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睡前的一席话(图)

发表:2019-11-15 1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庙宇千间、钟声不绝的大寺,是两个和尚的梦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庙宇千间、钟声不绝的大寺,是两个和尚的梦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一座破旧的庙宇里,一个小和尚沮丧地对老和尚说:

“师父,我们这间小庙,就我们两个和尚,我下山去化缘的时候,人家都是对我恶语相向,经常说我是野和尚,给我们的香油钱更是少得可怜。今天去化缘,这么冷的天都没有人给我开门,化到的斋饭也少得可怜。看来我们要想成为您所说的庙宇千间、钟声不绝的大寺,恐怕是不可能了。”

老和尚披着袈裟什么话也没有说,只是闭着眼睛静静地听着。

小和尚絮絮叨叨地说着,最后老和尚沉默一阵,终于睁开眼睛问道:“这北风吹得紧,外边又冰天雪地的,你冷不冷啊?”

小和尚浑身哆嗦着说道:“我冷呀,双脚都冻麻了。”

老和尚说道:“那不如我们早些睡觉吧!”

老和尚和小和尚熄灭了灯,钻进了被窝,过了一会儿,老和尚问道:“现在你暖和了吗?”

小和尚说道:“当然暖和了,就像睡在阳光下一样。”

老和尚说道:“棉被放在床上一直冰凉的,可是人一躺进去就变得暖和了,你说是棉被把人暖和了,还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小和尚一听,笑了:“师傅你真糊涂啊,棉被怎么可能把人暖和了,当然是人把棉被暖和了。”

老和尚说道:“既然棉被给不了我们温暖,反而要靠我们去暖和它,那么我们还盖着棉被做什么?”

小和尚想了想说道:“虽然棉被给不了我们温暖,可是厚厚的棉被却可以保存我们的温暖,让我们在被窝里睡得舒服啊!”

用真心对世界微笑、传播暖意,世界也终会回我们以灿烂的微笑!
用真心对世界微笑、传播暖意,世界也终会回我们以灿烂的微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黑暗中,老僧会心一笑:“我们撞钟诵经的僧人,何尝不是躺在厚厚棉被下的人,而那些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我们厚厚的棉被呢!只要我们一心向善,那么冰冷的棉被终究会被我们暖热的,而芸芸众生这床棉被也会把我们的温暖保存下来,我们睡在这样的被窝里不是很温暖吗?庙宇千间、钟声不绝的大寺还会是梦想吗?”

小和尚听了恍然大悟。

从第二天开始,小和尚每天很早就下山去化缘了,依然碰到了很多人的恶语相向,可是小和尚却始终慈悲地对待每一个人。

就这样,原本破旧的小寺庙,也逐渐发展起来,许多僧人,香客更是络绎不绝,而当年的小和尚也成了住持。

或许离当初的大寺庙,依然有一段距离要努力,但小和尚调整心态后,却也在这样的过程中慢慢看到了一点一滴的改变。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生活在“棉被”里,别人就是我们的棉被,当我们用心去暧棉被的时候,棉被也会给我们温暖。

爱是相互的,温暖也是,努力去做一个温暖的人,用真心对世界微笑、传播暖意,世界也终会回我们以灿烂的微笑!

责任编辑:wendy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