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做正派人 一生无悔 (数文)

作者:蔡惠民整理 发表:2019-10-13 0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夏尚书的度量好

户部尚书夏原吉,长沙道德高尚,度量大,喜怒不形于色。永乐年间,因为治水来到昆山,住在千墩禅寺。他居住的地方,不设仪仗随从。几个乡民,入寺游玩,夏原吉正坐在室中看书,乡民也不知道,就杂乱地坐在夏原吉身旁。

过了一会儿,这几个乡民,要到别处去玩,问僧人说:“听说有尚书,尚书在哪里?”僧人说:“在室内看书的那个人就是。”乡民害怕了,赶快就跑。夏原吉说:“别跑啊!我喜欢你们在这儿坐。”乡民不好意思,还是走了。

夏原吉难过的说:“这是我的错!我刚才只顾看书,没理会他们。”

夏原吉平时喜欢吃炒猪肝。有一天,厨夫把饭菜端上来了,夏原吉吃饭而不吃猪肝。他们感到奇怪。过一会儿,大家把猪肝分开来吃,才知道盐多了,咸得没法吃。但是夏原吉只是不吃而已,没说话。

人们都很佩服他的度量好。

(据《菽园杂志》)

二、避嫌不见高官

俞汉远,上虞人,能诗善画。曾经被人保举,进入京城。吏部郭尚书知道他能画画,派人去召见他,他不去。召他去的人说:“县令想要见他一面,都办不到,你为什么不去呢?”

俞汉远说:“我是被推荐来的。如果今天去给他画画,假如有一天当上了官,人们会说我是靠画画得的官。”

他后来死在旅舍,贫穷得没有积蓄。同乡人凑钱,把他埋葬了。

(据《菽园杂志》)

三、马也要当官,讨个公正

有一次,宋高宗骑着一匹青白相间的骏马,来到太和宫前,忽然把一个自己平素喜欢的人宣来。那人也骑着马,来到皇帝面前,那匹马却不肯再往前走。不管人们怎么鞭打,它仍然又叫又跳。很多人都来看热闹。

这时,一个掌管养马的人进言道:“这马见到皇上,是想要得个官做。”

皇帝笑着说:“连猴子都能官居供奉,哪能让马白身呢?他想讨个公正,”于是,就说:“那我就封它为龙骧将军吧!”这匹马,立刻就向皇上做跪拜状!老老实实地听从调理了。众皆笑乐。

(据《枫窗小牍》)

四、做正派人,一生无悔

嘉庆年间,名士吴谷人,担任国子祭酒。宰相和珅,想把他招到自己的门下,但吴谷人辞而不登宰相府之门。和珅怀恨在心。

吴谷人参加某科考差(选拔乡、会度考官的考试),他的考卷已被别的大臣阅过,决定要录取了,和珅又特地把吴谷人的考卷再重阅一遍,发现他写的诗中,有“照破万家寒”一句,就说:“此卷有‘破家’语,怎能送呈皇上(考差中选的考卷皇帝要亲自过目)。”于是撤掉了吴谷人的考卷。致使吴谷人一生没当过考官。

吴谷人说:“我做个正派人,一生无悔!”

(据《春冰室野乘》

五、老实人有天佑之

江苏常州人杨瑞莲,是朝官梁诗正的亲戚。杨瑞莲的书法,工于篆隶。乾隆年间,朝廷开了一个古鉴馆。梁诗正推荐他到馆中,担任书写人员。

这一年的农历八月十三日午后,只见一位高个子的男子,进了古鉴馆,当时,馆中只有杨瑞莲一个人,他并不知进来的人是谁,仅对他客套作揖,让来人坐下。那人问杨瑞莲:“别人都到哪儿去了?”杨瑞莲回答说:“都去贡院应乡试了。”又问:“你为什么不去?”杨瑞莲回答说:“怕宫廷内,不时有传写事宜,所以让自己一人留在馆里。”来人又问:杨瑞莲籍贯姓名。来人看到桌子上杨瑞莲写的字,赞不绝口。正在这时候,几名皇帝的内侍,闻声寻至。杨瑞莲这才知道高个子男人,原来就是乾隆皇帝,连忙跪下叩头。

乾隆帝笑了笑,就离开了古鉴馆。第二天,乾隆帝对梁诗正说:“你的亲戚杨瑞莲,为人很诚实,篆隶也写得好,没参加乡试太可惜了,朕赏给他一个举人。”

梁诗正连忙叩头致谢。杨瑞莲后来被任命为湖南湘潭县令,不知为了什么事情,得罪了湖南巡抚,被参了一本。乾隆帝看了奏疏,不高兴地说:“杨瑞莲是个老实人,朕非常了解他,所奏不准!”当即把奏疏扔到地上。

