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政府逃避债务风险欲金蝉脱壳(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9-12-21 08: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地方政府 债务 融资
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越来越大,也出现违约的事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12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越来越大,也出现违约的事件。为避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机构违约造成连锁效应、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官方正将融资平台兼并整合。

中国央行高级顾问马骏警告称,中国数千个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可能发生违约“连锁反应”。

据中国官媒《证券时报》报道,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金融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骏解释地方政府债务的严重性,指地方政府有大量的隐性债务,可能是显性债务的好几倍。中国一些地区的平台类机构债务率偏高、期限严重错配,长期依靠借新还旧维持运作,部分平台已经开始要求银行展期。

贷款展期(Loan extension)是贷款到期不能归还,经批准办理延长归还时间的手续。贷款到期就要归还,是企业必须遵守的信用原则,也是银行加速信贷资金周转的前提条件。

这些融资平台,指的是各个地方政府控制的城市建设投资公司,它们是各大政府投资融资平台,多数是地方政府全资拥有的机构。

马骏说,在全国上万个平台类机构中,“只要几个公开违约,就可能导致连锁反应形成‘扎堆’”。因此应尽快制定措施,防止出现一批平台违约倒闭的系统性风险。

马骏透露,地方政府考虑支援省市内一部分优质平台兼并重组其它平台,甚至跨地域兼并,将债务重新配置到财务状况更为健康的负债主体,优化存量负债结构。

目前,这样的整并已经开始,有的地级市将二十几家平台整合成3个平台。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12月17日在“地方债市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上表示,在隐性债务风险防范方面,强化债务管理,是防控融资平台违约风险的根本前提。他建议,将融资平台与地方政府的债务进行隔离,实行风险分担机制;强化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减少中央政府的隐性担保,规范地方政府行为,阻断隐性债务形成机制;慎重对待“财政赤字货币化”,即用国债替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

随着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至近30年来最低水平,中国面临着人民币债券和美元债券违约激增的局面。专家们还警告称,与地方政府有关的违约可能给中国债务市场带来信心危机;这些市场长期受到国家隐性担保的保护。

近几个月来,人们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积累的大量债务日益感到担忧,尤其是在本月初,其中一个这样的融资平台近乎违约之后,更加引发各界的关注。

12月6日,呼和浩特经开区投资集团发行的“16呼和经开PPN001”未能在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及时偿付回售款及当期利息。一时间,首例城投债违约、城投债刚性兑付被打破的声音四起。

经过两天发酵,12月9日,“16呼和经开PPN001”首例城投债违约事件在呼和浩特市政府方面的积极协调兑付中得到平息。目前已在陆续兑付中。

12月13日,呼和浩特经开区投资集团相关人士回应媒体称,“16呼和经开PPN001”已兑付了部分资金,延期兑付的剩余资金已经与投资人签署了展期协议。

中国的城投债,又称“准市政债”,是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作为发行主体,公开发行企业债和中期票据,其主业多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或公益性项目。从承销商到投资者,参与债券发行环节的人,都将其视为是当地政府发债。此前因政府信用背书,城投债成为债市炙手可热的投资品种。

2015年,772个主体共计发行1,656只城投债,发行额1.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2016年共有1,096主体发行了2,349只发行额高达2.3万亿元,呈现阶段性高峰。

根据统计,城投债虽然已经出现个别的兑付压力,但是中国今年城投债发债再创历史高峰。两年来的城投债持续发行,城投债存量大幅攀升。截至2019年12月11日,今年1,202个发债主体已共计发债3,593只,发债额度超过3万亿元,远超2018年2.3万亿元发债量。

截至2019年12月11日,城投债余额已高达8万亿元,共计2,054个发债主体的9,205只城投债券等待偿还。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