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在国外发涉港狠话 激烈前所未有(图)

发表:2019-11-15 01: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
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图片来源:PAVEL GOLOVK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港人反送中运动逾5个月,连日来香港警民冲突更趋升级,局势动荡引发国际社会关注。而习近平14日在外访时突然就香港问题放出前所未有的明确狠话,用三个“严重”和“坚持”和两个“坚持不移”描述香港局势,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习近平国外发涉港狠话 提“最紧迫任务”

中共新华社11月14日报导,当地时间11月14日,习近平在巴西利亚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一次会晤时,就当前香港局势发表讲话。

习称:香港持续发生的激进暴力犯罪,严重践踏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破坏香港繁荣稳定,严重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习并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香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但习并没有提及港警被指滥暴以及侵犯人权等诸多恶行。

另外,习又说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港府施政,坚定支持香港警方严正执法,坚定支持香港司法机构依法惩治暴力犯罪分子。并表示当局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的决心坚定不移,云云。

持续多月的香港反送中,港人提出捍卫的正是“一国两制”,要求实行真普选和“高度自治”,保障港人民主自由。但习近平这番话也打着“一国两制”的旗号。

而习近平称“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香港事务”,显然是针对各国从人道主义和人权角度对香港事件的关注,特别是美国正拟通过《香港人权法案》来施压中共,英国也预期有类似动作。分析家认为,习近平显然是不愿意看到这种备受国际压力的局面。

外界关注到,自6月份香港爆发反送中恶法的示威抗争以来,习近平至今已超过四次在不同场合就香港事态发表意见,但这一次最为明确和表述详尽。

据中共央视报导,习近平在9月20日出席全国政协成立70周年大会时表示:“要引导港澳委员支持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这被认为是习近平针对香港问题的首次公开表态。

9月30日晚,北京大会堂举行了中共建政70周年晚宴。习近平当晚也谈及香港问题。习提到所谓“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按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当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在场,是次获邀进京的香港代表,包括有10名警方人员,包括用霰弹枪恐吓市民引发极大民愤的“光头警长”刘泽基,以及因为暴力抠挖示威者眼睛被咬断手指的警察等。

中共四中全会于10月30日开完,对港澳台事务,四中公报提到要“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外界多有分析认为,接下来中共有可能会想落实基本法第23条。而四中全会的所谓精神,无疑也代表了中共的核心人物习近平的意图。

香港特首林郑本月4日在上海获习近平会见,当时习近平也提到“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仍然是香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并要求“依法制止”和“惩治暴力活动”。但习明显讲漏了支持警队执法。

而掌管港澳事务的政治局常委韩正于6日会见林郑时则称,中央对香港事态“不能容忍和接受”,“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前最重要工作,同时也是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机关共同责任和最大共识。同时,他还强调,中央一如既往支持特区政府和警队。

习近平上月也曾在境外就所谓搞分裂发狠话 评论指为了权斗面子

在本次在巴西利亚发表涉港言论之前,习近平也有一次在境外发表狠话,但没有明确指向。外界则认为是针对香港事件。

据外媒报导,习近平10月先访印度后访尼泊尔,其中13日在小国尼泊尔就本国事务评论说:“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在《美国之音》时事对谈节目中,香港浸会大学高级讲师吕秉权指出,当下香港局势让本已内外交困的习近平感觉很没面子,背后也有不少压力。习近平在对港对台方面必须要有一些比较强硬的表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曾援引学者分析称,习近平为了巩固权力而选择镇压香港,否则中共党内“反习”势力恐将视其为习的把柄。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指出:“他(习近平)不能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一直有分析家认为,就中美贸易战和香港问题,中共内斗严重,习近平面临压力。

四中全会后北京强硬 港警镇压升级 英媒指香港乱局主因在当局

在中共四中全会后,北京发声强硬,香港警方暴力镇压升级。

11月4日,22岁香港科技大学学生周梓乐在将军澳停车场离奇坠楼,后于8日宣告伤重不治去世。

9日,中共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发文称,香港必须完成基本法第23条的立法工作,防范所谓的“港独”。

11月11日,香港民众发起“纪念日三罢”行动,当天上午警察在西湾河开枪射伤抗争者、在葵芳驾车疯狂冲撞抗争者。

12日,港警强闯中文大学校园,香港中文大学校园成“战场”。晚间,港警连续两个半小时发射两千多枚催泪弹、橡胶子弹等,造成抗议的学生逾百人中弹、烧伤,还有人双腿骨折。当天晚上的暴力景象震惊全球。

香港局势急速变化。港媒《香港01》报导,中共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张晓明原定于15日来港,向港府官员传达所谓“四中全会内容及精神”。但消息指,张晓明来港行程已被取消,或涉北京调整镇压港人部署。

13日上午传出消息,在爆发激烈对峙的香港中文大学,有中共军用直升机在学校上空盘旋。

据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在脸书发布的消息,11月13日上午,大陆军队驻石岗基地的军队出现异动。从图片上看,营内的中共军人配备了全副装备,头盔的防护镜也跟港警一样,还贴上了反光贴纸。

港媒《香港01》报导,林郑12日晚急召一众司局长官员上礼宾府,在紧急会议商讨实施宵禁令。

中共官媒《环球时报》11月14日爆出所谓的即时新闻(breaking news),也自称根据内部消息,香港本周末将实施宵禁,随后又很快删除了这一推文。

不过有关宵禁的消息于14日遭港府声明否认。

英国《金融时报》13日刊出一篇标题为“香港政府已失去合法性”的社论认为:香港反送中运动演变成目前局面,主要必须归咎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