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肺炎疫情影响从消费扩大到制造业和其它产业(图)

若得不到控制 武汉病毒疫情将冲击中国经济

发表:2020-01-30 08: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肺炎 疫情 中国经济
中共肺炎疫情若得不到控制将冲击中国经济。(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1月30日讯】尽管中国多个城市采取了前所未有的“封城”和其它严厉的隔离措施,但致命的新型冠状病毒蔓延的速度似乎还没有减缓的迹象。

“中国政府为控制冠状病毒疫情所采取的措施在短期内会减少经济增长。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经济师叶文斌(Bill Adams)对美国之音说。

美中贸易战告一段落后,北京原本指望黄历新年“黄金周”掀起的一股消费热潮能够推动放缓的经济。现在看来,这种愿望很有可能会落空。

叶文斌说;“对旅行的限制、对商业活动的限制,以及限制消费者支出的团体活动,再加上制造业推迟黄历新年后的复工都会拖累经济的增长。”

据中国交通部的统计数据,1月25日,中国铁路运输量和民航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均下降42%,整体运量下降29%。

与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相比,现在的中国经济对消费者支出和服务业的依赖程度要高得多。这使得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更大。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说,官方数据显示,消费支出在中整体经济中的占比略超50%。

巴克莱银行(Barclays)估计,受消费者信心和支出活动下滑的影响,中国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GDP增长可能会短期下降0.1到0.2个百分点。

眼下,疫情的快速蔓延使其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正从消费支出扩大到制造业和其它产业。

武汉是中国的工业重镇,年经济总量为2140亿美元,占全中国GDP的1.6%。作为华中地区重要的物流、汽车和钢铁制造中心,武汉“封城”只能放大旅行和生产中断的影响。通用汽车、日产和本田都在武汉设有工厂,啤酒制造商百威英博也在武汉有厂。华尔街日报援引澳新银行经济学家的话报道,如果疫情导致生产进一步中断,“武汉的整体工业生产可能会受到拖累。”

为了控制疫情,中国新年长假延长至2月2日,目的是减少大批人员返回时扩大病毒传播的机会。上海已宣布企业复工的日期推迟到2月10日以后,制造业中心苏州也做出了类似的决定。

但这些控制疫情举措的负面影响长时间的停摆将影响中国企业的收入、损害消费,还会在短期内减少工业产出和出口。

不过,一些经济学家仍然认为,估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中国经济到底会给中国经济带来多大冲击为时尚早。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高级研究员加里·克莱德·哈夫鲍尔(Gary Clyde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说,疫情对经济的实际影响将取决于疫情的规模,以及疫情是否能在短期内得到有效控制。

他说:“把累计2万例感染作为门槛的话,如果疫情能够在这一水平上得到有效控制,也就是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为几百例的水平,那么这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就将是有限的,大概不超过0.25个百分点的GDP。”

但哈夫鲍尔也警告说,如果疫情得不到有效控制,累计确诊病例达到10万,那么疫情将使中国经济增速减少一个百分点。他说:“我认为,经济增速将至少下降1%,也就意味着2020年中国将无法完成年经济增长6%的目标。” 2020年是中共制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因此对北京来说意义重大。

此前,英国兰卡斯特大学、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病毒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Glasgow Centre for Virus Research)和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的四位传染病生物学家对疫情进行了密切追踪,并利用专业模型和现有数据对疫情及蔓延情况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在武汉出现的新型病毒到2月4日将会感染25万人。截至北京时间1月29日6时,中国累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人数突破5900例,超过2003年的“非典”病例数量。

尽管如此,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经济学家哈夫鲍尔对中国经济仍能渡过难关感到乐观。他表示,从过去SARS的经验来看,经济对此类自然灾害具有相当的韧性。“我的估测是,中国当局应该有能力处理这一危机,疫情应该在确诊病例到达10万例之前得到控制。”他说。

中国呼吸道疾病专家钟南山在1月27日播出的接受新华社的专访中说,病例应该在一周或10天左右达到高峰,之后就不会大规模增加了。但新华社播出的专访视频没有说明钟南山的预测是基于什么样的依据。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