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背后的新病毒是什么?(图)

发表:2020-01-10 09: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 不明肺炎
2003年6月广州SARS病人(图片来源:PETER PARKS/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传统新年将至,武汉却爆发“不明原因肺炎”,且疫情有迅速扩散趋势。世界卫生组织(WHO)8日指出,初步资讯研判,“中共肺炎”的病原体可能是冠状病毒,这与中国官方的说法也基本吻合。那么,“中共肺炎”背后的冠状病毒究竟是什么?

央视9日报导,湖北省武汉市2019年12月底爆发“不明原因肺炎”,迄今累积59个病例,截止7日晚间9时,专家初判该病毒是“新型冠状病毒”;几乎同一时间,世卫也发出一份声明称,根据中国提供的病例初步研判,“武汉不明肺炎”可能为类似SARS、MERS的新型病毒。

世卫指出,冠状病毒引发疫情具有周期性,包括2002年的沙士(SARS)、2012年的中东呼吸综合症(MERS)等。冠状病毒家族成员繁多,从普通感冒到SARS等各种感染都是冠状病毒所引起。有些病毒引发的疾病不严重,有些则会造成严重疾病,甚至是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例如MERS。

据《香港01》引述香港大学微生物学系讲座教授袁国勇的话进一步说明,由于过往发现由动物传人的冠状病毒,如SARS及MERS均属beta(β)类冠状病毒,因此推断“新型冠状病毒”同类beta。

至于是否有针对新病毒的疫苗,袁国勇称研发新疫苗需要时间,因为病毒的表面抗原也通常会转变,所以过往针对其它冠状病毒如SARS的疫苗未必适用,新的疫苗需以月计、甚至以年计才可做到。

值得一注意的是,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信息显示,冠状病毒可以通过咳嗽、打喷嚏或与感染者接触发生传播,典型症状包括流鼻涕、发烧、头疼等;而呼吸困难、身体疼痛、发冷等症状,则与更危险的冠状病毒类型有关。

目前从中国官方提出的资料可知,“中共肺炎”的部分患者来自武汉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经营商户,而该海鲜市场曾被媒体踢爆贩售奇珍异兽当作食材。而当年SARS疫情爆发时,据称传染源就来自被当成山珍的果子狸。

事实上,外界对此次武汉爆发的“不明肺炎”之所以非常担忧,是因为中国大陆境内的信息资讯非常不透明。

2002年中国曾爆发SARS疫情,当时疫情从广东扩散至全国。起初,广州市和广东省政府一直没有发布相关讯息,亦禁止媒体报导疫情。直到2002年12月底,关于这种“非典型肺炎”的疫情才开始在网际网络流传,引起国际关注。

但中共政府随即展开网络封杀行动,所有关于“非典型肺炎”的消息一律消音。就连当时中国最大官方论坛之一“人民网有数位用户”因讨论“非典型肺炎”疫情也被管理员封禁帐号。

据中国官方提供的资料,当时造成中国大陆及香港700多人死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