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宠孩子反变妈宝 父母该如何教育?(组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0-02-12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宠孩子反变妈宝,父母该如何教育?
太宠孩子反变妈宝,父母该如何教育?(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来天气好时,我常会骑着脚踏车载着一岁半的儿子东逛逛西看看,学区附近都是安亲班,补国英数、绘画音乐舞蹈、学龄前ㄅㄆㄇ正音、象棋、柔道、身体律动琳琅满目;斗大的菁英教学、顶尖教育广告看板藏身巷弄,到处都有,也就见怪不怪了。

下午三点多就可以见到成排的小学生等待着娃娃车,预备接往安亲班,跟我小时候钥匙儿童的风景差很多;新鲜的倒是一栋写着菁英教育的漂亮大楼,门口贴了一张印制精美的海报,上头写着斗大的字眼“AI时代来了 你的孩子准备好了吗?”一看,我愣住了,好奇这是上什么课?这两句广告很厉害,结合时代脉动又扰动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的父母,父母还真是难为啊!  

过年时家中客人是有着数十年教学经验的安亲班数学老师,上课对象是学龄前到小学的小朋友,闲聊时她提到以前她上课从不看时间,总想把一个单元的课完整上完后才下课;现在却不一样了,学生会跟她说:“老师你不能超过时间,不然我补下一堂课会迟到!”,所以现在她一上课,一定会先把手表放在桌上,深怕自己超过预定的上课时间,耽误要赶场的学生。

她感慨说道,现在小朋友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专注力和学习能力年年下降,她实在想不透怎么可能每个小朋友十八般武艺都会,允文又允武;大人忙着赚钱也完全不考虑孩子性向,就是怕孩子输在起跑点上,怎么不适情适性的去栽培呢?这个现象在都市更严重,只能说苦了父母也苦了孩子。

我的一位亲戚是在美华裔,有三个男孩,孩子兴来问越南裔爸爸:“我们富有吗?”爸爸出于爱子答道:“我们非常富有”,妈妈也总是忙于赚钱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不顾爸爸反对,妈妈坚持要学中文,所以自小每年暑假都回台湾或中国大陆学中文,换宿不同家庭。

现在小朋友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专注力和学习能力年年下降,她实在想不透怎么可能每个小朋友十八般武艺都会,允文又允武。
现在小朋友素质一年不如一年,专注力和学习能力年年下降,她实在想不透怎么可能每个小朋友十八般武艺都会,允文又允武。(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某年安排在原住民偏乡教英文、种菜打工换宿,有五个孩子的民宿女主人要求大男孩打扫自己使用的厕所,大男孩却回说:“我在家里都不用做!”因而罢工了两个月,下山时还抱怨没有网络的两个月是场大灾难。

说起来,这都是多年以前的事了,现在男孩已经长大了,与父母的关系却日渐疏离。男孩的妈妈和我感叹付出了这么多,但教育的效果并不好,她要我好好珍惜孩子年幼时能在身边的日子。

亲戚的故事让我不禁想到,2017年英国BBC广播公司对巴菲特(Warren Edward Buffett,1930年8月30日-)拍摄的一部专题片。

众所周知,华伦·爱德华·巴菲特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富豪,他的子女现在也各有一片天,三名子女分别描述了他们过着再平凡也不过的日子,爸爸每天准时下班打开车库的门说“我回来了!”然后共进晚餐;爸爸总喜欢在楼上看书,但他们也一起游戏、睡前唱歌,日复一日的平常日子,也没有特殊的金援支柱或享乐。

巴菲特的女儿苏珊巴菲特(Susan Alice Buffett)直到二十几岁离家后才知道父亲是大家眼中的大富翁。这样看来,以物质满足孩子的所有欲望还真不是对的,不是富翁的我们,原来也不须苦苦奔波筹措补习费,随手就能给予孩子平静温暖的家庭生活。

围炉夜话》是清朝咸丰时期自封为识字农人王永彬留予家人后辈的心得嘉言,其中有句话“富家惯习骄奢,最难教子。寒士欲谋生活,还是读书。”对于富贵人家如何教子,很具启发。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