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击中国经济 当局料出手稳增长

作者:杰西 发表:2020-02-0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2月6日讯】经济专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将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产生巨大负面影响,预计中国决策者将采取刺激措施稳定经济增长。

路透社2月4日援引知情人报道,中国政府正在讨论是否将2020年经济增长目标下调至6%左右。不过,很多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无法达到这个目标。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2020年中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将下降至3.8%,全年增速下跌至5.4%。

上周,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十位经济学家将中国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一个多百分点,至4.9%的中值。

疫情打击了中国经济主要增长支柱的服务业,因为许多地方政府已经限制了聚众活动,关闭了餐厅、购物中心和旅游景点,并对交通运输实施严格限制。

瑞银预计,整体零售销售增长可能在第一季度下降至少5个百分点。前中国央行顾问黄益平警告称,如果5%的中国服务行业员工失业,将意味着2000万人失去工作。

同时,投资者信心经贸易战打击后尚未完全恢复,而全球供应链在过去几年已开始转变,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无限期的停工将促使更多工厂转移生产。

中国人民银行本周已向金融体系注入了1.2万亿人民币,以试图恢复投资者信心。早前,中国金融市场因新型病毒对经济增长的破坏性而震荡。

中国央行可能会在未来几周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了将失业减少到最低,中国领导人还可能会宣布更多的支出、税收减免和行业补贴。

政府内部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增加政府支出可能会将今年的年度预算赤字率从2019年的2.8%推高至3%,地方政府可能获准发行更多债券,为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这些内部人士对路透社表示:“当前,货币政策正在放松,但央行将采取循序渐进的方法,密切关注疫情。”

虽然中国政府在过去两年推出了一些经济刺激措施,但中国领导人承诺,他们不会出台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这些措施在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令中国经济背上了巨额债务/

中国经济在第四季度增长了6%,2019年的增长率为6.1%,是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今年5.6%左右的经济增长足以实现中国的长期经济增长目标。

“迄今为止宣布的刺激措施规模不大,将有助于稳定经济,并确保地方政府有资源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告诉美国之音。“大规模的刺激措施可能会加剧该国的债务问题,并可能分散人们对控制病毒这一主要任务的注意力。”

分析人士警告说,全面的经济后果取决于中国最终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住疫情。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已造成493人死亡,近2.5万人感染。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承认疫情持续时间的不确定性,但同时表示,过去病毒疫情造成的冲击一般持续一到三个月,随后会在两到三个季度内恢复到过去的活动水平。

瑞银的汪涛在报告中写道:“随后的经济活动正常化、被压抑的需求释放和政策支持应会在第二至第四季度看到增长反弹。”但她指出。如果疫情持续到第二季度,2020年的GDP增长率可能会降到5%以下。

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哈夫鲍尔(Gary Hufbauer)对美国之音表示,“刺激计划的积极效果在今年第三个季度前不会显现”。

责任编辑:雨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