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防授权法草案通过 军舰应常态化穿越台海(图)

发表:2019-12-13 12: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联邦众议院近日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两院协商版本,法案规定美舰应该常态化穿越台海,以及建立高级别的美台小组。图为美国军舰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USS San Antonio)。
美国联邦众议院近日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两院协商版本,法案规定美舰应该常态化穿越台海,以及建立高级别的美台小组。图为美国军舰圣安东尼奥级两栖船坞登陆舰(USS San Antonio)。(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9年12月13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近日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两院协商版本。此法案规定,美军军舰应该常态化穿越台海,而且国家情报总监须在台湾总统大选之后45天内提出报告,说明北京干预或破坏台海选举的行动,以及美国为阻止北京行动的努力。法案另外要求建立高级别的美台小组,加强网络资安合作。至于中华民国外交部则表达感谢。

据《RFA》报导,美国联邦众议院11日以377票同意与48票反对,通过2020年的《国防授权法》(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简称NDAA)两院协商版本,内容包含编列7380亿美元的军事开支,并且成立太空部队、军舰常态化行经台海,以及台美成立小组加强资安合作。预计下周末前参议院将通过法案。

美国总统川普随后在推特发文说,“哇!我们列出的优先要务都纳入最终版的国防授权法案:替军人加薪、重建军队、提供带薪育婴假、维护边界安全、还有组建太空部队!国会,别再拖延了!我会立即签署这个历史性的国防法案!”

在网络安全方面,国会意见要求国防部长,于法案颁布后180天内向国会提交报告,包含成立高级别、跨部会台美工作小组,讨论美国的军方与台湾进行网络安全活动的计划。

中华民国外交部:感谢美国国会不分党派对台关切

外交部北美司司长姚金祥12日于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两项是首次纳入条文,一个就是促进台美网络安全的合作,第二是关切中国对台湾选举的影响的情形。我们也非常感谢美国参众两院不分党派对台湾的关切,特别是对台美军事安全合作及台海安全的重视与支持。”

姚金祥说,台美已有很多资安合作,上月共同在台北举办逾十国跨国大规模攻防演练,为台美资安合作重要里程碑。

11日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也透露,未来台美等资安演练将常态化举行,最少每年举办一次,合作的国家将继续扩充。

在“加强美台防务关系”上,美国国会意见指出,国防部长应该推动强化台湾安全的交流政策,包含提供台湾参与实战、军事演习的机会;国防部长应持续派遣军舰常态性穿越台湾海峡,并且鼓励其盟友及伙伴跟进执行穿越行动。依照《台湾关系法》,确保台湾维持充足的自卫能力;依据台湾旅行法推动美台资深的国防官员与将领交流。

民进党立委刘世芳接受《RFA》采访说:“北京从来就不高兴、从来就敏感,美方适时送出讯息更可以明确表达,再一个月台湾大选,人民最后选择用这方式表达支援自由民主国家的选举。”

美军舰穿越台海常态化 台学者:美方把现状台面化

台湾国家政策基金会的高级助理研究员揭仲接受《RFA》采访认为,美舰已多次航行台海,而且美军小规模军演,也有邀请台湾观摩,通过授权法更大意义在于法制化,对台湾更有保障。

揭仲说:“现状台面化之后,它会变成一个楼地板,以后台北跟华府的军事交流,这变成最基本的起点,那以后只能往上加,不能往下降。第二也鼓励,等于给行政部门压力,或说让行政部门有借口、有动力,再去提升一下跟台北的军事交流。”

揭仲举例,台湾其实很想参加美军举办的多国演习,但是美方政策上不大让台湾派员观摩多边演习。期望国防授权法通过后,明年的泛太平洋演习,台湾得以观察员身分获邀参与,也期待台湾军事参谋部跟美方印太司令部之间更深化关系。

美国国会以为,美国应支持台湾透过美国的对外军售,且重点在反舰、海防、反装甲、空防、海军防御和灵活指挥与控制能力,以支持台湾不对称防卫战略的弹性指挥跟控制能力。

北京禁美军舰停靠香港 民进党立委:欢迎来停靠台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日宣布,自当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申请。而前美国国务院顾问惠顿(Christian Whiton)在闻讯后于推特发文,“那就改停靠台湾高雄,回程穿越台湾海峡就解决了”。

刘世芳对此认同,她两年前在立法院就已提议过美国军舰停靠台湾。

不过,揭仲却观察到,美国行政部门并没有要令美国军舰、作战舰停靠台湾的迹象。他认为,可能华府跟北京之间有个默契,想把香港法案对于美中关系冲击控制在一定范围,别外溢到其它领域。

台师大政研所范世平近日在脸书表示,若美军真来台湾,届时一大群美军登陆,可以带动台湾的观光与消费收入,基隆跟高雄再现风华,而且能让台湾人安心,但北京要怎么办?“与美国断交,不可能。对台动武?美舰就赖着不走,变成常驻。台海军演?台湾早见怪不怪。断台湾邦交国?咱们早就无感。”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