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重挫3000股跌停 避险情绪随疫情蔓延(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03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A股重挫3000股跌停避险情绪随疫情蔓延
A股开市重挫,近3000只个股跌停,市场恐慌情绪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图片来源:kast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2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北京当局为控制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扩散,延长假期并推迟股市开市时间,但在过去的一周,中国各地确诊病例大幅度增加,亚洲区感染确诊病例也出现加剧趋势,疫情对经济的严重影响逐渐显现。2月3日,中国大陆A股市场迎来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A股重挫,近3000只个股跌停,上证综指全日跌7.7%,深指跌8.4%,市场恐慌情绪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持续发酵。

A股早间开盘狂跌逾8%,午前最低见2716点,跌259点或8.73%,午后跌幅收窄,全日收报2746点,跌229点或7.72%。3000只个股跌停,板块全线下挫,半导体及运输设备领跌,消费、交通、金融等急挫,跌幅逾8%,钢铁、房地产、水泥、煤炭、电力股等跌幅达9%,生物制药及医疗器械板块逆势走高。深成指收报9779点,跌902点或8.45%。

A股首日暴跌,是继上周全球股市全线下跌后的补跌行情。在2003年SARS爆发时,从4月中旬到5月中旬,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9%。

据《路透社》报导,中证监要求基金公司不得抛售股票。但不少私募机构在A股大幅下跌之际买入,有私募机构负责人强调,除部分医药股之外,短期涨幅过大的股票或存在较大获利回吐风险。

2月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价格一度跌穿7.01心理关口,离岸价格亦跌至7.0114。

中国央行已宣布,将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向市场注入1.2万亿元人民币(合1,740亿美元)的流动性。证监会呼吁公司债券投资者延长债务到期日,并考虑为A股市场推出对冲工具,以缓解市场恐慌情绪。

避险情绪促使黄金白银等金属价格上涨。1月30日,4月黄金期货价格收盘上涨13.2美元或0.8%,至每盎司1,589.20美元,国际金价创近7年新高;3月白银上涨2.9%至每盎司17.992美元。

亚洲股市在经历上周的,本周均呈温和波动。

2月3日,港股恒指收报26397点,升85点或0.3%,成交额1366.7亿元。医药股向好,地产股偏软,影业股全线向下。

日经指数温和下跌,收市报22971点,跌233点,跌幅1.01%。

台湾加权指数收报11354.92点,跌140.18点,跌幅达1.22%。

韩国首尔综合指数收市报2118点,跌0.13点,波动不大。

工业停工延长 企业利润及整体经济受损

为稳定投资者信心,在A股开始之前,中国央行于2月1日仍强调经济向好。从目前数据来看,贸易战对经济的影响尚未在过去两个月缓和,中共肺炎疫情加剧,导致工业企业将面临更长时间停工,且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正在向更多领域蔓延,有经济学家及投资人士认为疫情对企业利润及中国大陆整体经济影响未必是短暂的。

2月3日,财新公布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由对上一个月的51.5跌至51.1,创5个月低,并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国家统计局亦公布2019年12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按年跌3.3%,12月单月数字较2019年1月至11月的数字亦有扩大。工业司表示主要受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产成品价格下降及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

国际投行方面,美林及摩根士丹利已下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

《路透社》分析引述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在其最新文章中的警告,有许多学者将现在的新冠病毒与2003年的非典相比,得出仅仅影响GDP增速1-2个百分点的结论,认为只是短期冲击,对长期影响不大。这样的结论显然过于机械乐观刻舟求剑,很可能对中央政策层决策造成误判。

英国《金融时报》引述花旗首席中国经济学家Li-Gang Liu的预测,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将放缓至4.8%。他还表示,即使疫情得到控制,经济也不太可能迅速反弹,因为与2003年非典爆发相比,目前服务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大了。

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纽约投资公司Richard Bernstein Advisors的主管Richard Bernstein预计,北京当局会出台更多财政及货币刺激措施,来应对短期中国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的进一步放缓。因该投资公司亦持有中国股票,Bernstein还表示,如果疫情对企业利润和整体经济增长的影响不是短暂的,那么他们有足够的时间来调整投资组合。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