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北京施压WHO 拒列中共肺炎为国际紧急事件(图)

发表:2020-02-04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卫生组织。
世界卫生组织(WHO)。(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4日讯】根据法国“世界报”报导披露,中国曾经施压阻止世界卫生组织(WHO)将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宣告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从去年底,2019新型冠状病毒就已在中国湖北省武汉市引爆肺炎疫情。但WHO紧急委员会于1月23日却暂不建议世卫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宣告其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PHEIC),而引发批判。

然而,随着疫情扩大至亚洲多个国家、欧洲、北美洲及澳洲等地,甚至出现人传人病例,世卫组织才在30日宣布其已构成“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

世卫组织在做此决定之前,“世界报”(Le Monde)在29日就曾刊登一篇文章批指,WHO不宣告此波疫情是“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可说是政治考量胜过科学论证,因为中国方面的坚定反对。

1月22日,曾经举行讨论疫情的视讯会议,当时世卫紧急委员会成员有意见相反的两方,最后谭德塞则决定暂时不宣布“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并于隔天再度召开会议,但仍维持原议。

其实,科学研究人员及熟悉传染病的评论者,并不一致认同此结论。因为于世卫组织内部和紧急委员会成员之间,似乎充斥严格的缄默。据“世界报”自不同国籍的消息来源所搜集得到的资讯显示,世卫组织的决定,是源自于中国和中国盟友的明确反对,这些国家对紧急委员会成员和世卫组织领导阶层进行施压。

WHO拥有国际卫生条例(IHR)此项法理工具,中国在2002年至2003年隐瞒了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长达数月之久。之后该项条例在2005年修订,以加强对各成员国的约束,世卫组织可要求各国严格遵守规范,来协助国际社会预防可能的跨国传播及威胁全球的重大公卫风险,且予以回应。

报导中提及,为了因应2019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世卫组织也依据国际卫生条例而组成紧急委员会,并集合15位名委员,及由世卫组织秘书长自国际卫生条例专家的清单之中挑选出6名顾问。其中多数为传染病和传染媒介的专家,并有一名是航空医学专家、一位是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代表;在顾问群之中,有一位是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医学负责人及一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的部门主管。

该临时委员会的组成,也反映出地缘政治的忧心,因为这15名专家委员,他们是来自于澳洲、沙特阿拉伯、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美国、加拿大、法国、荷兰、俄罗斯及塞内加尔,其中新加坡和泰国各有两人。而委员会主席是由法国前卫生官员胡辛(Didier Houssin)担任。

在22日、23日这两天的会议中,据说谭德塞曾经邀请了最受疫情影响的4国大使,他们以观察员的身分参与紧急委员会,其中包括中国、泰国、韩国和日本。有两个消息来源透露给“世界报”记者,即是指在这个场合中,中国代表似乎对着委员会和谭德塞进行施压,声称要宣布中共肺炎为“国际关注公共卫生紧急事件”是不可能的,而且会中争论很激烈。

文章中说,世卫组织也承认会中意见分歧,及胡辛在第一次会议后提及正反意见各占一半,此种情形在这个机构内部并不常见。

中央社请世卫组织就“世界报”此篇报导发表评论,但未获得回应。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