后来,杨瑞莲被提升为知府。杨瑞莲是老实人,有天佑之。

(据《春冰室野乘》)

六、翁心存助子夺魁,大病一场

江苏常熟人翁同和,是大学士翁心存之子。另外,济宁人孙毓汶,是礼部尚书孙瑞珍之子。

翁、孙两家是世交。清同治元年,翁同和与孙毓汶,会试时,同榜高中。翁同和殿试有夺魁之望,翁心存认为孙毓汶是翁同和夺魁的对手。正在核计这件事时,正巧孙毓汶登门拜访,翁心存客气地接待他。谈到殿试事时,翁心存对孙毓汶说:“世侄在京师住的时间不长,对殿试的规则还不熟悉,幸而与小儿同榜,何不搬到我家来住,两个人可互相切磋,老夫有空,也可以给你们出出点子。”

于是,孙毓汶就搬进翁府,与翁同和一起练习殿试卷,作试贴诗,翁心存也尽心指点。殿试前一天,翁心存让二人放假休息,养精蓄锐。到了晚上,翁同和回内宅睡觉去了。孙毓汶仍住在外宅书房里,刚刚准备就寝,翁心存来到书房,就考试的事,和孙毓汶又谈了近两个小时,才离去。孙毓汶刚刚躺下,翁心存又来了,问笔墨考具,是否都准备好了,笔好不好用。并要来纸笔,书写殿试卷样本,每写一行,就停下笔来仔细端详,说:“看起来我这老眼还没花。”写了一篇多,又扯些别的闲话,才说:“明天考试,你该好好休息。”匆匆离去,时间已过了半夜。

翁心存走后,孙毓汶翻来覆去睡不着。不大一会,府里的人就起来做饭、套车,孙毓汶竞一夜未合眼,胡乱吃了几口饭,就进了考场。这一天因精神不佳,试卷临场发挥不好。翁心存用计,使孙毓汶一夜未能合眼。自然就考不好。翁心存终于助子夺魁。发榜后,孙毓汶得了第二名,翁同和夺得了状元。翁心存大喜,但第二天就大病一场。

有人讲:“状元是神安排的。翁心存用计,只是自找了大病一场。”

(据《眉庐丛话》)

七、奇特!二人一生,大事不离五

北宋进士何执中,未第之前,找人算命,求问前程。报了生辰八字,算命先生问他:“你在兄弟当中排行第五吧?”何执中点头。算命先生拍掌大笑,连称奇命,说何执中只要遇五,就有喜事。何执中将信将疑。后来何执中于神宗熙宁五年中乡榜第五名,崇宁五年任宰相,时年五十五岁。每逢迁官或生子,不是五年就是五月,或五日,总离不开五。

另一人,是金朝的田彦实,家住半十里,排行第五,五月五月端午节生,小名叫五儿。二十五岁中乡试,得第五名,后来府试、会试、殿试(金代科举分乡、府、会、殿四级考试)皆中第一名,五十五岁那一年的八月十五中秋节死去。

这两个人,都是一生大事不离五,也算是少见的奇事了。

(据《眉庐丛话》)

八、奸人骗帽

清代苏州通贵桥边姓邱的人,说:城里住着一富贵人家,这家的小孩头戴一顶珠帽,价值数百金。有一天,奶妈领着这个孩子,在堂屋站着。忽然一个穿着体面的人,大大方方地走进来,对这个孩子说:“叫我一声公公。”奶妈也说:“阿官叫声公公。”小孩不叫,这人说:“不叫公公,要拿你的帽子了。”于是开玩笑地把帽子摘下来拿在手里,说:“你如果不叫,我就把你的帽子拿走。”小孩不叫,这个人把帽子放在怀里,缓步走下台阶,说:“你如果真的不叫我,我真的要把帽子拿走了。”于是拿着帽子,从庭院中昂然走出去。又回转身来,站在门外说:“不叫公公,拿帽子走了,不回来了。”奶妈以为这人是亲戚中的长者,与孩子玩耍,也没介意。过了一会儿,见那人仍不回来,出去一看,那人已不知去向了。

(据《吹影编》)

九、范仲淹救饥荒新法

北宋名臣范仲淹,任苏州知州时,遇上灾荒之年,有许多饥民。范仲淹于是召集各寺庙的主持僧,责令他们大搞修建。官府同时也大兴土木。这样,每天都有一千多饥民干活。他们靠着给寺庙和官府干活开支的工钱,度过了饥荒。

(据《吹剑录外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