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为何富商巨贾辈出?这风水不同一般(图)

作者:晓净 发表:2020-02-1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金门古宁头。
台湾金门古宁头。(图片来源:Rolfmueller/wikipedia/CC BY-SA 3.0)

台湾金门自明朝起就有三塔矗立,其中南盘山巅的文台宝塔,是明朝洪武年间江夏侯周德兴所建。文台宝塔的传说,呼应了金门地灵人杰之说。

地灵人杰 富商巨贾辈出

台湾金门县于闽南第一大河漳水出海口,与厦门湾口对望,距离中国大陆仅1.8公里,离台湾本岛却有210公里。据文献纪载,五胡乱华时期就有汉民族迁移到金门,特殊的地理位置加上四面环海,金门不仅产盐,也居贸易要角,侨民散居世界各地,自古就是富商巨贾云集、繁荣富庶之地。

综观金门的现代史,除了为人熟悉的郑芝龙大败荷兰舰队、八二三炮战、古宁头战役外,东亚各国的商业钜子,一个个都是金门人,例如: 印尼船王黄进益、新加坡星洲银行家黄祖耀;被《Forbes》列为世界华人富豪的杨忠礼,其子杨肃斌也被《Fortune》入选为亚洲二十五位最有权力的商人;文莱吴景添(吴尊父亲)、文莱林德甫、日本神户王国珍等人,一个个的都是金门人。

明太祖阻断金门天子路

金门自明朝起就有三塔矗立,其中南盘山巅的文台宝塔,是洪武年间江夏侯周德兴所建,六百余年来几经战火却屹立不摇。关于文台宝塔的传说,也呼应了金门地灵人杰之说。

相传明太祖朱元璋自登基以来,就对皇权能否代代相传感到忐忑不安,为此请教了许多天象命理专家。某日,钦天监观测到东南方有紫薇星发亮,预示东南方是以后出皇帝的地方,明太祖得知后着急忙火的找来上通天文、下通地理的江夏侯周德兴解决问题。

周德兴在泉州的同安县一望,一眼就看到金门有个“五马拖车穴”的好风水;从水头接至金门城,前面山、前水头、金门城和古岗群山绵延;古岗是两座名为连冈山的山头,那么算起来就是五座山相连,就好似五匹马在拖车;到了晚上城门转动,就更像五匹马在拖动城门,不仅风水好,还是个流动不停的活风水。此外,该地综观起来就像一顶皇帝冠,周德兴心头一惊,心想若不破坏这个天子风水,将来肯定会出个皇帝威胁大明皇权。

于是周德兴想出在山头盖一座塔,塔如马勒,把五匹马栓在一块,好让五匹马无法行动自如;另外,塔还会让皇帝冠成了军盔,那么将来出个将军即可。

塔是盖完了,不料,他出海回头一望,山头更高了,难掩千军万马的奔腾气势。周德兴于是想到在东门城外挖深坑,心想让五马在此深坑足断身残也就解套了;说也奇怪,白天一挖好坑,夜半就有鬼神把坑填满;慌乱之下的周德兴听从深夜小鬼献计,施以小道术数掘出了坑,最终却因此招太绝,成了断能人之地的死穴,而被皇帝赐死。

如今回头一看,显然周德兴没把事办成还枉送了自己的性命,小小金门还是能人辈出的福山宝地啊!

 

责任编辑:张云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