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利益》:中共被經濟脆弱困擾 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強大(圖)

發表:2019-12-18 09: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江蘇省張家港的一個港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中國江蘇省張家港的一個港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綜合報導)有一種觀點常把中國(中共)描繪成一個危險的經濟、軍事和外交大國,勢不可擋,以至於美國儘管沒有災難性的軍事對抗,卻別無選擇,只能以解除武裝的方式與中國交戰,使其折服在中國。但是,事實上,中共並不像看起來那麼強大。

美國《國家利益》特約編輯、紐約通訊公司Vested的首席經濟學家米爾頓·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12月13日撰文表示,一些人認為中共遠非不可阻擋。相反,中國遭受著許多經濟脆弱性和弱點的困擾。一方面,中共幾乎沒有機會恢復以前輝煌的經濟增長速度,尤其鑒於美中貿易戰,中國出口創匯的策略不再像以前那樣是制勝法寶。更糟糕的是,鑒於中國已進入更先進的發展階段,北京自上而下的經濟管理方法將越來越無效。

此外,在香港的失敗將進一步限制中國的經濟潛力,因為香港是中共大部分外國投資資本的輸送渠道。而從長遠來看,中國人口老齡化將制約經濟增長並造成財務壓力。雖不必預測經濟崩潰,但實際情況與西方主流媒體經常描述的不可抗拒相去甚遠。

川普(特朗普)與北京的貿易戰凸顯了中共的一些較直接的弱點。北京過去通過增加出口實現經濟大幅增長,然而這是在外國人的寬容之下實現的。在貿易戰前,美國購買了中國全部出口的25%。由於外國銷售佔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的20%左右,因此整個經濟中有5%是與美國進行貿易。相比之下,僅約12%的美國經濟依賴出口,而中國的銷售額僅佔這一數字的8%,僅約1%的美國經濟易受到中國的影響。

北京試圖通過針鋒相對的關稅提高反制美國,想要給美國帶來類似的痛苦,但是,中國從美國那裡購買的東西太少,無法實現這一目標。更糟的是,中國從美國進口的產品中約有30%是中國組裝產品的組成部分,然後中國向中國出口了這些產品,主要是計算機和智能手機。北京很難對這些商品徵收關稅。

中國的經濟因此遭受了損失。企業已從中國遷往其他地區,主要是在亞洲其他地區,川普沒有對這些地區加稅。這些業務的損失不僅損害了出口,還損害了中國國內的銷售。長期以來,北京政府發布的官方數據一直樂觀,並受到質疑,因其他衡量標準顯示經濟陷入困境。獨立數據顯示,汽車銷售急劇下降,在某些地區下降了50%。

2019年的包裹交付量比往年下降了2%,顯示電子商務下降。此外,中國的就業增長也有所放緩。儘管官方數據仍然顯示出相對穩定的狀況,失業人數約佔勞動力的4%,但一項針對招聘廣告的調查顯示,技術職位下降了20%。甚至樂觀的官方GDP統計數據也顯示實際增長速度放緩至每年約6%,這是幾十年來最糟糕的增長率。中共通過人民幣貶值降降低了中國產品的美元價格,幫助維持在美國的銷售,但同時也限制了美元利潤,結果中國生產商掙的相當一部分錢都交給川普當關稅了。

此外,中共在財務上還不如西方評論所暗示的那樣強大。一種流行的說法是,人們擔心北京可能出售其持有的大量美國國債,從而破壞了美國的金融體系。但是,中共僅持有美國未償債務的5%,遠遠不足以壓倒美國金融體系。即使北京嘗試,也會給它自己帶來比美國更多的痛苦。沒有人會懷疑,如果北京突然出售其所持有的美國債券,債券價格將會下跌,因此美國的利率也會上升。但是,除非北京的行動引起恐慌(這不太可能發生),否則一旦北京賣掉所有資產,對美國市場的壓力就會減輕。然後,價格和利率將回到之前的水平。換句話說,北京本來會蒙受損失,同時又給其他人以低價購買債券的機會,這對其他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成功的策略,但對北京而言卻不是。

香港的麻煩為北京的金融脆弱性增加了另一個層面。除了領土野心和民族團結之外,北京想要香港有兩個原因。首先,香港的財富將隱含地為普通中國人在現有制度中的承諾。更重要的是,香港提供了全球聯繫和人力資源,而這在中國的其他地方所沒有的。中國的銀行可能躋身全球最大銀行之列,但它們既沒有香港的專業知識,也沒有與投資銀行的聯繫。

香港人民的反抗已經威脅到這兩個目的。同時,北京在如何處理此事方面面臨著慣常的限制。如果中國領導人的行為過於粗暴,例如進行天安門廣場的屠殺(或更糟糕的是,類似北京在新疆採用的恐怖手段),這將破壞對人民財富的承諾,並將導致世界各地的投資銀行家、經紀人和交易員離開,使中國失去了這個重要的金融中心。許多金融公司已經開始將業務轉移到新加坡。北京可能尚未決定,消除這種反抗是否值得付出如此巨大的代價,但無論哪種方式,香港問題都削弱了中國(中共)。

最後,中國人口的老齡化,將進一步削弱了北京的霸主地位。根據聯合國的數據,到2030年,中國的勞動年齡人口將從今天的總人口的70%下降到60%,到2040年將下降到57%。可用於支持每個退休人員的工人人數將從今天的約8.5下降到2030年的3,而到2040年,這一數字將僅略超過2。

在所有這些問題中,隱藏著中國最大的缺點:自上而下的經濟管理方法。這種巨大的弱點才剛剛開始顯現出來,但是隨著中國進入更先進的發展階段,這種弱點將變得越來越明顯。

自上而下的計畫者很容易設定目標。中國已經提供了充分的證據,表明計畫失敗的次數和成功的次數一樣多,甚至更多。自上而下的方向已經建造的地鐵、鐵路線、甚至整個城市都未得到充分利用。更糟糕的是:巨額支出累積的債務。世界銀行最近的估計顯示,中國的債務負擔相當於12.2萬億美元,是中國GDP的三倍多。

對中國脆弱性的回顧應該清楚地表明,中共遠沒有壓倒一切。西方的決心和勇氣,以及優越得多的經濟體制,應該可以確保美國和其他國家無需屈服於中國(中共)。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