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 心头火难灭 必须灭 (数文)

作者:陆真整理 发表:2020-01-22 22: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心头火难灭,必须灭 

一个老和尚在说法:“灭却心头火,方能成正果。”

一个少年问和尚:“‘灭却’下是什么?”

和尚答:“心头火”。

那个少年又问:“‘心头火’下是什么?”

和尚答:“方能成正果。”

少年又问:“‘方能’下是什么?”

和尚答:“成正果”。

少年再问:“‘成正果’上是什么?”

和尚答“方能”。

少年又问:“‘方能’上面是什么?”

和尚勃然大怒,说:“你这不是问道,而是胡闹。”于是拍案而起。

少年笑着说:“灭却心头火,才能成正果啊!”

和尚大惭,说:“我到了最后,忘了灭火!”

二、贪色者戒 

邯郸一个姓吴的读书人(吴生),家中富裕,颇爱女色。经常骑上好马,穿着华丽的衣服,束着玉带,在大路上追逐女色。有一天出游,遇见一个二十余岁的绝色少女,说她窝了脚,不能行走,吴生请她上马,而自已步行,少女说叫他步行,于心不安。请他去雇一顶轿子。吴生对这少女行踪发生疑虑,盘问了一番,少女直言不讳说:自已是狐仙,与他有缘,相会于此。吴生说:“你若是狐仙,当知未来的事。”

少女答:“当然。马上就有人找你要钱,你可别吝啬。“说着,就有人踉跄而至,说老母病故,无力埋葬,因而求助。”吴生就给了他钱。

吴生还以为是偶然,少女又说:“又有人找你借马,你指着我说是你妻子,他就不借了。”

果然,吴生所认识的县令,派人向他借马,他照少女所说,那人就不坚持借了。

吴生完全相信少女是狐仙了。就决心去为她雇轿。少女怕他负心骗她,吴生说:“有马放在这里为质。”少女说:“你明知我不需要马。”于是,吴生解下手上金环,为质。少女娇憨地说:“你还要把锦裘、玉带解下,系在马上,以表心迹。而你觉得身上寒冷,就想到我了。“吴生果真一一解下而去,匆匆将轿雇来。到地方一看,少女、马以及一切,都没有了。

吴生自以为,确实遇见了狐仙。而人们却说:“少女、借钱的人、索马的人,他们串通一气,做了个大圈套,叫他上了当。因为,他们早就知道:他贪恋女色。”

贪色的人,是很容易上当受骗的。务请戒之!

三、一百文与八文

某乡有一富人,自奉甚俭。隆冬天气,也只穿一件旧棉袄,戴一顶破毡帽。谁也不知道他腰缠万贯。

有一天,他进一理发店理发,店中人以为他是乡村小民,草草率率,理两下完事。他摇头说不好不好,但却以二百文的高额付钱(一个客户原价只要八文),使店中人十分惊讶。过了半月,这个富翁又来理发,理发师屈意奉承,轻剃细修,把自己全部本事,都使出来了。

理完后,富翁只拿出八文钱付帐。理发师说:“上次理得不仔细,您还给了二百文,这次,我下了这么大功夫,您怎么只给八文呢?”

富人笑道:“今天所付的,是上次的理发钱;今天的理发钱,上次已经付过了。理发师听罢,十分无奈。而周围的人听了,都赞扬道:“讲得有理,有正气!把上次的邪气冲掉了。”

(以上均据清代青城子着《志异续编》)

正是:

中共处处放邪气,

坑蒙拐骗不讲理。

正人君子德性高,

偶闲之间施小计:

一针见血捅要害,

恶魔翻装身倒地----

拭目方见遍地粪,

原来自陷狗窝里!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