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的“状元第一省”是哪一省?(图)

发表:2019-12-13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州市是天下状元第一市,图为苏州文庙大成殿。
苏州市是天下状元第一市,图为苏州文庙大成殿。(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状元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体系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南京的寻常巷陌中,有五条“状元巷”。自孔夫子始,“学而优则仕”是古代知识份子的奋斗之路,“金榜题名”亦是天下读书人的毕生追求,“状元及第”更是“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的巨大殊荣。江苏历史源远流长,经济富庶、文化发达,历来重视教育,浓厚的文化氛围也使江苏成为“天下状元第一省”。

天下状元第一省----江苏

自隋大业三年(607年)至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废止科举约1300年间,全省共出状元112名(其中武状元19名),约占全国641名状元的17.47%,为全国最多的省份。尤其是明清时期,江苏籍状元更是超过全国状元总数的三分之一,多达70名,是名副其实的状元第一省。

江苏籍状元不仅人数众多,许多闻名遐迩的杰出人物也出自其中。著名词人张孝祥,词作追踪苏轼,气概凌云,被誉为“词作成就最高的状元”。钱棨先以县、府、院试三个第一考上秀才,人称“小三元”,后在乡试、会试、殿试中又连中三元,夺得“大三元”,共计6个“第一”,合称“六元”,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六元”精英。翁同龢一生两为帝师,也是状元出身,在晚清帝、后两党之争中为帝党首领。甲午中日战争后,他积极支持康有为变法主张,并将其密荐之于光绪皇帝,最终促成“戊戌变法”。

洪钧先后出使俄、德、荷、奥诸国,任外交使臣三年。曾利用西方资料撰成《元史译文证补》,开创利用西方著作、资料研究元史的新纪元,被称为“大使状元”。张謇一生先后创办数十个企业及大批社会事业,影响遍及全国,被誉为“中国之大教育家、大实业家”,有民族工业先驱者、状元实业家之称。傅善祥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夺得太平天国三年状元,被封为“东殿尚书”、“恩赏丞相”,成为天王洪秀全和东王杨秀清在政治上、经济上的得力助手。

在江苏大地上,还涌现出诸多科举世家。以清代为例,先后出现祖孙状元彭定求与彭启丰,叔侄状元汪绎与汪应铨、翁同和与翁曾源、于振和于敏中、吴廷琛与吴钟骏(堂侄),翁婿状元彭启丰与庄培因、陆润庠与洪钧。与此类似的,还有父子三鼎甲缪彤(清康熙六年状元)与缪曰藻(清康熙五十四年榜眼),兄弟三鼎甲潘世恩(清乾隆五十八年状元)与潘世璜(清乾隆六十年探花),父子榜眼王锡爵(明嘉靖四十一年榜眼)与王衡(明万历二十九年科榜眼),父子探花汪廷屿(清乾隆十三年探花)和汪学金(清乾隆四十六年探花)。即使在武举科举考试中,也有清刘荣庆、刘国庆这样的兄弟状元。至于同门进士,更是数不胜数、比比皆是。

天下状元第一市----苏州

据统计,自唐代至清末,苏州地区共产生状元(包括祖籍在外地,生长在苏州)49名,这不仅在全国各市中排列第一,即便是绝大部分的省也难以与之相比。苏州历史上经济富庶,藏书丰富,为文化和教育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早在北宋景佑二年(1035),时任苏州郡守的范仲淹,应地方人士朱公绰之请,奏请朝廷,获准给田5顷,并捐出拟作私宅的用地,创建苏州府学。后几经修茸和扩建,规模不断扩大,名声也越来越响,被誉为“东南学宫之首”。

苏州府学不仅向朝廷输送了大量的科举人才,也带动了州学、县学乃至社学、义塾、私塾和书院的发展,众多本土的科举世家纷纷涌现。长洲彭家(彭启丰家族)先后出过两名会元,两名状元,14名进士。常熟翁同龢家族、镇洋(今属太仓)汪廷屿家族、吴县缪彤家族和潘世恩家族、太仓王锡爵家族等,都是苏州科举世家的代表,也是苏州状元文化的缩影。

此外,吴县的状元多达33位。有唐代的沈传师、陆扆、苏检,宋代的莫俦、黄由、阮登炳,明代的施盘、吴宽、申时行、文震孟,清代的缪彤、韩菼、洪钧和陆润庠等。与此同时,吴县还分别于宋干道年间、明万历年间和清顺治年间出了朱起宗、陈大猷、于国柱三位武状元,因此说吴县是天下第一的“状元之乡”并不为过。

不仅如此,苏州自古享有“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吸引全国许多士子落籍于此,进一步壮大了苏州状元的队伍。如唐代的杨凭、杨凝兄弟,明代的朱希周,清代的徐元文、汪绎、汪应铨、潘世恩、吴信中和洪钧等。他们能成为状元,与在苏州接受的教育分不开。

天下状元第一家----吴县归家

同门状元是我国状元文化的一大特点,祖孙状元、父子状元、叔侄状元、兄弟状元不在少数,但最为耀眼当数吴县归家。唐代吴郡长洲的归氏家族乃吴地的名门望族,也是书香门第。在唐代中晚期,曾出现过“五子登科”和“祖孙、父子、兄弟六状元”的盛事,不仅是江苏状元第一家,也被誉为“天下状元第一家”。归崇敬(712─799),唐吴郡长洲人,曾任户部、工部、兵部三部尚书,封余姚郡公。归崇敬之子归登(754─820),官至工部尚书,封长洲县男。归登之子归融(?─853),唐宪宗元和时进士及第,也官至兵部尚书,封晋陵郡公。

归融生有五子,个个中进士,其中3个中了状元,开创了“五子登科”的先河。长子归仁晦,唐开成三年(838)进士;二子归仁翰,唐大中十一年(857)状元;三子归仁宪,唐大中年间进士;四子归仁绍,唐咸通十年(869)状元;五子归仁泽,唐咸通十五年(874)状元。短短的17年间,同门出了三位状元。归仁泽之子归黯,唐景福元年(892)状元。归黯之子归佾,唐昭宗光化四年(901)状元;归佾弟归系,在唐哀帝天佑二年(905)也高中状元。到此,前后49年间,长洲归氏家族就出了6位状元,成为中国科举史上的佳话。

责任编辑:徐云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