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首阶贸易协议 中国官媒火力全开口说啥?(图)

发表:2020-01-17 05: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川普 刘鹤
(图片来源:SAUL LOEB / 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美于美东时间15日正式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虽然中共官媒全面营造“一片大好”氛围,但外界发现,中方只字不提让步内容,那么,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到底签了什么?

签首阶贸易协议 中共官媒避谈让步

针对中美贸易协议签署,中国官媒16日火力全开,新华社一早发表题为<办法总比困难多-写在中美签署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之际>评论文章,称“第一阶段协议的签署有利于中美及全世界,“是中美双方从大局出发,朝着解决经贸分歧的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

央视“国际锐评”也在<互利共赢的协议为全球注入确定性>一文中称,中方坚持的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WTO规则与市场原则在协议中都得到体现,同时美方的核心诉求也获正面回应。不过,央视没有说明美方的何种核心诉求得到正面回应。

《人民日报》则刊出<朝着解决问题的方向前进了一步>的评论文章。文中称,“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体现了中美双方的关切,是一份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形成的互利共赢协议”。

此外,《人民日报》还发表题为<平等.互利.双赢-专家解读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6000多字长文,称这份协议“体现了合作共赢的原则”。

至于,中美两国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到底签了什么,中国境内的百姓几乎很难找到具体说明。

中美协议7大要点一览

对此,英国广播公司(BBC)、《纽约时报》、法新社等外媒汇整了7大要点。

1、中国承诺扩大对美采购

中方承诺在2020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的两年中,增加对美国采购总额2000亿美元,包括农产品和海产、能源与服务。

2、 智慧财产权保护

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要求惩罚窃取商业机密的行为,美方要求中方正式禁止网络窃盗、越权披露贸易机密、运用窃取来的贸易机密。协议同时要求创建机制解决药品专利方面的争议。协议也列出条款,避免假药等伪造行为和线上盗版行为。

3、强制性技术转让

签署的协议规定,在收购、合资或其他投资领域上,中美双方均不得强制要求另一方转移技术,且不得以技术转移做为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的条件。

4、金融服务

中方承诺5个月内需核准美国金融机构分行提供证券投资基金的讬管服务,同时允许美国信用评级机构、电子支付服务商、保险业扩张其业务,解除外资股权限制等要求。

5、 汇率机制

协议中指出,中美双方均承诺遵守国际货币基金(IMF)的各项原则,避免操纵汇率。两方承诺将公开披露每月外汇储备数据。

6、不撤销关税

协议保留美国对价值2500亿美元中国制产品的25%关税,也将保留中国对逾1000亿美元美国制商品所加征的关税。

7、执行面

为确保双方迅速有效执行协议,建立了贸易框架小组及评估与争端解决办事处,由美国财政部长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领导讨论。若美方认为中方出现不守信行为,可一路向愈来愈高阶的官员进行申诉,过程约75天。如果连部长层级都无法解决争端,控方将可加征关税,被控方唯一可采行的因应手段就是完全退出协议。

川普已讲明,若走到这一步,他将对中国输美商品加征更多关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