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的“总统”衔头又出问题(图)

发表:2019-11-16 0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在国外被使用的英文头衔“President”(中译为“总统”)最近又受到非议。
习近平在国外被使用的英文头衔“President”(中译为“总统”)最近又受到非议。(图片来源:Wang Zhao -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国外被使用的英文头衔“President”(中译为“总统”)最近又受到非议。不过习近平在去年修宪之前,曾被热传要搞什么“总统制”。

由美国国会两党召集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nited State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 Commission)在11月14日发表的年度报告中,建议大家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President”(译为“总统”),因为“总统”的称呼暗示他是经过人民民主选举产生的,而他实际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产生的。

习的最重要的头衔是党的领袖,其次是中央军事委员会的元首,第三是国家元首。中国的国营媒体通常称呼他为总书记、国家主席。但是在英文中,他们称呼他为“President”(总统)。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称,深具影响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认为,“中国不是民主政体,它的公民没有投票、集会和言论自由的权力”,因此建议国会:“鉴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名不符实的“总统”头衔有为习及中共的独裁统治脸上贴金、增加合法性的作用”。委员会认为习近平应该以他的党内职务:“总书记”来称呼,才能更准确描述他的角色。

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并非第一个提出这个问题的团体或个人。许多人早就已经开始琢磨自己的措辞了。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10月30日在著名智库哈德森学院(Hudson Institute)就称呼习近平为“习总书记”。来自威斯康辛州的联邦众议员伽拉格(Mike Gallagher)在2019年春天发表在外交期刊“美国利益”(The American Interest)上的评论文章中也称习为“习总书记”。

而在今年8月,自由亚洲电台也引用了美国亚洲协会旗下中美关系资深学者费希(Isaac Stone Fish)一篇题为《不要再称呼习近平为“总统”》的文章指出,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以及军委主席,部分英文媒体称呼其为“总统”,无论在字面还是政治意义上都是不正确的。

费希在文章中强调,这种错误的称呼只会有助于当局使其专制统治合法化。

有北京学者指出,西方的政治体制与“党国一体”的中国有着根本上的分别:“按西方标准,总统是按照民主程序由选民选出来的。中国的领导人则是内定人选通过官方设定的程序而‘选’出来的。”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提到旅美作家凌沧洲的一则建议称,西方媒体应该将习近平的称谓翻译成“总书记”(The general secretary):

凌沧洲说:“翻译成‘总书记’是合适的,意味着介绍了习近平权力来源的本质,也就是中国共产党党内。中国共产党把持了这个国家的权力,中国宪法都写了共产党领导,那么习近平的其他政治职务也是根据这个衍生出来的。”

凌沧洲还表示,基于中国(中共)政府善于运用“语言伪术”进行红色宣传,海外媒体必须谨慎对待涉及中国(中共)官方的政治用词:

美国人终于认识到习不是“总统”。但习近平事实上也曾被猜想可能真的想当总统。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前曾有风传习近平会搞总统制,甚至有大陆人士也在网上贴出拉横幅照片,请习当首任民选总统。不过,这一猜测在中共十九大后少有人提起,现在少有人再对习抱有走民主道路的想象。

去年3月11日,中共第十三届全国人大高票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取消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任期不超过两届的限制,这舆论持续讨论他要搞终身制的意图。

但港媒《明报》当时还刊文称,习修宪或最终为搞总统制。文章称,习近平修宪的真正目的,不排除是要把国家主席的权力做“实”,最终演变为总统制。“但这不是一次修宪可以达成的,最终会否把军权还给国家主席,才是观察指标。”

时评人士唐靖远则表示:“现在依然有人善意期待习近平效仿蒋经国,‘用独裁结束独裁’,用个人权威结束一党专制。但是隐忧也是存在的,如果最终不放弃中共一党专制,个人权力又大到没人敢对其政策提出质疑,那很可能酿成国家的灾难,比如大跃进、文革等等都是前车之鉴。”

外界关注到,这次当局的修宪,当中就有一条备受争议的内容,在“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制度”后,再增加一句“中共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

唐靖远表示,只要还是中共统治,就面临中共从未解决的执政合法性问题。如果瓶子的材料是有毒的,无论装什么新酒都注定不能喝。

在中美贸易战和香港反送中运动的背景下,今年10月31日,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并发表公报。在五千多字的四中全会公报中,“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及“坚持党指挥枪”等,不断重复“坚持”达55次。并强调其党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对此,北京文史学者张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说,四中全会公报,归根结底是中共享各种方法巩固其统治权:“党领导一切,这就是四中全会的唯一议题,也是最重要的一项议题。党领导一切要进入以下几个领域,首先是党的自我治理,经济、监狱、军事等等,基本上是全面奏响了一个重新进入文革状态的号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