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利益》:中共被经济脆弱困扰 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大(图)

发表:2019-12-1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江苏省张家港的一个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中国江苏省张家港的一个港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综合报导)有一种观点常把中国(中共)描绘成一个危险的经济、军事和外交大国,势不可挡,以至于美国尽管没有灾难性的军事对抗,却别无选择,只能以解除武装的方式与中国交战,使其折服在中国。但是,事实上,中共并不像看起来那么强大。

美国《国家利益》特约编辑、纽约通讯公司Vested的首席经济学家米尔顿·埃兹拉蒂(Milton Ezrati)12月13日撰文表示,一些人认为中共远非不可阻挡。相反,中国遭受着许多经济脆弱性和弱点的困扰。一方面,中共几乎没有机会恢复以前辉煌的经济增长速度,尤其鉴于美中贸易战,中国出口创汇的策略不再像以前那样是制胜法宝。更糟糕的是,鉴于中国已进入更先进的发展阶段,北京自上而下的经济管理方法将越来越无效。

此外,在香港的失败将进一步限制中国的经济潜力,因为香港是中共大部分外国投资资本的输送渠道。而从长远来看,中国人口老龄化将制约经济增长并造成财务压力。虽不必预测经济崩溃,但实际情况与西方主流媒体经常描述的不可抗拒相去甚远。

川普(特朗普)与北京的贸易战凸显了中共的一些较直接的弱点。北京过去通过增加出口实现经济大幅增长,然而这是在外国人的宽容之下实现的。在贸易战前,美国购买了中国全部出口的25%。由于外国销售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0%左右,因此整个经济中有5%是与美国进行贸易。相比之下,仅约12%的美国经济依赖出口,而中国的销售额仅占这一数字的8%,仅约1%的美国经济易受到中国的影响。

北京试图通过针锋相对的关税提高反制美国,想要给美国带来类似的痛苦,但是,中国从美国那里购买的东西太少,无法实现这一目标。更糟的是,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中约有30%是中国组装产品的组成部分,然后中国向中国出口了这些产品,主要是计算机和智能手机。北京很难对这些商品征收关税。

中国的经济因此遭受了损失。企业已从中国迁往其他地区,主要是在亚洲其他地区,川普没有对这些地区加税。这些业务的损失不仅损害了出口,还损害了中国国内的销售。长期以来,北京政府发布的官方数据一直乐观,并受到质疑,因其他衡量标准显示经济陷入困境。独立数据显示,汽车销售急剧下降,在某些地区下降了50%。

2019年的包裹交付量比往年下降了2%,显示电子商务下降。此外,中国的就业增长也有所放缓。尽管官方数据仍然显示出相对稳定的状况,失业人数约占劳动力的4%,但一项针对招聘广告的调查显示,技术职位下降了20%。甚至乐观的官方GDP统计数据也显示实际增长速度放缓至每年约6%,这是几十年来最糟糕的增长率。中共通过人民币贬值降降低了中国产品的美元价格,帮助维持在美国的销售,但同时也限制了美元利润,结果中国生产商挣的相当一部分钱都交给川普当关税了。

此外,中共在财务上还不如西方评论所暗示的那样强大。一种流行的说法是,人们担心北京可能出售其持有的大量美国国债,从而破坏了美国的金融体系。但是,中共仅持有美国未偿债务的5%,远远不足以压倒美国金融体系。即使北京尝试,也会给它自己带来比美国更多的痛苦。没有人会怀疑,如果北京突然出售其所持有的美国债券,债券价格将会下跌,因此美国的利率也会上升。但是,除非北京的行动引起恐慌(这不太可能发生),否则一旦北京卖掉所有资产,对美国市场的压力就会减轻。然后,价格和利率将回到之前的水平。换句话说,北京本来会蒙受损失,同时又给其他人以低价购买债券的机会,这对其他人来说可能是一个成功的策略,但对北京而言却不是。

香港的麻烦为北京的金融脆弱性增加了另一个层面。除了领土野心和民族团结之外,北京想要香港有两个原因。首先,香港的财富将隐含地为普通中国人在现有制度中的承诺。更重要的是,香港提供了全球联系和人力资源,而这在中国的其他地方所没有的。中国的银行可能跻身全球最大银行之列,但它们既没有香港的专业知识,也没有与投资银行的联系。

香港人民的反抗已经威胁到这两个目的。同时,北京在如何处理此事方面面临着惯常的限制。如果中国领导人的行为过于粗暴,例如进行天安门广场的屠杀(或更糟糕的是,类似北京在新疆采用的恐怖手段),这将破坏对人民财富的承诺,并将导致世界各地的投资银行家、经纪人和交易员离开,使中国失去了这个重要的金融中心。许多金融公司已经开始将业务转移到新加坡。北京可能尚未决定,消除这种反抗是否值得付出如此巨大的代价,但无论哪种方式,香港问题都削弱了中国(中共)。

最后,中国人口的老龄化,将进一步削弱了北京的霸主地位。根据联合国的数据,到2030年,中国的劳动年龄人口将从今天的总人口的70%下降到60%,到2040年将下降到57%。可用于支持每个退休人员的工人人数将从今天的约8.5下降到2030年的3,而到2040年,这一数字将仅略超过2。

在所有这些问题中,隐藏着中国最大的缺点:自上而下的经济管理方法。这种巨大的弱点才刚刚开始显现出来,但是随着中国进入更先进的发展阶段,这种弱点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自上而下的计划者很容易设定目标。中国已经提供了充分的证据,表明计划失败的次数和成功的次数一样多,甚至更多。自上而下的方向已经建造的地铁、铁路线、甚至整个城市都未得到充分利用。更糟糕的是:巨额支出累积的债务。世界银行最近的估计显示,中国的债务负担相当于12.2万亿美元,是中国GDP的三倍多。

对中国脆弱性的回顾应该清楚地表明,中共远没有压倒一切。西方的决心和勇气,以及优越得多的经济体制,应该可以确保美国和其他国家无需屈服于中国(中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