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害饮食业生意跌五成 半数食肆恐结业

中共肺炎影响远大于反送中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促港府立即封关

发表:2020-01-31 2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指中共肺炎疫情害饮食业生意跌五成,半数食肆恐面临结业,促港府立即封关。(莱恩/大纪元)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指中共肺炎疫情害饮食业生意跌五成,半数食肆恐面临结业,促港府立即封关防疫。(图片来源:莱恩/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1月31日讯】(看中国记者何佳慧综合报导)据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提供新闻稿,中共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蔓延扩大的趋势,香港确诊个案亦不断上升,市民健康受到严重威胁,饮食业的生意更是雪上加霜。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1月31日召开记者招待会,要求政府立即封关,保障港人健康,防范香港变成疫区。若政府迟迟不肯回应诉求,将不排除升级行动,包括呼吁全港食肆“熄灯一小时”抗议。

香港中小企食店联盟召集人林瑞华指,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渐趋严重,现时情况较反修例运动更严峻,可以用“萧条”去形容,市民人心惶惶,不愿意外出消费,对业界造成致命影响。林瑞华表示,很多餐厅店主都反映农历新年开市后,生意额跌了大约5成,可见经营情况恶劣。

饮食业步入寒冬 半数食肆或无法经营

他担心疫情到了高峰期将令饮食业步入经济寒冬,最坏的情况是有一半食肆无法经营下去。他进一步指,今次中共肺炎疫情比反修例运动影响更大,市民消费意欲进一步减低。他预计旅游旺区可能会出现食肆结业潮,而不少原先定于农历年后开业的食肆亦要押后开张计划。

林瑞华会视乎政府的措施,再决定会否发起升级行动,若当局继续无能,将逼不得已推动全港食肆“熄灯一小时”抗议。至于会否参与罢工或罢市,他会积极留意及联系其他工会的情况,但口罩短缺的问题会令食肆被迫停业。

林瑞华不担心封关后,食材不能输港而令价格上升。他强调封关是针对人流,并非限制物流。政府反而要正视食材偏重内地供港的问题。

茶餐厅老板:口罩荒令经营雪上加霜

茶餐厅东主马铭希表示,口罩供应紧张亦影响饮食业生意,他的食肆合共有30名员工,平均每人一日要用3个口罩,一日便消耗90个口罩,一个月则需要2,700个。他曾经到处为员工购买口罩,最贵一盒是280港元,变相加重营运成本。有员工更曾经向他请假,原因是凌晨四时要去排队买口罩,他难以相信香港变成如斯境地。

马先生现时有5至6日的口罩存货,他曾经在海外订购口罩,但被扣关。他形容现时“有钱都买不到口罩”,需要向同业借口罩。马先生指口罩不足的影响很大,市民会选择在家中煮饭,减少到食肆用餐,雇员的健康亦受到很大风险,其茶餐厅有机会因为欠缺口罩而被迫停业。

经营泰国菜馆的詹汉光补充说,他曾经在泰国支付订金购买口罩,但供应商在送货前退订。他估计是中国直接接触其它国家的口罩供应商,抬高价钱购买口罩,令供港货源进一步减少。

过年后火锅店生意跌达七成

火锅店东主林伟贤则说,自年初四开始,其生意额已经跌了5至7成,影响比反修例运动及中美贸易战更大。肺炎肆虐期间,不少香港顾客都担心在餐厅遇上内地客人,始终两地食客有文化差异,卫生情况亦有不同。他强调并非歧视内地食客,但他认为疫症期间政府应尽快封关,停一停,香港可以忍受一下,否则饮食业界将会“一锅熟”。

香港调酒师工会主席侯翠珊形容,现时酒吧业的生意与政府的管治意志一样:“没有最差,只有更差。”。她进一步说“即使在去年6月流水革命开始,最枪林弹雨的地区正正是酒吧旺区,铜锣湾、湾仔、金钟、中环、尖沙咀及太子等,经历大半年我们还能挨。”候小姐认为政府推出的防疫政策完全无效,如同用火水救火。

她支持尽快封关,又指香港调酒师工会会联同理念一致的行业工会集体行动,包括罢工。又特别感谢香港医护人员的付出,同时支持他们的工业行动,并以口号“康复香港,时代抗疫”作结。

立法会议员陈淑庄再次要求政府全面封关,她表示封关措施是针对人流而不是货品,政府有机制可以追踪货品来源及要求中港司机出示健康证明和行程记录。她进一步说,因应口罩短缺,政府公开呼吁市民减少外出,经济难免受影响,食肆亦首当其冲。饮食业界可以忍受封关带来的“阵痛”,若疫情延至6月,影响将会更大。

责任编辑:李家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