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拒独立调查委员会 评论家程翔爆料内幕

作者:王维中 发表:2019-12-14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程翔认为特首林郑月娥一直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疑恐大陆公安操控警队的内幕暴光。(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程翔认为特首林郑月娥一直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疑恐大陆公安操控警队的内幕暴光。(图片来源:周秀文/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19年1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王维中采访报道)香港监警会国际专家小组成员集体辞职事件,再次证明监警会是无牙老虎。有评论认为特首林郑月娥一直拒绝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疑因担忧大陆公安操控警队的内幕曝光。

香港政府和警方一直拒绝示威者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诉求。林郑月娥一直坚称监警会有足够能力对这场反送中运动引发的种种问题,包括警队滥权滥暴进行调查。为了摆脱“无牙老虎”的批评,监警会为了让调查更具公信力,在今年9月初聘请了这个国际调查小组,其中包括来自英国、加拿大、澳洲和新西兰的警务专家。

但国际专家小组星期三(11日)发表声明,退出审视反修例风波工作,批评监警会调查权明显不足。声明指,过去几个月,虽然在资料搜集和分析方面,取得有意义的进展,但小组认为,监警会不论在权力还是独立调查能力方面,都出现明显缺陷;考虑到专题研究牵涉甚广和问题的复杂性,监警会需要先处理调查能力及权力不足的问题,才能满足重视人权自由的香港市民对监警会的要求。

时评家程翔认为国际专家小组集体辞职是对林郑一直强调的论调“监警会是合适机制”重重掴一巴掌。即是在区议会选举民主派大胜后,林郑也只肯成立独立“检讨”委员会。

程翔分析林郑不肯查警察的原因,他指从很多事件可看出端倪,首先是6.12第一次警暴之后,港人马上提出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当时四个警察组织马上表示反对。之后,警暴问题越来越严重。

接着在7.21元朗事件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代表警队向市民道歉,立即被员佐级的人责备:“员佐级的人如此斥责自己的上司,本身是违背了警队通例的⋯⋯也违背了公务员守则⋯⋯为何可以这样放肆?还有员佐级有一次去信林郑时不写完整头衔,直呼‘林太’。”

他说从这些事例令人怀疑香港警队的指挥权已经不在香港政府手上:“很可能落入中联办。中联办中有个警务联络处,警务联络处从北京派来的代表本身就代表中国公安部。所以很可能警队实际指挥权已落入中国公安部,员佐级的人才能这样放肆地直斥其首长。”

因此,除了因为政治问题交给警暴解决,不敢得罪警察,林郑要靠它维持政权之外,更重要是没有办法将香港警队的指挥权已落入大陆公安部手上这个事实和盘托出:“我注意到5个国际专家离开香港时的新闻稿写的很清楚:他们没有适合权限查警队问题,因为真的涉及到警队的指挥权到了哪里,这真是查不到了。”

浸大新闻系高级讲师吕秉权认为港府一直想藉国际专家小组“过桥”,掩盖监警会是“无牙老虎”的事实,“一个没有意义的调查,是完全被利用的心态之下他们这样离开。以后香港去委聘一些国际专家做任何事,包括就着各种问题成立一些独立的委员会也好,以及香港一些营商等等的问题去委聘国际专家呢以后,国际专家就是上了课,就是知道香港会像大陆一样会利用他们‘过桥’的,由于自己的公信力不足,就借别人的公信力来加持。”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