民衣服来求见以进言献策。杨素仍是倚在床上见他。李靖向前一拜说:“天下正乱,各地英雄竞起,你作为皇帝的重要大臣,应该以收罗天下英雄豪杰为能事,不应该倚在床上见客。”

杨素这才收敛了傲慢表情,站起来与李靖交谈。谈过后他很高兴,接受了李靖所献之策后,李靖便退了出去。在李靖和杨素交谈时,旁边站着一个姬女,容貌美丽,手拿红拂,全神贯注地盯着李靖。李靖退出时,她紧跟出去问一小吏:“方才那位处士姓甚名谁?”住在何处?”小吏一一相告,姬女点头而去。

李靖回到住处后,天已经快亮了,忽然听到有人敲门和低声的呼唤,李靖开门欲问时,却见一个穿紫衣戴帽的人,手拿一杖,杖上挂着一只皮袋。李靖问:“你是谁?”那人说:“我是杨素家的姬女红拂。”

李靖请她入室,脱去了外衣,摘掉了帽子,竟是一个十八九岁的美丽姑娘,脸上没施脂粉,衣服却很华美,向李靖一拜。李靖倒吃了一惊,姑娘说:“我在杨司空家很久了,看到过很多有名气的人,却没见过像你这样的人。作为一个女孩家,终归要有一个归宿,所以我才投奔你来了。”

李靖说:“杨司空在京师有很大的权力,还不好吗?”姑娘说:“他只不过是还靠着他那点儿余势而已,根本不足以惧怕。他身边的众多姑娘都知道他已经不会有什么气候了,好多人都离他而去。他也不去追赶。我也久已有这个想法了。所幸他并没有怀疑我。”

李靖便问她的姓,姑娘说姓张。又问排行第几?她说最长。看这姑娘的肌肤、仪表、形态、言词、气质,真是一个天人。李靖能得到这样的姑娘当然很高兴,可又有点害怕,再三考虑有些不安。来偷偷观察的人也没有在窗户前停留的,几天后也没听到杨素来追查的消息,二人就骑马回太原了。

他们来到灵石旅店住了下来,店内炉中正在煮的肉已经熟了。张氏站在床前梳头,长发拖地,李靖在刷马。忽然有一个中等个子、长着一张红脸而胡子卷曲的人,骑一头瘸驴也来到旅店。这个虬髯客把皮口袋扔在炉前当枕头卧在那里,看着张氏梳头。李靖很生气,可是还在刷马。

张氏一看李靖的脸,心里马上就明白了。她一手握发,一手向李靖暗示摆手,意思是叫他不要生气。自己便急忙梳完了头,向前问虬髯客的姓名。躺着的虬髯客说姓张。张氏说,我也姓张,我是妹妹,说着向那人一拜。又问那人排行第几?那人说,第三。那人问,妹妹排行第几?张氏答,最长。

虬髯客高兴地说,今天很幸运,遇到了一个妹妹。张氏招呼李靖:“李郎快来拜三兄。”李靖很快地过来叩拜,然后三人团团而坐。虬髯客问,煮的什么肉?回答说羊肉,已经熟了。虬髯客说自己很饿,李靖就到街市上买了胡饼回来。虬髯客用匕首切肉,大家共同吃。吃完后还剩一些肉,虬髯客就把肉切了在炉前吃,而且吃得特别快。

虬髯客说,我看李郎是一个贫士,怎么娶了这么好的一个妻子呢?李靖说,我虽然清贫,但我是个正人君子,别人问,我都没说,既然老兄你问了,我也就不隐瞒了。于是李靖便把前后经过说了一遍。虬髯客问,你打算上哪去?李靖说,我想回太原避一避。虬髯客说,我有事,不能和你一起去了。

然后虬髯客又问,有酒吧?李靖说,西边酒馆里有。李靖去提了一壶酒回来。酒过数巡后,虬髯客说,我有点下酒的东西,李郎能不能和我一起享用?李靖说,不敢当。于是虬髯客打开了皮口袋,取出来的竟是一个人头和心肝!他又把头装回袋中,用匕首切那心肝跟大家共同吃。

虬髯客说,这心是天下忘恩负义者的心,我含恨十年,今天才报了仇,我没什么遗憾的了。他又说,我看李郎仪表非凡,器宇轩昂,是真正的大丈夫啊!你听说太原有特殊人物吗?李靖说,曾经见过一人,我看他是个特殊人物,其余的只不过是将相之才。

虬髯客问,这人姓什么?李靖答,和自己同姓。虬髯客问,多大年龄?李靖答,将近二十。虬髯客问,他现在干什么?李靖答,他是太原州将的爱子。虬髯客说,很像啊,我要见他,李郎能不能让我见他一面?李靖说,我的朋友刘文静和他很要好,通过刘文静就可以见到他,你想做什么?

虬髯客说,望气者说太原有奇气,让我访一访。李郎明天走,何时到太原?李靖计算了路程,说某日能到。虬髯客说:“到达后第二天天亮,我在汾阳桥等你们。”说完,虬髯客骑着驴像飞似的走了,回头看时,他已走了很远。

亲见真龙天子 放下非分之想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