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钱又简单 “穴道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图)

作者:张彣苡 发表:2019-10-10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花钱又简单“穴道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
俗语说医师怕治咳嗽,咳嗽除了用药治疗以外也可以按摩穴道改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季节变换时期常见流行性感冒和气喘发作,过去朋友的孩子每每天气转凉便容易气喘发作伴随着咳嗽不止,吃了不少药也是效果有限,朋友转而寻求中医治疗,在中医师教导按摩膻中穴和中药治疗后,咳嗽的情况就有明显改善,他才放下心中的大石。原本孩子哭着说自己不想再咳嗽了,如今可以借由按摩改善难治的咳嗽,实在非常不可思议,赶快来了解一下膻中穴吧!

膻中穴在前正中线上,两乳头连线的中点,第四肋间处,取穴时可坐着或躺着。穴道位置是心包经诸脉汇集之处,也是足太阴、足少阴、手太阴、手少阴四经之会穴,又名“气会”,《黄帝内经》认为“气会膻中”,也就是说膻中可调节人体全身的气机。

膻中穴的功效

膻中穴具有补气、活血通络、清肺止喘、舒畅心胸等功能,也有缓解神经系统造成的压力,以及舒缓免疫系统的功效。现代研究发现,膻中穴位于胸腺的部位,可影响机体的细胞免疫活动,而点按该穴后可影响心血管神经的调节中枢,改善冠状血流量。

《黄帝内经》中提到:“膻中者,臣使之官喜乐出焉。”膻中穴若畅通,能使心情开朗愉悦。如果烦躁生气时,按按膻中可使胸口郁闷舒畅,女性朋友按此穴可以防治乳腺炎,产妇按摩则可催乳。

膻中穴的按摩方法

1、两手掌摩擦热后,随之以一手手掌大鱼际部置于胸部膻中穴处,先顺时针方向按揉20次,再逆时针方向按揉20次,反复10次。

2、用右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左侧腰部,然后再用左手掌面自膻中穴沿胸肋抹推至右侧腰部,一左一右为1次,反复持续5~10分钟。

3、用双手拇指对称地分置胸骨两侧,紧贴皮肤,自内上向外下沿肋间隙呈斜形作方向推刮。

操作时,着力轻重适宜,如为幼儿或骨质疏松患者手法要轻揉。按摩前可先涂擦上适量按摩油或凡士林等,注意皮肤局部出现红色或暗红色出血点等“出痧”变化为度。严重咳嗽发作期间按摩膻中穴痛感会较明显,可以采渐进式的按摩,以自己可以忍耐接受的程度为主。

其实按摩膻中穴不仅对于咳嗽有显著的改善效果,哮喘、心悸或心烦都可以找膻中来帮忙,还可以增强人体免疫力,不花钱又简单。引起咳嗽的原因众多,部分胃食道逆流患者也出现咳嗽症状,应优先确认咳嗽的原因,若为长期持续的慢性咳嗽要特别注意,出现合并呼吸困难、咳血或胸痛等症状时,建议优先安排就医检查是否为严重疾病。

责任编辑:萧雅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