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岛独立公投成功却对中国怕怕(图)

发表:2019-12-27 07: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布干維爾臨時政府的秘書長米利歐里(Martin Miriori)
前布乾维尔临时政府的秘书长米利欧里(Martin Miriori)。(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9年12月26日讯】日前南太平洋小岛布乾维尔针对是否独立举行公投,结果几乎一面倒赞成脱离巴布亚新几内亚。而后独派大老米利欧里(Martin Miriori)发表紧急声明称,要求巴纽政府应该正视这次独立公投结果;同时对目前有很多非洲国家纷纷陷入中国债务的陷阱,若独立后将会对中国有所警愓。

目前布乾维尔岛隶属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自治区,人口大约有24万人。在12月11日公布了独立公投的结果,有高达约98%的选票是支持脱离巴纽而独立建国。对此,巴纽总理马拉普(James Marape)提出建议,希望布乾维尔能够考虑“第三方案”,也就是让布乾维尔可以享有“经济独立”地位,而放弃独立建国。

24日,流亡海外已经长达12年的前布乾维尔革命军(Bougainville Revolutionary Army)、前布乾维尔临时政府的秘书长米利欧里发表紧急声明称,他反对“第三方案”,并呼吁巴纽应该要正视布乾维尔这次公投结果所反映出的民意。

米利欧里于紧急声明中表示,联合国宪章明订了“人民自决”原则;而布乾维尔从1962年起就已持续争取独立,并曾经在1975年9月1日和1990年5月17日两度单方面宣布独立,此段历史更是清楚地表明布乾维尔人民自决的意志。

其实,布乾维尔和巴布亚新几内亚曾从1988年起,经历长达10年的内战,一直至2001年才签订和平协议,该协议内容包括了布乾维尔独立公投,一旦公投结果出炉之后,布乾维尔与巴布亚新几内亚双方政府就必须展开政治咨询阶段,之后再将公投结果送交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国会认可。

据中央社报导,米利欧里强调,这个“第三方案”是不能接受的,而且公投结果所显示的民意不是支持此项方案,它并非公投结果所清楚授权的内容。米利欧里进一步表示,公投后的政治咨询阶段所要讨论的议题,应该是局限在公投结果,亦即政治独立与政治自由,除此之外,并无其他议题。

外界预期布乾维尔的公投结果,可能会在明年初送交给巴布亚新几内亚国会来寻求认可。不过,仍然须视政治咨询的结果而定,甚至不排除有再拖延的可能性。

米利欧里:必须对中国有所警愓

报导中指出,米利欧里认为除了应该要摆脱巴布亚新几内亚牵制之外,布乾维尔必须对中国有所警愓,“坦白说,其实我并不信任中国”。因为目前有很多的非洲国家纷纷陷入了债务陷阱,虽然中国提供了非常庞大的援助,可是一旦这些国家无法及时获利,并偿还债务,此时北京就会正式接管那些国家。所以,我们不想重蹈覆辙。

米利欧里预料,布乾维尔今后也要面对美国、中国及澳洲之间在南太平洋的角力议题。中国已介入且准备接管太平洋地区,因为所罗门群岛和基里巴斯等小国已经被中国挖走了;与此同时,美国与澳洲亦试图阻止北京介入南太平洋地区。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