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国际股市年涨幅超出预料

发表:2020-01-01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1月1日讯】(法广RFI)尽管2019年国际地缘政治危机不断、贸易战又给经济增长带来冲击,但出人意料,刚刚结束的2019年各国股市均出现了超出预计的强劲涨幅。泛欧STOXX 600指数创下了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年度涨幅,因投资者人气在12月受到提振,此前美中贸易磋商取得突破,且有迹象表明英国脱欧进程将更加顺利。美国标普500指数和纳指均录得2013年以来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而道指则创下2017年以来最大年度百分比涨幅。

2019年,美国股市此轮牛市成为有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牛市行情,贸易乐观情绪、鸽派货币政策和不断改善的经济前景推动股市大涨。周二,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将于1月15日在白宫签署,这增强了外界对两国在2020年初最终敲定初步协议的普遍预期。美国三大股指在12月、第四季和2019年均大幅上涨。12月,道琼工业指数上涨1.73%,标普500指数上升2.87%,纳斯达克指数涨3.56%。2019年第四季,道琼工业指数上升6.02%,标普500指数劲涨8.55%,纳斯达克指数猛涨12.18%。2019年道琼工业指数总共上涨22.33%,标普500指数上涨28.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35.24%。标普500指数也录得2010年以来最大12月百分比涨幅。

中国方面,路透社报道说,表现原本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垫底的中国股市,今年排名逐渐攀升,主要绩优股指数涨幅已经超过35%。中美贸易战对经济造成的损害大多已经被投资人抛诸脑后,在中国当局刺激措施以及大胆的资本市场改革行动鼓舞下,他们正在追逐消费及科技股。在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中午为止,中国沪深300指数在4082.56点交投,接近八个月高点,较年初上涨35.6%。沪综指今年以来上涨21.8%,报3038.26点。

美国总统川普于2018年正式发起对华关税战,导致当年中国股市下跌25%,在主要市场中表现最差。但中国沪深300指数在2019年第一季度反弹28.6%,因为投资者在中美走向贸易战停火时纷纷抢入遭受重挫的股票。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后,这一反弹势头又在5月初止步。随着贸易谈判时断时续,中国股市在相对较窄的区间内波动。而在双方达成临时协议以缓解贸易紧张局势后,中国股市本月恢复了上涨趋势,涨幅超过6%。尽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因贸易战拖累放缓至30年来最慢,但中国的刺激措施、大胆的市场改革以及外资流入都使投资者受到鼓舞。一些改革中国股市的措施也令股市受益,包括上海推出科创板,MSCI明晟和富时罗素将中国A股纳入全球股指。中国央行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外资持有的中国股票规模创纪录,达到1.77万亿元人民币,一年内增加了近40%。但中国股票的表现却呈现分化局面。追踪中国大型信息技术公司的指数今年上扬逾60%,因北京方面坚定地要提高技术自主性,沪深300主要消费指数同期跳涨约80%,受政府刺激措施推动。相比之下,包括资源和能源类股在内的周期股表现远远差于大盘。

另外,国际油价也创下三年来的最大年涨幅,受助于旷日持久的中美贸易战得到缓解和主要产油国持续削减石油供应。布兰特原油在2019年上涨约23%,美国原油上涨34%,均创下三年来最大的年涨幅,因中美贸易谈判近期取得突破和石油输出国组织及其盟友承诺减产提供了支撑。预测人士预计,2020年油价不会大幅上涨或下跌。路透社的调查显示,布兰特原油价格预计在2020年徘徊在每桶63美元附近,较当前水准小幅下滑,因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抵消了需求疲弱的影响。过去一年,美国原油产量的增加抵消了以沙特为首的石油输出国组织减产以及美国对委内瑞拉和伊朗制裁所带来的供应下降。到2020年,包括发达经济体在内的需求疲软仍是一个主要问题。美国政府周二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10月美国原油产量升至创纪录的1,266万桶/日,9月修正后为1,248万桶/日。预计到2020年,增长速度将放缓。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