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东尼专栏】海派宗师任伯年与五伦图(图)

作者:戴东尼 发表:2019-12-28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埠后的上海,经济繁荣,一跃成为当时中国的商业中心。任熊、任薰、任伯年、赵之谦、虚谷等画家济济一堂,形成中国近代史上一大画派——海上画派。任伯年 (1840年——1895年),名颐,字小楼,一作晓楼。后号次远,字伯年,山阴(浙江省绍兴)人,故画面署款多写“山阴任颐”。他早年师从任熊、任薰。后学陈洪绶。又学费丹旭工笔仕女画。晩年吸収华嵒笔意,画风简逸灵活。其花鸟画笔墨设色,富于巧趣,开辟了花鸟画的新天地。早年以工笔见长,后转入写意法。山水画常作为人物画背景,笔墨简逸自由,但少有纯山水画。作为第一代海派书画群体的重要人物,任伯年生前早已名扬海外,绘画事业如日中天,每尺约三元大洋的高价润格(当时挣十几大洋或二十块大洋,就能养活一大家子人很久),求画的人依然络绎不绝。

任伯年十五六歳时在上海卖画,模仿任熊作品沿街出卖,恰逢任熊路过,非但不怒,反而赏识其才华,招为弟子,传为逸话。

任伯年以鲜明的艺术风格被画史认可,可谓“年未及壮,已名重于大江南北”。正是他创造了具有雅俗共赏的艺术形式,为中国画开拓了新的方向。画家徐悲鸿曾说他是“仇十洲之后,中国画家第一人”。英国《画家》杂志也评价说:“任伯年的艺术造诣在19世纪中为最具有创造性的宗师。”

清代是《五伦图》最流行的时期,许多艺术家和民间工艺人都参与了《五伦图》的创作,流传下来的作品也最多。任伯年有感于西风东渐,传统伦理道德逐渐被人们淡忘,便绘《五伦图》赠送给友人章敬夫。

五伦即五常。《孟子滕文公》曰:“君臣、父子、夫妇、长幼、朋友。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后人画花鸟,以凤凰、仙鹤、鸳鸯、鹡鸰、黄莺为五伦图。蕴含着深刻的传统文化内涵。

在《任伯年:年谱.论文.珍存.作品》一书中曾记载:“章敬夫向任伯年索画翎毛五伦图,三年不得,至是岁仲春某日,任笑谓章曰:今日可赠五伦图矣。因取笔,咬咬笔头,蘸蘸墨,将鹤尾上加添数笔,补毕,遂相赠焉。”

章敬夫在自识中道出了任伯年的心声:“思我中夏君臣、父子、夫妇、昆弟、朋友之伦,历尧舜三代以来,以导以教,化人已深。何世变日移,滔滔是也。及见禽鸟,尚能审择高栖。诗人都比兴人伦,举凡凤凰之系君臣、肃鸨之系父子、雎鸠之系夫妇、鹡鸰之系昆弟、嘤嘤莺鸣之朋友,多识之益,具在三百篇中,可以人而不如鸟乎?”

仙鹤据《易经》:“鸣鹤在阴,其子和之。”故用仙鹤表示父子之道。父子有亲——父教化子女要仁慈,子女侍奉父母要孝顺,父慈子孝,自然父子有亲也。父母要懂得如何用慈爱、用智慧来教导他的下一代,而孩子也要知道常常关怀体贴父母的需要,来尽他的孝道。

黄莺据《诗经》:“莺其鸣矣,求其友声。”故用黄莺表示朋友之道。朋友有信——与朋友交言而有信,若有过错,劝而改之,若有善事助而成之,不论贫富,一视同仁,以道德来往,自然朋友有信也。

鹡鸰(jīlíng)据《诗经》:“鹡鸰在原,兄弟急难。”故用鹡鸰表示兄弟之道。长幼有序——长为兄,幼为弟,兄爱小弟,小弟敬兄,兄宽弟忍,一团和气,祖业家财不争不贪,自然长幼有序也。长幼有序是指兄友弟恭,手足规劝之道。

鸳鸯据晋.崔豹《古今注.鸟兽》:“鸳鸯,水鸟,凫类也。雌雄未尝相离,人得其一,则一思而死,故曰匹鸟。”故用鸳鸯表示夫妇之道。夫妇有别——我们看“夫”就是“扶持”的意思。所以为人丈夫要扶持自己的妻子,扶持她教育好孩子。夫更有本分孝顺父母扶持上一代。还有责任要扶持社会的发展,对社会负责,这是夫的本分。互相搀扶携手一生。

凤凰鸟之属三百六十,凤为之长,又飞则群鸟从,出则王政平,国有道。故用凤以表示君臣之道。君臣有义——君使臣以礼,臣奉君以忠,君不学桀纣,君则正,臣则忠,自然君臣有义也。在古代,“君”是指君王,“臣”是指臣民。

《五伦图》以五种禽鸟象征“五伦”,虽然是艺术家的创作,但并非牵强附会随便凑合,而是根据前人对这五种禽鸟生活习性的深刻认识创作出来的。这种寓教化于美术的方式,无疑使传统伦理道德教育更加立体化、多样化。人为万物之灵,因人怀有谦卑之心,习万物所长,遂立于万物之上,五伦图以美学方式阐释人伦纲常,数百千年来诸多名家习而绘之,以正己道。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