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特赦点名Google与FB 收集数据威胁人权(图)

发表:2019-11-21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特赦组织在报告中称,推动脸书与谷歌成长的数据收集商业模式威胁对全球人权。
国际特赦组织在报告中称,推动脸书与谷歌成长的数据收集商业模式威胁对全球人权。(图片来源:)

【看中国2019年11月21日讯】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今天在报告中表示,推动脸书(Facebook)与谷歌(Google)成长的数据收集商业模式,对全球人权构成威胁。

国际特赦组织在“监控巨擘”(Surveillance Giants)报告中认为,两大巨擘借由提供民众免费网络服务,再使用用户资讯精准投放赚钱广告,危及包括意见及言论自由在内的所有权利。“尽管他们提供的服务具真正价值,Google及脸书的平台却要付出系统性的代价。”

“这些企业以监控为基础的商业模式迫使民众得进行魔鬼交易,让他们只能透过送交个资给侵犯人权的系统享受自身在线上的人权。”

根据这个以伦敦为据点的人权团体,这两家网络巨擘靠着无所不在的监控,收集大量个资,可能拿来用在他们的顾客身上。国际特赦组织表示,这个商业模式“本质上与隐私权相抵触”。

这份报告认为,这两家硅谷公司在民众与网络世界连结及互动的渠道上,建立“几乎完全主导的地位”,让他们对他人的生活掌控前所未有的权力。

国际特赦组织秘书长奈度(Kumi Naidoo)说:“Google及脸书主宰我们的现代生活,透过获取数十亿人的个资牟利,累积对数位世界的空前权力。”“他们暗地掌控我们的数位生活,侵害隐私权本质,是当今时代人权面临的关键挑战之一。”

这份报告呼吁政府实施相关政策,确保使用网络服务时,用户隐私也能获得保障。

脸书回应时则说,反对报告称旗下商业模式“以监控为基础”,表示人们借由他们的服务行使“言论自由”和“结社及集会自由”。“正如你正确指出的,我们不出售数据,我们卖广告。”

Google虽未对此提供具体书面回应,但国际特赦组织报告指出,在爱尔兰资料保护当局发起调查,而Google推出允许用户删除位置资讯的新功能后,这家搜寻引擎公司本月宣布,将限制透过广告平台与广告商分享的数据。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