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专项贷款 人脸识别企业也来分杯羹(图)

作者:赵晓彤 发表:2020-02-15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应对疫情专项贷款人脸识别企业也来分杯羹
研发人脸识别技术的旷视科技也申请专项抗疫贷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2月15日讯】中共肺炎(又称武汉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中国大陆不断,口罩等防疫物资严重缺乏。中国央行设立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计划向抗疫及民生等企业放贷,以维持企业生产。但是,研发人脸识别技术的旷视科技也申请了贷款,还有小米、美团等大型企业。外界质疑,为何贷款都被这些企业拿走了?

中国央行称加快放贷 科技大企获贷遭质疑

中国央行日前设立3,000亿元人民币专项贷款,以优惠贷款利率,向重点医用、生活物资,例如生产口罩、护目镜、消毒液等企业放贷。

2月1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央行表示,到目前为止已经收到上千家重点企业名单,优惠利率贷款正在快速发放,贷款利率基本在2%—3.15%之间,企业平均负担成本低于1.5%。

针对如何对专项再贷款做精准发放的问题,中国央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彭立峰称,重点企业名单由发改委、工信部提供,之后央行要求银行去找企业快速对接。

据《路透社》报导,有银行业内人士透露,已有300多间公司获得了574亿的贷款。在获得贷款的企业中,除了有外卖企业美团点评、智能手机生产商小米,还有研发人脸识别技术用于帮助政府监控民众的旷视科技

比较令外界疑惑的是旷视科技,旷视科技申请的1亿元贷款将用于开发包括提高人群中戴口罩个人的识别准确度在内的新技术,该用途引起争议,外界猜测是否是用于研发更精准监控的“口罩识别”技术。

旷视科技旷视科技12日回应称,申请贷款并非用于研发“口罩识别”技术,是利用人工智能在戴口罩的情况下,找到每个人的额头,以进行体温测试,该技术不会对佩戴口罩的人群身份进行识别。但在2月4日,旷视AI测温就已正式在北京上线试验营运。当有媒体提问,该研发是否是使用了抗疫专项贷款时,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暂不予以回应。

对于其他几间企业,小米表示申请贷款是用于生产包括口罩和温度计在内的医疗设别,美团则表示是用于为医护人员提供免费食品和配送。

旷视科技为何引质疑?

为何旷视科技会引发了如此多的外界忧虑和质疑?

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曾报导,该公司的发展得益于中国官方2017出台的一项计划,即到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研究与应用领域的世界绝对领先者。

《纽约时报》称,这项计划阐述了北京最高层的意图:投入大量资金,以确保企业、政府和军队跃升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全球领先者。两位就人工智能向政府提供咨询的教授说,中国为这个计划准备了数以十亿美元计的国家级投资

《金融时报》还指出,旷视科技旗下的人脸识别技术平台Face++,能让警方通过不同位置的多个摄像头追踪同一个目标。能识别人流信息,包括人员的性别、衣服特征,步行、汽车或开车,穿什么颜色的衣服,甚至叫什么名字。

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表示将把28个中国政府机构和公司加入“实体清单”实施制裁,旷视科技位列其中。

旷视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也被广泛使用在新疆地区,用于监控维族人士。

疫情当前 中共政府监控民众未放松

中共政府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力量来追踪民众的行踪。几乎无孔不入的政府监控在中国虽早已不足为奇,但人们对疫情期间监控范围之大、效率之高仍感到有些吃惊。

据《路透社》2月7日的报导,一位杭州居民说,他从温州回家后,警察马上来敲门,命令他在家隔离两个星期。过了10来天后,由于难耐整天被困在家里的寂寞,这位没有透露姓名的男子说,他开车出去转了一圈。结果不但惹怒了警察,也惊动了他的老板。警方以人脸识别技术发现他出现在西湖边。他说:“这个大规模监控网络的功能和效率令我感到有点吃惊。他们基本上可以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随时随地追踪我们的行动。”

中共政府用大数据和各种先进的科技手段加强对公民的全面监控一直受到强烈批评,遍布大街小巷的摄像头、以及对手机、网络等的监控被认为严重侵犯了公民的自由、个人信息与隐私。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