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咏史】十三:西路军(图)

作者:江浩 发表:2019-11-24 04: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黄河
黄河(图片来源:Jucember/wikipedia/CC BY-SA )

【看中国2019年11月24日讯】西路军,指1936年10月由四方面军主力约6000人,刀棍队7000人,非战斗人员9000人,遵照中共中央和军委的命令,西渡黄河作战,在河西走廊,西路军孤军奋战,伏尸千里,由于中央朝令夕改,兵力悬殊、粮绝弹尽,穿着单衣草鞋的西路军在无后勤补给、无弹药补充,无任何救援,与强敌作战,终全军覆没。

    帷幄失算落平阳(1)

无辜将士惨遭殃

挥师西进蹈死路

催命符咒出中央

毛贼同舟施辣手

二万杂牌赴大荒

过河卒子焚舟楫

浊浪呜咽权送丧

万里奔袭穿戈壁

    思傍毛子到新疆(3)

被驱不若猪与犬

    马家骑兵似虎狼(4)

迅如雷霆倏忽至

断头未及见刀光

孤兵远征无补给

弹药耗尽持空枪

半夜瑟缩熄篝火

野菜野草填饥肠

旌麾西指未旬月

除却伥鬼半带伤

朝令夕改无所适

进退失据徒悲怆

十成悍卒四成死

    尚余万二戴琅珰(5)

女兵沦落成营妓

河西残骸遍走廊

逶迤千里暴白骨

    潜䣌数番易红妆(6)

蛟龙争斗殃水族

魄㪚化为六月霜

黄沙漠漠阻归路

    冥府登台苦望乡(7)

含冤蒙垢数十载

    偷生同袍不忍忘(8)

若使游魂得昭雪

须待阎君拘魔王

呜乎同室亦能操戈成敌国魑魅魍魉当道神州日日皆国殇

 

 

注(2)毛与张国焘率领的红军合流后,张的部队数倍于毛,但未能下决心置毛于死地,待毛得到第三国际认可为领袖,张大势已去。

注(3)西征的公开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控制陜甘宁河西走廊连接苏联的陆地生命线,打通苏联军援的西北通道,其实是毛借刀杀人,并嫁祸于张国焘。

注(4)马步芳、马步青的回民骑兵是抗击西路军的主力。

注(5)西路军被俘达一万二千人之众,徐向前,李先念等幸幸逃脱一路乞讨回陕北。

注(6)潜邸,帝王未登基时的住所。毛在延安除了换妻之外,还尝了不少鲜。

注(7)阴间有望乡台,到此的鬼魂可登台最后一次眺望家乡。

注(8)毛死后,西路军幸存的将领李先念、徐向前才敢要求翻案。洗刷了毛对西路军所谓“违背中央命令”的不实之辞。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