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书揭中共间谍内幕 斩尽杀绝“变节者”(图)

作者:斯洋 发表:2019-12-11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在詹姆士敦基金会推介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
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在詹姆士敦基金会推介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 (圖片來源 : VOA)

【看中国2019年12月11日讯】“对于北京某政府部门的员工来说,2011年最冷的一天不在冬天。而是那天早上,所有人被命令观看一位他们曾经的同志及其怀孕的妻子被处决的过程。被处决的人被揭露为美国中央情报局的间谍。两人在该部的内院被枪杀,整个枪杀过程在闭路电视上播放。”

中共“变节者”被“斩尽杀绝”

这不是惊悚小说的情节,而是美国前中央情报局(CIA)分析师彼得·马蒂斯(Peter Mattis)和詹姆士敦基金会(Jamestown Foundation)学者马修·布拉吉尔(Matthew Brazil)在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Chinese Communist Espionage: An Intelligence Primer)的前言中对真实发生的美中间谍战的可拍描述。

由于美国情报工作的失败,中国在2010年至2012年捣毁了美国在华间谍网,导致20名CIA线人被杀或监禁。值得一提的是直接导致中国CIA间谍被杀的为中国搜集情报的前美国中情局(CIA)特工李振成(Jerry Chun Shing Lee)2019年11月22日在美国被判19年监禁。

马蒂斯和布拉吉尔在书中解释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给予背叛他们的人致命的打击并如此大肆渲染是因为中共在历史上曾因为间谍活动遭遇过灭顶之灾。他们举的例子是中共所称的1927年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因为那次事件,中国共产党几乎全军覆没。马蒂斯在书中说,正是因为“四一二”事件,中国共产党意识到情报工作的重要。

马蒂斯在美国智库詹姆士敦基金会的新书介绍会上说,他们的这本书是对中共情报活动的入门介绍,主要是解密中共将近一个世纪的情报工作,以便读者对中共情报活动有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中共情报活动在全球迅速扩张,甚至已经成为全球情报大国的今天。

《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是第一本利用中文资源,介绍中共情报活动前世今生的书。书共分七章,分别介绍了中共情报工作的组织机构、高层领导、著名谍报人员(包括1980年代潜伏在中情局的红色间谍金无怠)和重要谍报活动。书中还有一个章节专门谈中国在国外的经济间谍活动。

中共情报工作仍受马列思想影响

马蒂斯和布拉吉尔在书中说,他们对中共情报史研究的一个重大发现是中共情报语言依然体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以及革命的传统。他们说,中共可能通过技术和方法获得了情报,但是在情报分析上却不得不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过滤镜”的影响。也就是说,共产党从社会经济发展的“客观科学规律”衍生出来的方法意味着政策失误被认为是外部干预的结果。

马蒂斯说,这在香港问题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在新书介绍会上被问到中共的情报分析与西方有什么不同时,马蒂斯以香港问题举例:“如果你有看香港现在正发生甚么事的新闻,以及有看中共媒体如何阐述,或者有看中共外交部的说法,中共指一切动荡都是美国的幕后黑手制造出来。我们经常归纳这是一种偏执,但其实这是在这种体制下,合理地衍生出来。中共认为自己对趋势有独特的掌握,因此制定了独特的政策。指导政策都是有科学根据的,但中间出了问题,就不认为是出于理论、设计或分析问题,而是出于某些人为的因素,这种思想导致中共的情报工作,经常遇到一些偏执的问题。所以中共之不同是,他们不会问发生甚么事,而是会问哪里有人搞鬼,问谁人在背后搞鬼,然后寻找一些有可能不存在的证据。”

人人都可能为中共收集情报?

马蒂斯说,西方世界对中共间谍活动通常有些误解,比如认为中共在情报活动很少用传统的间谍手段,雇佣业余人员从事间谍活动以及人人都有可能为中共收集情报等。

他说:“如果我们提到美国的情报工作,大概是指一些特定的情报组织,或者是一小撮的情报机关;但讲到中国的情报工作,他们是在说任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的人都可以为中国效命,任何人都好像在收集情报、科技和渗透活动等等。”

他说,这样的认识并不能有助于提高对情报的分析,同时也没有反映中共情报历史的真实。他说:“(这样认知)的一个缺点是,每个中国人都有可能是间谍,当年这么设定的时候,这对评估风险并不实际,而且也不能帮助你了解哪个部分在干哪些事情,并且也有可能是不真实的。”

他说,中共确实在雇佣中国民众甚至华裔进行间谍活动,但是这并不是中共情报的工作重点。但是,中国情报活动的规模以及未来的可能影响对美国和西方的确构成了极大威胁。

马蒂斯的这一观点与法国作家罗杰.法利戈(Roger Faligot)在其再版著作《中国间谍:从毛泽东到习近平》一书中揭示的观点有所不同。法利戈说,中国的间谍活动方式给其他国家的间谍识别带来了困难,”因为他们看起来并不像间谍,行为方式也不像间谍”,因为他们可能是“学者、学生、商人和记者”。

 

 

 

附注:原标题为新书:《中共间谍活动:情报入门》—中共对“变节者”斩尽杀绝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