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放缓政府灭谁的火?(图)

作者:家傲 发表:2019-12-20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放缓政府灭谁的火?
中国经济前景扑朔迷离。(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2月20日讯】最近,中国金融领域的坏消息接连不断。最新消息说,中国国企天津物产集团上月底未能按时偿付一笔海外债券,成为二十年来首家境外债券违约的大型国企。另一方面,政府出资数百亿救助一家地方性银行。在中国经济明显放缓的情况下,政府灭火、救市显得越来越有选择性。

世界五百强企业天津物产集团(简称天物集团)是天津市独资大宗商品贸易商。早在几个月前,就有国内媒体引述知情者报导说,以银行系金融机构为主的多家机构已经卷入了这家大型国企的债务违约行为。由于集团的股权被冻结多达十多次,累计金额超过两百五十亿元,这家企业的债务偿还压力巨大。

就在上月底,天物集团未能按时偿付一笔海外债券,并对这笔债券提出重组,这是自1998年广东国际信讬投资公司因难以支付外债而倒闭以来中国国企最大规模的美元债务违约事件。

数据显示,在天物集团重组的四支债券中,永续债的偿付亏损最大,高达63%。这家企业还提出用旧债换新债,但只有约两成的投资者接受了这个方案。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跌至近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政府财政明显吃紧。受此影响,不但无数民企接连倒闭,就连一向被政府看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的国企也频频遇险。

中国金融学者贺江兵表示,地方国企面临的债务危机很大程度上与民营企业的艰难境遇有关:

“中国地方政府的财政目前相当困难,它主要的税收来自民企。‘国进民退’让许多民企变得不敢投资、关门停产、融资困难。民企拿不到钱、缴不了税的话,政府拿什么去帮助国企解困呢?”

由于中国经济下行和减税降费政策等多种因素,地方政府也大面积陷入了债务危机。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导,今年前十个月,已有八百多个地方政府被法院列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而去年全年这一数字仅为一百个。

但另一方面,中国政府非常注重银行业的稳定。周三,山东省恒丰银行审议通过了股份发行议案。国家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中央汇金,将认购这家银行发行的一千亿股普通股的六成。此外,获得了地方政府支持的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将认购其余的大多数股份。

恒丰银行是中国十二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但已经连续两年没有披露年报。这家银行表示,经过本次市场化改革后,银行的流动性、资本实力、资产质量、市场竞争力等各项指标将显著增强。

今年五月,中国北方地区性银行包商银行由于出现了严重信用风险,被中国银保监会接管,成为了几十年来第一家被中央政府接管的中资银行。

贺江兵说,多起事件充分表明,中国政府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仍然是“稳金融”:

“特别是系统性的金融风险,政府的防控措施会比较严,尤其是银行业,因为银行牵涉了千家万户的利益。政府对银行的救助遵循两个原则,第一是大而不能倒,第二是不能让银行风险在地区或是系统内部蔓延。”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S&P)上周表示,天物集团的美元债券重组表明地方政府救助国企的意愿正在逐渐下降,这些企业的损失将更多地转由市场进行消化。

天物集团的困境再次凸显了中国严峻的债务负担。国际金融协会今年七月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企业、家庭和政府的债务总规模已经超过GDP的三倍。在金融学中,债务总规模超过GDP的两倍就已经值得警惕了。

华盛顿信息与战略研究所所长李恒青指出,当前中国经济暴露的诸多问题让政府应接不暇。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灭火、救市也变的更为审慎了:

“中国政府基本上只保国营大中型企业,包括七十二家央企和一些他们认为直接关系到经济命脉的国企。除了这些,政府基本上不会保了。”

不过,在北京上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现明年目标要坚持稳字当头。与此同时,会议认为中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

版权所有©2006,RFA。经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http://www.rfa.org。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