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除区块链之外还有一大资本市场热点(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10-30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区块链 市场 新三板
中国证监会宣布新三板改革方案。(图片来源:tampatra/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0月30日讯】上周末,区块链大热,而昨天的市场这种热情更是扑面而来,好久我们没有感受到这种量价齐升的感觉了,但是区块链实在是声势太大了,以至于还有一个热点都被淹没了,这就是上周五中国证监会宣布的,新三板改革方案。

中国证监会表示,要通过本次改革,新三板将形成“基础层、创新层、精选层”三个层次不断递进的市场结构,适应中小企业的各发展阶段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作用,补齐资本市场体系短板,促进形成良好市场生态。

很明显这次的意图是希望能够激活一潭死水的新三板,把最好的企业转板到创业板或者科创板上去,一般好的企业挪到精选层,其他的企业则在基础层和创新层,美其名曰实现新三板的分层管理,但其实就是希望,在这个杂物堆里挑挑拣拣,看还有什么能用的,挑拣之后可能就准备彻底放弃了。

昨天,二级市场也给出了非常正面的反应,三板做市指数暴涨5%,很多新三板的股票,昨天一天就涨了一倍。新三板是否有机会?从目前来看,新三板的出路就是转板,今年以来已有27家新三板公司经历了A股IPO审核,“转板”成功率超过八成。这些公司“转板”后,也身价倍增,尤其是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首批登陆科创板的新三板公司天准科技、西部超导和嘉元科技,上市以来的涨幅分别为74%、83%及76%。其中,西部超导目前市值较其新三板时的市值增长一度超过420%。还有登录A股主板的,比如中科软,转板上市后一路涨停板,股价翻了5倍。

那么怎么参与新三板转板呢?这个很难,我们也看到了2万多家新三板公司里,今年转板的也就20几家,真得是千里挑一,难度极大。绝大部分公司都价值不大。新三板转板就好像过去考进士一样,那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大家虽然都想实现转板梦,但是很显然名额有限。只能说高科技,新材料,软件半导体这些行业中的先进公司机会大一些。但问题是,你能看出来,别人也早就看出来了,有的公司在新三板阶段股价就不便宜了,来到科创板上上涨空间也就会很有限。

目前我们就分了两层,一个基础层一个创新层,显然基础层就不用看了,创新层里这都是将来的转板候选人,大概现在有不到700家公司,其实依然很难选择,根据证监会的表态,未来还会在创新层上面加个精选层,可能再筛选一道,那么能够进入精选层的公司,转板的概率就会更大了,所以想投新三板的不妨等精选层出来再说,到时候把握要更多一些,进入精选层之后,即便不转板也会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关注,流动性也会好很多。比不了主板,但也要比现在这种半死不活的状态好的多。

但是,新三板的流动性总量就这么多,在他分层之后,精选层会吸引更多的关注,那也就同时意味着,基础层和创新层反而进一步的减少了关注,这里面的近2万家公司,也就将彻底没有希望。所以,总体来看,新三板整体搞活是不可能的,新三板已经基本失败了,现在所做的努力,其实都是挽救性质的,我们没有控制好发行规模,这几年发了太多的新三板公司出来,结果就造成了流动性枯竭,上市跟没上市没什么变化,很多公司都感觉被欺骗了,现在新三板整体也是很尴尬,所以尽可能的修改规则,把好公司再挑一遍,同时也就意味着,对于其他公司,战略性放弃了。精选层一出来,那么没进入精选层的公司股价,估计就会暴跌。市场流动性将重新洗牌。

有人说,我不投资新三板,那是不是就跟我没关系,并不是!这个政策意图,最大的价值在于他给了市场一个方向,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从监管来看,对中小创特别的呵护,又是让并购重组重启,撤掉对净利润的硬约束,上周还鼓励中小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这又开始搞活新三板,说明现在政策极度渴望中小企业资本市场这块能够活跃起来,无论是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还是新三板,先让他们兴奋起来再说,因为这块不活,中小企业的融资就不可能活,而融资不活,实体经济就活不起来。

所以这个大家要清楚,政策意图已经转向,未来大的战略一定是科技兴国,那么中小创科这块是一定要搞起来的,我们总说,代表大银行,大机构的纽交所让位给纳斯达克,才有了美国经济复苏,科技引领全球的这十年,我们要想走出同样的道路,也一样要走出价值让位成长之路,靠着茅台和银行地产一直涨,不可能带来真正的科技繁荣,只能带来醉生梦死。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