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加班常态化 就把加班时间可视化(组图)

作者:佐藤将之 发表:2019-11-02 16: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企业都存在加班的问题,但对亚马逊而言,根本没有“加班是美德”的观念。
许多企业都存在加班的问题,但对亚马逊而言,根本没有“加班是美德”的观念。(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佐藤将之

避免加班常态化 把加班时间可视化

日本多数企业目前都为了劳动方式改革而不得不处理加班的问题,因此我想利用这一小节来思考加班是什么。

说起来,亚马逊根本没有“加班是美德”的观念。岂止没有这种观念,更把加班的常态化视为一大问题。

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时。时常加班的话,无法确保充足的睡眠,也无法保有和家人等重要的人愉快相处的时光。

而且,加班常态化凸显出经营或管理上的失败,因为要不是“员工之间并不清楚什么事要努力到什么程度”,就是“明知员工即便很努力也做不完交付的工作,却毫无补救的办法”。

话虽如此,亚马逊在繁忙期也会在加班中渡过。其中,被称为“Holiday Peak”的耶诞节前后几周,更是营运部门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亚马逊会增加人员加班赶工,以妥善处理数量庞大的进出货业务。

★“可容许的加班”和“不可容许的加班”

若让我说的话,我感觉不论公司再怎么三令五申,似乎都不可能突然做到“零加班”。因此,实际研究如何能减少加班可能比较有效。那么,公司(及管理方)究竟该从何处着手呢?

首先,应当做的是“明确订立公司对加班的容许范围”。

这样写,我想一定有公司会说“我们已规定一个月不超过三十小时”。其实,只设定“一个月三十小时以内”的容许范围并不够。比方说,要再增加一项条件,如“一周× 次以内”等,目的是要防止加班常态化。

一旦陷入“加班很正常”的想法,不论再怎么努力,加班都不会减少。对公司来说,最希望避免的其实是“加班常态化”,而不是“加班”。

明确订立容许范围后,接下来要做的就是“做出以日为单位的全体员工加班时间统计图表”。

条状图或折线图都无所谓,试着让每天的加班时间“可视化”。

这时,原本单以“一个月○小时”无法看出的“加班的真面目”,就会逐渐清晰起来。

A在一个星期中最忙碌的两天,星期一和五总是会加班三个小时。最后总计,一个月的加班是三十小时。

B则是星期一到五每天加班一.五小时,最后总计,一个月也是加班三十个小时。哪一个可以说是加班常态化呢?

答案是B。

时常加班的话,无法确保充足的睡眠,也无法保有和家人等重要的人愉快相处的时光。
时常加班的话,无法确保充足的睡眠,也无法保有和家人等重要的人愉快相处的时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像这样“可视化”每日加班情形,即可一目了然以往一直被归为同样状况的A和B的差异。

最后要做的是“建立能显示加班‘异常值’的预警机制”。

例如,设定好“每月○小时以内、一个月× 次”的加班容许范围,并在图表中将超出此范围的人标为红色。乍看之下制作此图表有点难度,但运用Excel 可以轻易的做出来。

★全部归类为“一样的加班”会产生不平衡感

A和B的比较不过是一个简单易懂的例子,总之,每一家公司都有“可容许的加班”和“不可容许的加班”。而且,我想实际上每家公司的界线可能都不一样。即使如此,若公司内部未将“可容许的加班”和“不可容许的加班”明确划分开来,结果就是被视为“一样的加班”,使得员工之间产生一种不平衡感。

如果员工是受到优厚的加班费吸引而增加加班,那就有必要重新检讨加班费的给付机制。否则,在实务现场做到“明确订立容许范围↓可视化↓建立发现异常值的机制”,相信加班的情况会明显逐渐减少。

【1小时做完1天工作】

确实做到“明确订立容许范围→可视化→建立发现异常值的机制”。
 

本文整理、节录自佐藤将之《1小时做完1天工作,亚马逊怎么办到的?》一书。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