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爱滋不可怕 掌握4原则 破除假谣言(组图)

作者:刘佩芬 发表:2019-11-30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人都知道猫也会有爱滋病,但却常常误会猫爱滋会传染给人。
许多人都知道猫也会有爱滋病,但却常常误会猫爱滋传染给人。

明(12/1)日是世界爱滋病日,许多人都知道猫也会有爱滋病,但却常常误会猫爱滋传染给人。“我可以继续养它吗?”、“会不会传染给人?”是很多饲主心中的疑惑。

新北市动保处毛宝贝医疗中心兽医师谢侑达表示,猫爱滋病是由猫的免疫缺陷病毒(简称FIV)感染所引起,被感染猫咪可能会出现体重减轻、食欲不振、脱毛、毛发粗糙、下痢、贫血、慢性感染或口炎等症状,然而有部份猫咪却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与爱滋病共存正常生活。之所以有猫爱滋病此称呼,是因为感染的病猫和感染人类爱滋病的病患,都有后天免疫缺乏症候群症状,但二者之间的感染病毒不一样,就是猫不会传染给人、人也不会传染给猫。

猫爱滋病只会在猫群之间传染,饲主不必因为怕传染而弃养家中的爱滋猫,最有效的预防方法还是避免让家猫和外面猫咪接触来防范。
猫爱滋病只会在猫群之间传染,饲主不必因为怕传染而弃养家中的爱滋猫,最有效的预防方法还是避免让家猫和外面猫咪接触来防范。

猫爱滋病只会在猫群之间传染,饲主不必因为怕传染而弃养家中的爱滋猫。此疾病虽无特效药物可治疗,但最有效的预防方法还是避免让家猫和外面猫咪接触来防范。

“辛巴”是八里动物之家救援送回动物之家医疗的流浪毛宝贝,经兽医师血液检查后确诊为爱滋猫。新庄区认养小栈店长林子翔表示,因为喜欢动物且平日会协助流浪动物送养,愿意透过店里脸书粉丝专页大力帮辛巴找一个温暖的家。八里动物之家驻区兽医师说:“辛巴猫爱滋病并非透过性行为传染,主要是透过打架时将含病毒唾液经伤口传染,且就算感染FIV的猫死亡率也没有人类的爱滋病来得高,所以通常就算不使用药物情况下仍能活至正常寿命。”

猫咪不幸感染猫爱滋病,请不要过度担心,把握一些原则,它们也能像其他猫一样,健康快乐生活。
猫咪不幸感染猫爱滋病,请不要过度担心,把握一些原则,它们也能像其他猫一样,健康快乐生活。(以上图片来源皆为Adobe stock)

确诊为爱滋病的猫咪,应禁止放养户外或是家中再新进猫咪成员,提醒饲主猫咪不幸感染猫爱滋病,请不要过度担心,照顾上只要将猫饲养在室内不要外出、喂食肉类食物需烹煮熟、避免寄生虫感染、实施节育手术等,就可降低发情时猫咪外出欲望,饲主也要随时注意其身体状况,并定期至动物医院进行健康检查,把握这些原则,它们也能像其他猫一样,健康快乐生活。”

农业局长李玟表示,希望藉世界爱滋病日,让饲主认识何谓猫的爱滋病,流浪的猫咪因长期在外流浪,为了抢食生存,难免会打架受伤,也因此成为了猫爱滋病的高感染族群,新北市政府动物之家为了防止爱滋病传播,大多让猫咪独立居住,以防互相接触传染。

责任编辑:王承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