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殊优惠税率恐中止 市场关注联系汇率制(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5-28 2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安法 关税 联系汇率制度
香港特殊优惠税率恐中止,市场关注联系汇率制。(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摄影图)

【看中国2020年5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赵晓彤综合报导)在北京强推“港版国安法”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于5月27日宣布香港不再享有自治、无法继续享有美国给予的特殊贸易待遇。之后有外海媒体透露,川普政府也在考虑中止香港出口至美国所享有的优惠关税。除此之外,市场更加关注,香港正在执行的联系汇率制度是否会受到影响。

美国或采取关税等强硬对策

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止香港优惠关税税率是川普政府正在考虑的一系列对策之一,如果美国政府中止目前给予香港出口的优惠关税税率,香港产品可能会被加征和中国大陆产品出口美国同样的关税税率。目前,美国正在对2,5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对价值1,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7.5%的关税。但香港在优惠关税待遇之下,有别于中国大陆,出口一直被征收较低关税税率。

除此之外,香港《经济日报》分析指出,若是美国取消香港特殊贸易地位,实施与中国大陆同等的关税税率,意味着美国对中国大陆实施的进出口限制也将应用于香港,则在贸易方面,香港将失去作为中国大陆转口港的价值。

这个影响尤其会反映在购买美国高科技产品方面,如同目前美国对华为实施的新制裁,即使转买德国或日本的产品,但若其中包括了美国科技,一样无法采购。有外资行经济师认为,若特别关税政策中止,对高科技行业来说,相当于“禁运”。

彭博社指出,虽然美国可采取强硬的行动,包括正式撤销香港在美国法律下的特殊贸易地位,但这项严厉的行动仅川普总统有权作出这项决定。同时,川普总统也可能选择相对温和的行动。

据中国大陆官媒新华社5月28日消息,中共第13届全国人大今日通过了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草案),即“港版国安法”。

目前市场对香港失去自由及法治的担忧已升高,并且市场及许多投资者认为香港正是因为有这些自由及法治才得以作为全球金融中心。

金融市场担忧升级

香港《经济日报》也指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一旦动摇,会导致美企等多国大企业从香港撤离其总部及资金。因为其在港资金可能会面临审查,企业评级也面临压力。美国一旦开始,欧洲、加拿大及澳洲等国也可能会跟随。

路透社引述一位风险管理顾问的说法,在2019年香港发生抗争活动之后,一些国际金融公司已经暂停了在香港的扩张计划,并将人员转移到其它亚洲金融中心。

而此次“港版国安法”通过,将对香港法律地位及环境将造成重大变化,会加速这一趋势。

哈佛大学费尔班克中国研究中心的外部研究助理汉弗莱(Peter Humphrey)对路透社表示,在香港的外国公司,特别是那些处理机密信息的外国公司,需要计划“立即关闭其业务”。并指出,很少有公司会想到为中国国安突然夺取公司控制权的这种“突发事件”有所准备。

除了自由及法治环境、贸易关系出现的变化对金融领域造成直接影响以外,市场更为关注是否会出现金融领域的制裁,而动摇港币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

《Marketwatch》引述Enod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Diana Choyleva指出,目前法律规定港币可以自由兑换美元,若自由兑换的基础被打破,则动摇了香港经济的基础,香港银行业、航运业和物流业都面临危机,并会引发大规模的资本外逃。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