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聖誕禮物:採懸崖戰術及「火星」毀約威脅?(圖)

發表:2019-12-18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6月30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韓朝非軍事區(DMZ)短暫會晤
2018年6月30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韓朝非軍事區(DMZ)短暫會晤。(圖片來源:Dong-A Ilbo/Getty Image)

【看中國2019年12月17日訊】美朝之間無核化談判迄今仍無進展,且相互放話叫陣,朝鮮方面要求美國要「選好聖誕禮物」;川普(特朗普)總統雖然聲稱自己與金正恩「關係友好」,但也說「必要時可能動武」。對此,朝鮮外相崔善姬大罵川普是「老糊塗」。

在美朝關係與非核談判陷入僵局之際,川普與韓國總統文在寅在12月7日上午通過電話。青瓦臺表示,兩人都有了共識,他們認為為了讓美朝非核化協商早日有成果,有必要使「對話動力」維持下去。可是在兩人通電之後的隔天,朝鮮就又有新動作了。

朝鮮的「重大試驗」

朝鮮國防科學院發言人透過《朝中社》發表聲明稱,12月7日下午,我們於西海衛星發射場,進行非常重大的試驗。國防科學院向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報告時也說,這次具重大意義的試驗,已經獲得了成功。此次重大試驗的結果,將會再次為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戰略地位變化,起了重大作用。

該份聲明之中,並沒有提及「重大試驗」的實質內容為何?不過,在聲明發出的2天前,美國民間衛星觀測業者「星球實驗室」(Planet Labs)已經由衛星照片的比對之後發現,西海衛星發射場(即是東倉裡發射場)的引擎試驗臺地帶,有放置大型貨櫃,明顯地顯示,有新活動展開,其疑似重啟引擎試驗的徵兆。

東倉裡試驗場是朝鮮測試大部分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引擎的試驗場所。此聲明一出,外界則研判,朝鮮聲稱的「重大試驗」,非常可能與研發測試ICBM有關聯。

為求使飛彈發射速度能夠更快,平壤一直嘗試把飛彈引擎燃料,從現有的液體燃料,轉換成固體燃料,為此正大耗費苦心,以尋求解方。西方軍事專家多認為,此次「重大試驗」應該還沒有到正式進階至固體燃料的水準,不過非常有可能是在測試新引擎。

「火星14號」的ICBM射程涵蓋美國西岸

2017年7月,朝鮮曾經試射了2次「火星14號」的ICBM,儘管彈頭都落入日本海,估計如果從正常軌道發射,第一次的射程約8,000公里,已經能夠非到阿拉斯加或夏威夷等地;而第2次射程約9,000至1萬公里,這更讓美國西岸也成為未來可能被攻擊範圍,引發美國高度戒心。

朝鮮宣布永久廢棄東倉裡引擎試驗場及飛彈發射臺

隨著韓朝關係自去年初的平昌冬奧「破冰」之後,朝鮮勞動黨於去年4月21日做出決議,正式對外宣告中斷核子試驗與洲際ICBM試射。在一週之後,首度文金會登場,之後文金會及川金會連續多次舉行,使得韓朝美局勢步入和緩階段。

去年6月,首次舉行川金會,之後朝鮮將東倉裡引擎試驗臺的上部結構拆除掉,甚至在3個月後在平壤進行的文金會上,朝鮮宣布要永久廢棄東倉裡引擎試驗場及飛彈發射臺,當時有人視其為和平的重大轉機。不過,卻也有不少外交和軍事專家質疑稱,其實東倉裡的拆除和廢棄,極可能僅是「作勢敷衍」。

金正恩撕毀承諾

今年2月,在越南河內舉行第2次川金會,但對無核化的談判卻無共識,之後就發現東倉裡又有數個大型貨櫃運入,疑似為重新復原的跡象。後經比對衛星照片則發現,活動跡象更大了,金正恩儼然是在撕毀自己過去的承諾。

隨著美朝無核化談判更陷入停滯,平壤從5月起,陸續進行試射14次短程飛彈或火箭炮,外界將其視為是金正恩要求美方於核談判上進行對話及讓步的信號。但川普幾乎並未有進一步批判,且發言還相當程度的克制,也未要求就朝鮮試射,採取更多的報復措施。

不過,在國家科學院發表「重大試驗」之後,美方的警戒水平明顯地升高。其實已察覺到近來朝鮮已經有動作了。朝鮮當局宣告東倉裡「重大試驗」之前,美國就已開始要求成員國召開安理會,以討論朝鮮試射飛彈或擴大挑釁行徑的可能性,且要求國際上要共同採取應對措施。

針對朝鮮行動升級,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大衛.史達偉(David Stilwell)在12日於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之時表示,川普總統欲與朝鮮共同謀求發展,甚至會幫助發展經濟。可是朝鮮令人扼腕的無區別態度,讓我們無法忍受,美方對此立場亦從沒有變化。

史達偉還說,面對朝鮮,美國正在準備更有彈性的應對互動方式,可是如果朝鮮進行挑釁行為,安理會也將準備相應措施。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持續對朝鮮進行溫情喊話,我們再次確認,共同目標是使朝鮮「最終且完全能經檢驗的非核化」,希望平壤能夠遵守中斷發射長程飛彈及核試驗的約定。

朝鮮正在施展「懸崖戰術」?

現今面對美朝談判陷入僵局,甚至更為緊張情勢,有不少韓國人士認為,這已形同在去年好不容易才建立起來的美韓朝友好局面,似乎逐漸幻滅。還有人做出更為大膽的預測。

韓國前統一部長鄭世鉉公開表示,12月底朝鮮將舉行勞動黨第7期第5次全體會議,或將會撤銷先前中止試射ICBM或核試驗的決議案。

鄭世鉉認為朝鮮正在施展「懸崖戰術」,且預告明年的動作將可能會升級,如果朝鮮明年同樣持續頻繁進行核子活動和開發ICBM等試驗,及施展讓美方倉促出面進行協商的高強度懸崖戰術,這會讓文在寅當局的處境更加為難。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