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突变 美资玖尔电子烟退出中国市场

发表:2019-12-30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9年12月30日讯】美国电子烟巨头玖尔(Juul)今年七月传出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时隔两个月就撤离中国,原因是中国突然改变政策,禁止电子烟销售。有分析认为,主要原因是中国不想放弃烟草业的垄断地位。

近日,有中国媒体报道,美国电子烟行业巨头玖尔深圳公司裁员,并补偿被辞退的员工三个月的薪水,北京公司的高管也已离职,而上海公司已更换法人。《南方都市报》记者从深圳一名前玖尔中国员工处证实,该员工于今年十一月被辞退。早在今年七月有媒体报道,玖尔将正式进军中国市场。9月9日,玖尔在天猫和京东平台上的旗舰店正式上线。但营业不到一周,两家网店突然下线,六天后恢复上线,但隔天再次下线,而且此后一直没有再上线。

中国烟草业一直由地方政府垄断

关注中国外商经营情况的业内人士邱先生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烟草的利润极高,每年可为政府带来巨大利润,各地方政府都试图垄断香烟市场:“美国的电子烟巨头玖尔败退中国市场的状况,不仅是贸易战的问题,当然有贸易战的影响,同时亦反映中国一方面宣称改革开放,另一方面并未遵守他对改革开放的承诺,他还是实施变相的行业保护。”

11月1日,中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要求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敦促电商平台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下架。至此,玖尔彻底失去在中国电商平台上线产品的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玖尔去年年底被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集团以380亿美元的估值收购35%的股份。

据蓝洞新消费网站报道,12月26日,蓝洞新消费从玖尔在中国的多个业务部门变动获悉,玖尔正在逐渐撤离中国,虽然玖尔并未实质进入中国市场,但多个试水渠道的迹象表明,玖尔在中国的投石问路已经暂时告一段落。已离开深圳分部的人士小张披露,裁员从11月开始,目前深圳分部基本上已经处于解散状态。小张还透露,美国总部派来处理深圳裁员事宜的人员,还没回到美国便接到了自己被裁员的消息。玖尔北京公司公关和市场部某负责人任职不足六个月后,近期正式撤退。上海公司的法人代表已经变更。

大陆烟草业利润每年达一万亿

中国烟草专卖局等部门宣布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下架,邱先生说,进口电子烟的出现,将分摊原本属于国家垄断的行业利润:“他的行业保护的理由冠冕堂皇,所谓保护未成年人健康的理由,拒绝玖尔进入中国市场,但实际上是要保护中国的烟草行业。我们知道中国的烟草业比其他行业的垄断程度更高。他实行的是国家专卖。”

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至2018年,中国烟草行业连续5年实现税利超过一万亿元;2015至2018年连续4年上缴财政收入超过一万亿元,持续保持中国第一纳税大户地位。对此,邱先生说:“这是中国最大的垄断行业。他不仅是传统的烟草产品本身,相关的产品他也实行高度垄断,尤其防范外资染指,其实这一类例子很多。”

在中国地方政府实行土地财政之前,烟草是中国最赚钱的行业,当年民间流传“当好省长就要办好烟厂,当好县长就要办好酒厂”的顺口溜。目前,玖尔在中国持有的5家注册存续的公司分别为玖尔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玖尔电子(上海)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玖尔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韦艾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韦艾慕尔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