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三大惩罚机制点中北京“命门”(组图)

作者:邢亚男 发表:2019-11-21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1月20日,留守香港理工大学的抗议者听闻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挥动象征人权与民主的星条旗。
11月20日,留守香港理工大学的抗议者听闻美国参议院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挥动象征人权与民主的星条旗。(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1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邢亚男采访报导)《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0月中旬在美国众议院获得全票通过后,11月19日在参议院再次获得全票通过。一个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都获得“零反对”通过,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而这项记录,美国给了香港。

自由世界与香港并肩

美东时间11月19日下午,美国国会参议院提速全票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的发起人之一,参议员卢比奥议员表示,在北京和香港政府不断升级香港局势时,现在比任何时候更需要美国向北京发出清晰无误的信息,那就是自由世界会与抗争的港人并肩而立。

11月20日,被警方围困,仍然留守在香港理工大学的抗议者得知这一消息后,有多名抗议者手持美国国旗,走到面向漆咸道南的A座平台上升美国国旗,并挥动象征人权与民主的星条旗。

不过,目前参众两院通过的法案版本稍有差异,两院需要将两个版本达成一致,之后呈送川普总统签字,最终生效成为法律。

一个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都获得“零反对”通过,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而这项记录,美国给了香港。
一个法案,在美国参、众两院都获得“零反对”通过,几乎是史无前例的,而这项记录,美国给了香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方回应证实该法案效力

该法案的通过后,引发了中方的强烈反应。新华社从当地时间11月20日上午9时25分到下午3时1分,短短6小时内接连发了超过30条相关新闻,内容为中共各级政府部门,包含中共外交部、香港中联办、国务院港澳办、人民大会外事委员会、政协外事委员会等,抨击美国参议院通过该法案,谴责美国“粗暴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但参议员卢比奥回应,该法案是美国自己的“内政”,“刚刚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是美国的国内法,这是我们处理自己国内的事情,所以这不是干预(中国)内政。”中方强烈的反应,似乎间接证实了该法案确实具有相当的威力。

10月15日,逾13万港人集会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10月15日,逾13万港人集会促请美国国会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摄影:周秀文/看中国)

法案的三大制裁机制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提出,是希望修改1992年通过的《香港政策法》。《香港政策法》是在“一国两制”的前题下,容许美国把香港视作与中国大陆不一样的“非主权实体”,享有特殊待遇,例如被视作“独立关税区”,美国在对香港出口敏感技术以及签证安排方面也较为宽松。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则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向国会提交报告,审核香港是否仍然存在充分的自治、人权和民主,是否符合资格享受有别于中国大陆的特别待遇。同时,法案规定对侵害香港自治和人权的官员实施拒绝入境、冻结其银行资产等形式的制裁。

简言之,审视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拒绝人权侵害者入境,冻结人权侵害者银行资产,为该法案的三大制裁机制。

那么这三大制裁机制,哪一项最具威慑力呢?中国问题专家横河先生对《看中国》表示:“这个法案只有一小部分是对人权侵犯者的惩罚,更主要是对香港金融、经济、关税政策的定期检查和相应措施。”

横河的观点,得到了《环球时报》的间接证实。11月20日,《环球时报》发表社论称,“美国参议院星期二嚣张地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它最突出的条款是把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关税待遇从自动延长变为一年一审,也就是把取消它的刀悬起来,威胁随时落下。”

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对北京有何重要?

“独立关税区”的意思,就是在经济上被视为一个“独立的个体”。1980年代,英政府为了确保香港归还中国后的经济自由,向世界贸易组织的前身提案,让香港成为“独立关税区”。1997年后,香港虽然政治上属于中国的一部分,但在经济上被国际看作是“独立”的个体。

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外资投资中国80%都冠以“港资”的名义。但随着中国在经济上尽力向全球市场接轨,从一开始的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开放对外贸易,到后来各省都能与国际市场往来,香港的经济地位也逐步下降。到2011年,“港资”的占比下滑到60%左右。这两年,更传出北京未来规划把香港并入以广东经济圈为主的“粤港澳大湾区”的消息。

不过,近来的美中贸易战,使得香港的重要性又逐渐提升。香港经济的“独立性”成了中国经济的“保险”,也就是说,香港经济的独立性将成为北京维持对外贸易的重要枢纽。但香港的政治命运却与之相反,北京越来越限制香港的政治自由。

横河对《看中国》说:“中共政权从执政,到文革的灾难中生存下来,到现在挑战美国代表的国际秩序,主要靠的是国际金融、技术、人才的输血,其中最重要的单一城市就是香港,其重要性不要说没有一个中国大陆城市,就是世界上也没有任何城市可以取代。无论是中共的统治,还是中共统治集团、利益集团,对香港的依赖性都是不可低估的。中共的如意算盘是把香港变成完全在自己控制之下,却保留为中共输血的功能。这个法案实际上是使中共只能二选一,不可兼得。”

法案的个人制裁有何威力?

那么,该法案对个人制裁的部分有何效力呢?在拒绝人权侵害者入境这一惩罚措施方面,横河对《看中国》说:“因为这是美国国内法(就是卢比奥说的美国内政),惩罚只能是禁止入境,在境外不属于美国司法管辖权。”

但在金融制裁方面,这一法案有更强的效力。横河告诉《看中国》:“至于资产,惩罚面要广一些,美国司法管辖权可以达到任何在美国设立分部的外国金融机构甚至用美元结算的金融机构。这就是为什么汇丰银行会成为孟晚舟案的证人。”

去年12月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后,汇丰银行行政总裁范宁和汇丰其他高级代表告诉中方官员,该行必须与检方配合协助调查,“我们不可能阻挡美国司法部。”

法案体现美中价值观冲突

此外,横河还对《看中国》进一步分析:“《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获得美国参、众两院一致通过,这几乎是没有先例的,据说珍珠港事件后对日宣战还有一票反对的。这说明这美国通过该法案,完全不是出于单纯的经济、文化、军事、人权,而是代表美国民意,对中共对美国价值观全面挑战的正式回应。这就不仅仅是单独关涉香港的问题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