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高得票总统背后的台湾政党危机(组图)

作者:林浊水 发表:2020-01-20 09: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史上最高得票总统背后的台湾政党危机
2020年1月10日,台湾大选前夜(图片来源:Billy H.C. Kwok/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0日讯】2020年选举结果,国民党和2016年一样,总统、国会都溃不成军,危机深重;蔡总统固然赢得台湾有史以来总统选举最高票817万,但是民进党不分区得票数居然比总统少了335万还比上届少56万只剩下482万票,落差巨大必潜藏重大危机;在小党方面,固然几家欢乐,其中亲民党、新党、台联全走上泡沫化,在民进党国会过半后,全成为“不关键少数”;至于民众党,柯党选成第三大党,柯固然心花怒放,呛声2024年将大大作为,但是从许多数据上看,年轻人大量流失,未来危机重重。

现在就依各大小党历年来得票率变化,和投票前夕趋势民调的结果好好地分析。以趋势民调结果作分析依据是因为不管总统或不分区最后的得票率都事先被民调非常接近地神准测出。例如不分区的情形是:

史上最高得票总统背后的台湾政党危机

一、两大党面临小党崛起,未来国会无过半政党的危机

从国会全面改选以来,长期以来,两大党合计的得票率每下愈况。

1992年合计84%,把小党的生存空间全挤压掉了,但是此后两党合计走向盘跌,一路走到2020年剩下68.4%,大趋势显然对两大党不利。在过去,除了2004~2008年选出朝大野小的格局之外,几十年来都是执政党在国会获得非常优势的多数,然而这次民进党虽然全面执政,但是国会只有61席,勉强多出半数4席,假使依趋势继续走下去,未来国会将不会拥有过半席位的政党,朝小野大的分裂政府将经常出现。

史上最高得票总统背后的台湾政党危机

二、国民党危机

国民党国会政党得票率由1992年的53%到1998的46%,再到2012的44%,直到2016年26.9%,一路下探,实在惨。2020年回到33.4%,但是看来并不是止跌,而是暂时反弹,因为从趋势民调上看,国民党的支持者偏老,总支持度虽然是25.1%,但在20~29岁民众中只获得13.3%支持,未来群众老成凋谢,新加入的首投族一面倒地偏绿,未来前景真是暗淡。

地方派系一直是国民党用来对付党外和民进党的最重要陆军,从两蒋以来到现在都一样,但是这次选举,地方派系在西岸,从南倒到北,实在很严重。

国民党败选已很惨,马上又要面对韩国瑜罢免案。多数民众眼中韩是败选第二号战犯,如果国民党在罢免案中仍然继续力挺韩,社会必认定赏罚不明而落入没有是非的道德困境;若不挺,浊水溪以南将失去最后的堡垒;而挺,看様子也挺不过。左也错右也不是,韩国瑜这位超级大战犯对国民党造成第二度伤害已成定局。

三、民进党问题也很严重

1、过去近30年,任何政党只要总统胜选,立委不分区得票率也一定上升而且胜出,但是这次民进党却不升反而巨幅崩跌到几乎和国民党平手,得到的席位同样是13,完全背离一向的常轨。

2、民进党在1992得票率31.0%,此后随着国民党地方派系逐渐崩解,民进党从1992一路攀升,不分区得票率从来没有下降过,甚至连总统选得最惨的2008,立委得票率也照样不客气地比总统胜选的2004上升,一直升到2016达到了44.1%;不料现在居然出现第一次的倒退,而且一退就退回到20年前1990年代的水准,只剩下34.0%,非常离谱。

总统和立委得票率出现这样严重的悖离现象实在不可思议。难道蔡英文真的在竞选过程中历炼升格为2.0,摆脱过去无能的刻板印象而令人耳目一新;而相反的,民进党提名的名单居然烂到连国民党纵使提名了吴思怀还可以和民进党打成平手?还是民众虽然选了台独总统但却希望有一个亲中的国会以求平衡?无论如何,这太不合理了。

然而民众对两大党的支持固然蓝绿平手,相差不到1%;但是如果把只要跨过3%门槛的大小政党都加起来,那么,民进党、时代力量、台湾基进加起来是42%,而国民党加亲民党只有37.1%,泛绿仍然大幅领先泛蓝。

四、泛蓝危机

泛绿大幅领先泛蓝?不错。虽然台湾政治基本盘分析大师洪永泰坚信蓝大于绿是台湾世代不变的DNA,但事实上,台湾政治基本盘20年来已经历经两大变。首先,2000年前全岛各地清一色蓝大于绿;到了2001年,国民党第一次被民进党赶过去,成为第二大党,而且形成了北蓝南绿的格局;但总体上全岛仍旧蓝大于绿,蓝在立委政党选票比例上总是能跨越50%的过半门槛;其次,到了2016年,泛绿进一步跨过50%,从此台湾蓝绿终于大翻盘,进入绿大于蓝的新格局,2020民进党虽然和国民党平手,但是泛绿仍然大幅领先泛蓝。毫无疑问的,这是台湾民众认同统消独长效应的深化结果。麻烦的是,台湾民意统消独长是长期的大趋势,因此以大中国意识为核心价值的泛蓝,未来危机只会愈来愈严重。

总的来说,从陈同佳事件看,若说蔡总统因为选举过程的历錬而在能力上成为蔡英文2.0,其实言之过早。但是她,尤其是台湾福气太大了,在台湾在国际政治和经济都从旧典范走向新纪元的格局,及台湾统消独长的大趋势中,加上习、川普(特朗普)、吴、韩众贵人加持下,让蔡成为史上得票最高的总统,这样的民众授权,对于面对中国的压力是台湾的重大资产,但如果把眼光放到台湾的政党政治面观察,这次选举却曝露了几乎所有的政党都面临了重大危机,现象真是诡异。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