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协议前途未卜:刘鹤险跌倒 汇率麻烦大(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10-12 2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协议 刘鹤 汇率
美中双方在华盛顿第13轮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图片来源:Dilok/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中双方在华盛顿第13轮贸易谈判达成阶段性协议,但也存在被北京再次推翻的可能性。分析指,中美即便签订汇率协议也不会改变美元与人民币关系。

刘鹤黑脸无笑容 阶段性协议或被北京推翻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10月11日白宫与中国贸易谈判代表、国家副总理刘鹤会面时宣布美中双方达成实质性第一阶段协议。下面是已知关键细节:

1、从原则性协议到书面协议还需三到四周的时间。这一协议目前仍然是原则性协议,按照川普的说法,第二阶段谈判即将开始,如果一切顺利,他下月将在亚太经合峰会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一部分协议。

2、中方大举购买美国农产品,额度比过去购买最多时还高出2.5倍,中国保证每年购买400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2017年,中国从美国进口了195亿美元的农产品,但在2018年这一数字跌落到略高于90亿美元。

3、川普提及双方在中方“强迫美国企业进行技术性转让”方面取得进展,这一领域的协议“有可能很快达成。”

4、保护知识产权方面目前没有更多细节。川普只是说:“我们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达成了协议”。

5、冲突处理机制或监督执行机制方面。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解释,美中双方非常接近达成一个贸易冲突解决机制。

6、刘鹤提出的协议内容还要回国后请示习近平批准。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尤其强调刘鹤“必须返回中国与他的团队继续工作”,也就是说,刘鹤将把这份协议草案带回北京,由习近平亲自审阅批准。

本次贸易谈判似乎对中方来说是比较艰难的,刘鹤11日中午离开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大楼时,脸上却丝毫没有笑容,离开时还因为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交谈的时候疏忽,差点踩空台阶,幸好后面中方随行人员的帮助才没有跌倒,从而避免出丑。刘鹤看了一眼在现场抗议的中国民众后,即搭车离开。

此外,川普也对媒体说,尽管他有信心双方会达成第一阶段协议,但该协议在此期间可能会破裂。他表示,不排除协议在未来几周破局的可能性,因为5月时就曾发生中方反悔的先例。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表示,达成贸易协议有利于川普的竞选连任,但是,不排除北京当局会在川普大选前的一个月突然翻脸,推翻协议。

汇率冲突大 未来人民币与美元关系僵

姆努钦也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参与了会谈。他宣布,白宫暂停对价值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关税从25%提高到30%。这批关税原定于10月15日生效。

美中双方未能就人民币汇率问题达成协议,但姆努钦表示,谈判“几乎已经完成”。

智库美国企业研究院(AEI)学者史剑道(Derek Scissors)曾向BBC解释,中美两国如果达成这类协议,应是围绕中国承诺控制人民币汇率,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多,“货币问题是最容易达成协议的议题。”

但是,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早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2008年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7元人民币的关键水平。因此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进一步加剧了两国贸易战的和解难度。

随后,中国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央行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表示,在美国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后,中国既不会让人民币贬值,也不会改变其管理人民币汇率的方式。

美国财政部部长姆努钦8月28日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美国财政部目前无意干预外汇市场,但未来情况可能发生变化。他还说,考虑到美元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如需对其进行干预,最佳方式是配合行动,即任何行动都将与美联储和全球盟友协调。

有分析指出,美国可用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优势,对人民币展开全面阻击, 从当前世界贸易结算体系来看,美国掌控贸易支付和兑税交易的两大金融系统——全球金融控制系统和金融支付结算系统,美国财政部可通过海外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 The Office of Foreign Assets Control of the US Department of the Treasury)实施金融制裁。如果美国将中国列入制裁范围,中国的对外经济会陷入困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