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强上央视表内疚 疫情扩散问责谁?(图)

发表:2020-02-02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接受央视采访资料图片(图片来源: 网络图片)
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接受央视采访资料图片(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2月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中共肺炎疫情升高,随着病例的扩散,社会上已出现究责的声音,有网上舆论点名武汉官员以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CCDC),而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则上央视说自己感到内疚和自责。对此,网民并不买帐。但武汉市长周先旺之前在央视的表态却被视为地方官罕见对习近平中央“甩锅”,甚至是抗命。

武汉书记马国强央视“背锅”表忠:内疚、愧疚和自责

《香港01》2月1日报导,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1月31日晚与官媒中央电视台“新闻1+1”节目联机时声称,武汉市去年刚开始出现数名患者后,卫计部门就将情况上报;随后多家医院于12月30日、31日也发现类似患者,因此将病情上报国家卫健委。

马国强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因此派出指导组和专家组指导武汉工作;而1月12日、13日,随着病例增加,特别是泰国出现病例后,武汉方面采取机场和高铁站测温的措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则于20日召开常委会将这类新型肺炎界定为乙类传染病。

马国强表示,这一段时间以来,他感到内疚、愧疚和自责,若能早一点决定采取现严厉管控措施,“结果会比现在要好,对全国各地的影响会小,也会让党中央、国务院少操心”。

他说,“由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没有当机立断,导致疫情输出到了国外、输出到了国内”。

自责之余,马国强不忘向高层表态称,“现在最重要的抚慰,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没有忘记武汉人民,始终在关心关爱武汉人民”。

分析人士认为,马国强颇为小心,一方面是推责,指地方有及时上报,从而将疫情隐瞒的实际责任上交上级部门,另一方面也有主动担责之意,以为中共最高层开脱,借此表忠。

疏理官方公开信息显示,从12月8日确诊第一例“中共肺炎”之后的官方低调应对,一直声称没有人传人证据,超过一个月时间的关键转折点是1月20日习近平作出指示,之后是病例激增,宣布会人传人,各地陆续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封城、进入所谓战时状态。但病毒已随人流蔓延全国和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也就是说,1月20日,习近平正式发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疫情防控和维稳。这个日期成为中共当局隐瞒疫情的关键时刻。

而针对马国强此次接受央视访问的问答情况,从初步微博留言和评论来看,大多数网民并不买马国强表现的账。有的网民直指他应该感到内疚,有的强调自责就完事了,疫情中损失的这么多条人命呢,还有的要求马国强立即辞职。而就其在访谈中所展现出的态度,有网民称,他回答问题顾左右而言他,“问什么回避什么”,称看不出马国强真的内疚。不少网民则呼吁,必须彻查湖北红十字会、湖北卫建委等相关机构在处理和应对疫情的行为和责任。

疫情问责现“四人帮” 评论揭替罪潜规则

事实上,关于就疫情处理不力问责的问题,早前已经有中国网友开始讨论,网上流传一张包括湖北武汉4名地方官员的“究责图”,分别是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长王晓东、武汉市委书记马国强、武汉市长周先旺,这4人被指为瞒报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主要祸首。

网友还为这4人配上顺口溜“医院摆拍蒋超良、物资充足王晓东、查无此人马国强、可防可控周先旺”。

许多网友非常愤怒,留言称“建议死刑”、“枪毙”,批评他们“湖北四小丑,谎报疫情,粉饰太平”。

中共湖北省委机关报《湖北日报》高级记者张欧亚1月24日也曾在网上发表言论说,武汉市政府应立即换帅,但当日其主管单位致函武汉市委市政府道歉,称张欧亚的言论给各级领导“添了堵”。

对于中国民间声音要求当局处理地方官员,《看中国》专栏文章〈中共肺炎凶猛 中南海已找好了替罪羊〉认为,观察过往每一次天灾人祸,无论事实上责任人上溯层级多高,最终被问责的都是中下层官员。即使要动到更高的省部级官员,也只是动副职,顶多是行政一把手,而不是党委书记。而即使真有一些官员被问责,据中共官场过往在公共安全事件上被问题的案例,那些被问责的官员都在一段时间后“复出”。

武汉市长疑不想做替罪羊 或引发中共党内动荡

目前大多数中国民众不满和愤怒的对象是武汉的地方官员,尤其是武汉市长周先旺。周先旺遭外界批评在爆发之初,隐匿疫情。

不过,周先旺1月27日接受官媒央视新闻专访时坦承没有即时披露疫情,他声称"因为它是传染病,传染病有传染病防治法,它必须依法披露。作为地方政府,我获得这个资讯以后,授权以后,我才能披露"。周先旺还说,他愿意“革职以谢天下”。

中央社引述分析家表示,周先旺虽没有指名道姓,但暗示地方所有的政治决定都需要中央上级批准,导致无法快速行动。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周先旺在这场关键的直播上,是中国地方官员首次披露了关于疫情讯息为何迟迟没有公开的“实话”。

胡平说:“按照传染病防治法,应该由国务院来决定公不公布。国务院是决定要公布的。可是这件事太大,要请示党中央,党中央没有同意,也就是习近平没有同意。现在外界都在责怪地方官员,地方官员当然觉得很冤枉。”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RFI)对此分析说,中共肺炎疫情这么严重,为什么中共中央,国务院迟迟不表态,显然是因习近平没有表态。而中共官媒一直把疫情的全部责任压在湖北和武汉的主政官员头上。但其实这些地方大员们深谙北京政治,他们是随着习近平的声调起舞的。

何频指出,“周先旺清楚自己会成为代罪羔羊,所以向权力结构抛出挑战。”

《中国事务》网站主编伍凡则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中说:“武汉市市长已经公开讲,中央要负责,你压制我不准我报道,不准我去公开。现在公开了却要我们负责。这个市长带头抗命中央了,这个事情怎么解决?我看共产党内部一定会发生大的动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